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足部》

電子圖書館
1 足部:
足:〔古文〕疋𤴕《唐韻》卽玉切《集韻》《韻會》《正韻》縱玉切,𠀤音哫。《說文》人之足也。在下,从止口。《註》徐鍇曰:口象股脛之形。《釋名》足,續也,言續脛也。《·說卦》震爲足。《疏》足能動用,故爲足也。《禮·玉藻》足容重。《註》舉欲遲也。又《廣韻》滿也,止也。《·仲虺之誥》矧予之德,言足聽聞。《·小雅》旣霑旣足。《禮·學記》學然後知不足。《老子·道德經》知足不辱。又不可曰不我足。《吳語》天若棄吳,必許吾成而不吾足也。又草名。《爾雅·釋草》虃,百足。《註》音纖。又姓。《戰國策》足强。《註》韓人。又《廣韻》子句切《集韻》遵遇切《韻會》子遇切《正韻》將豫切,𠀤音沮。《論語》巧言令色足恭。《疏》足,成也。謂巧言令德以成其恭,取媚于人也。《朱傳》過也。《揚子·法言》足言足容,德之藻矣。又《管子·五行篇》春辟勿時,苗足本。《註》足,猶擁也。又《廣韻》添物也。《類篇》益也。《前漢·五行志》不待臣音,復讇而足。又《韻補》叶子悉切。《易林》欲飛無翼,鼎重折足。失其福利,包羞爲賊。

2 足部:
𧾸:《說文》古文正字,从一足。足者亦止也。註詳止部一畫。

3 足部:
𧾹:《字彙》同𧾻。詳𧾻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