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或从亦作𢼜"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3 四:
赦:〔古文〕𤆅《廣韻》始夜切《集韻》《韻會》《正韻》式夜切,𠀤音𨛭。《說文》置也,釋也。𢼜。《廣韻》赦,宥也。《易·解卦》君子以赦過宥罪。《·湯誓》罔有攸赦。又《呂𠛬》五𠛬之疑有赦。《周禮·秋官·司刺》掌三刺、三宥、三赦之法。《註》赦,舍也。《前漢·𠛬法志》三赦,一曰幼弱,二曰老眊,三曰惷愚。又姓。《說苑》趙𥳑子臣赦厥。又通作舍。《前漢·朱博傳》常𠛬不舍。又《集韻》測革切。本作敕。擊馬也。又《韻補》叶詩戈切。《韓愈·東方朔詩》羣仙急乃言,百犯庸不科。向觀睥睨處,事在不可赦。○按詩戈切,吳才老讀。
考證:〔《前漢·𠛬法志》三赦,一曰幼弱,二曰老眊,三曰蠢愚。〕謹照原文蠢改惷。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