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䞝玉篇魚曲切音玉"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趀:《廣韻》取私切《集韻》千咨切,𠀤音趑。《說文》作𧺡。倉卒也。讀若資。《廣韻》作𧾒。

2 五:
𧺶:《廣韻》丑律切《集韻》敕律切,𠀤音黜。《玉篇》走貌。《類篇》走出也。

3 五:
𧺷:《玉篇》相活切,酸入聲。走貌。又《篇海》素姑切,音蘇。義同。

4 五:
趁:《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丑刃切,音疢。《說文》𧾍也。《註》徐曰:自後及之也。《廣韻》逐也。俗作趂。《集韻》或作𢌝。又《廣韻》直珍切《集韻》池鄰切,𠀤音𨻰。越履也。《玉篇》躁也。或作跈。又《廣韻》《集韻》𠀤尼展切,音蹍。踐也。亦作碾。又《集韻》《類篇》𠀤知鄰切,音珍。趁𧾍,行不進貌。又《集韻》止忍切,音軫。《類篇》走謂之趁。又《集韻》乃殄切,音撚。與蹨同。《類篇》蹈也。

5 五:
趂:《玉篇》同趁。《杜甫·催宗文樹雞柵詩》驅趂制不禁。

6 五:
趃:《廣韻》《集韻》𠀤徒結切,音垤。《玉篇》大走也。又《集韻》陀沒切。《類篇》走貌。

7 五:
䞝:《玉篇》魚曲切,音玉。跛也。

8 五:
䞞:《廣韻》符弗切《集韻》符勿切,𠀤音佛。《玉篇》走貌。《類篇》跳也。又《集韻》芳未切,音費。義同。

9 五:
𧺸:《篇海》音雍。急走也。

10 五:
䞟:《集韻》匹陌切,音拍。逼也。《郭璞·江賦》䞟漲截泂。《註》䞟猶越也。○按《集韻》亦作𧻙。詳𧻙字註。

11 五:
𧺹:《廣韻》居許切《集韻》苟許切,𠀤音舉。《玉篇》行貌。

12 五:
𧺺:《廣韻》《集韻》𠀤蒲撥切,音跋。同䟛。行貌。《篇海》同魃,旱𧺺也。

13 五:
𧺻:《集韻》胡千切,音賢。𧼏,或省作𧺻。走也。

14 五:
䞠:《廣韻》《集韻》𠀤之石切,音隻。行也。

15 五:
䞡:《玉篇》他旱切,音坦。行也。

16 五:
趄:《廣韻》七余切《集韻》《韻會》千余切,𠀤音疽。《說文》趑趄也。又《集韻》或作且、跙。《易·夬卦》其行次且。《釋文》本亦作趑趄。或作𨀥跙。王肅云:趑趄,行止之礙也。

17 五:
超:《廣韻》敕宵切《集韻》《韻會》癡宵切,𠀤音怊。《說文》跳也。《揚子·方言》超,遠也。《博雅》渡也。《釋名》超,卓也。舉脚有所卓越也。《玉篇》出前也。《左傳·僖三十三年》超乗者三百乗。《孟子》挾太山以超北海。《楚辭·卜居》寧超然高舉以保眞乎。又姓。《廣韻》漢有太僕超喜。又《集韻》丑小切。輕走貌。又《集韻》他弔切,音糶。趒或作超。越也。又《韻補》叶抽廟切。《陸雲·陸丞相誄》光被旣淳,逸軌爰超。宏綱包荒,景靈握耀。

18 五:
𧺼:《廣韻》雌氏切《集韻》淺氏切,𠀤音此。《說文》淺渡也。又《集韻》《類篇》𠀤聰徂切,音麤。義同。

19 五:
趆:《廣韻》都奚切《集韻》都黎切,𠀤音低。《說文》趨也。《玉篇》走貌。又《廣韻》都計切《集韻》丁計切,𠀤音帝。又《集韻》典禮切,音邸。義𠀤同。《篇海》或作𧺦。

20 五:
𧺽:《篇海》音帝。趨走也。○按與《廣韻》趆字同,疑卽趆字之譌。《正字通》以爲超字之譌,非。

21 五:
𧺾:《廣韻》《集韻》𠀤普伴切,音坢。走貌。

22 五:
趇:《玉篇》私立切,心入聲。走貌。

23 五:
䞢:《玉篇》則各切,音作。走貌。

24 五:
𧺿:《廣韻》《集韻》𠀤丑例切,音跇。述也。踰也。《玉篇》同𧼪。《集韻》跇或作𧺿。

25 五:
趈:《集韻》知咸切,音詀。與跕同。《類篇》坐立不動貌。又《阮籍·淸思賦》趈高躍而疾騖兮,至北辰而放之。《註》同䠨。

26 五:
𧻀:《廣韻》車者切《集韻》《韻會》齒者切《正韻》昌者切,𠀤音哆。《說文》距也。漢令𧻀張百人。《集韻》或作𧼞。又《廣韻》《集韻》𠀤充夜切,音𥿊。《玉篇》怒也。又牽也。又《廣韻》遷謝切《集韻》七夜切,𠀤音笡。䞣脚立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恥格切,音坼。義同。

27 五:
䞣:《正字通》俗𧻀字。

28 五:
䞤:《廣韻》其俱切《集韻》權俱切,𠀤音劬。《玉篇》同𧾱。走顧貌。又《廣韻》芳武切《集韻》斐父切,𠀤音撫。《玉篇》使也,治也,近也,健也。《廣韻》亦作𠹪。又《集韻》顆羽切,音踽。行貌。亦作跔。

29 五:
趉:《廣韻》《集韻》𠀤九勿切,音厥。《說文》走也。《博雅》𧘂也。《玉篇》卒起走也。《集韻》𧿺或作趉,亦作𧺐。又《集韻》其律切,音繘。𧾣或作趉。詳𧾣字註。又《集韻》直律切,音术。又渠勿切,音倔。或作䞷。又其月切,音橜。義𠀤同。

30 五:
𧻁:《集韻》丘救切,音糗。與䠗同。《類篇》跛行也。

31 五:
越:〔古文〕𦈭𧻂《廣韻》《集韻》《韻會》𠀤王伐切,音粵。《說文》度也。《玉篇》踰也。《易·繫辭傳》雜而不越。《註》各得其序,不相踰越。《禮·曲禮》戒勿越。《疏》戒愼毋得踰越。又《·太甲》無越厥命。《傳》越,墜也。《左傳·僖八年》恐隕越於下。《註》隕越,顚墜也。又於也。《書·高宗》越有雊雉。《傳》越,於也。《詩·𨻰風》越以鬷邁。《傳》越,於也。又遠也。《·泰誓》予曷敢有越厥志。《註》越,遠也。又瑟下孔爲越。《儀禮·鄕飮酒禮》二人皆左何瑟,後首挎越。《註》越,瑟下孔也。《禮·樂記》淸廟之瑟,朱絃而疏越。○按《儀禮》《禮記》越皆如字讀。《字彙》音活,非是。又躐也。《禮·王制》越紼而行事。《註》越,猶躐也。又《禮·緇衣註》越之言蹷也。又散也。《左傳·昭四年》風不越而殺。《註》越,散也。又《爾雅·釋言》越,揚也。《註》謂發揚。《周語》汨越九原。《註》越,揚也。《晉語》使越于諸侯。《註》發聲聞也。又迂也。《魯語》越哉,𤖔孫氏之爲政也。《註》越,迃也。又失也。《淮南子·精神訓》嗜慾者使人之氣越。《註》越,失也。又國名。《左傳·宣八年》盟吳、越而還。《註》越國,今會稽山隂縣也。《吳越春秋》少康封其庶子於越。又姓。《史記·管晏傳》越石父。《潛夫論》越象。又布名。《後漢·馬皇后紀》白越三千端。《註》白越,越布。又與粵通。○按《史記》南越、東越,漢書作粵。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戸括切,音活。《禮·禮運》越席疏布。《註》越席,翦蒲也。《左傳·桓二年》大路越席。《註》越席,結草。《廣韻》或作趏。又《韻補》叶兪芮切。《曹植·王粲誄》人命靡常,吉凶異制。此歡之人,孰先隕越。又叶魚橘切。《𨻰琳·瑪瑙勒賦》瑰姿瑋質,紛葩豔逸。英華內照,景流外越。

32 五:
𧻂:《字彙補》古文越字。《七經圖》陽𧻂,虎之弟。

33 五:
𧻃:《篇韻》同趣。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