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𨃓:《篇海》直加切,音茶。𨃓跱,行難進貌。又五加切,音侘。義同。

2 十:
䠗:《正字通》同𧽒。《說文·走部》𧽒,行也。《足部》無䠗字。《字彙》義與𧽒近,誤分爲二。

3 十:
𨃔:《玉篇》牛幼切,音宥。跛行也。

4 十:
𨃕:《集韻》敕六切,音畜。《類篇》足也。又《集韻》《類篇》𠀤許六切,音畜。義同。

5 十:
𨃖:《廣韻》苦化切《集韻》枯化切,𠀤音跨。《說文》踞也。

6 十:
䠘:《廣韻》匹詣切《集韻》匹計切,𠀤音媲。《博雅》踦也。《玉篇》偶也。又《集韻》篇迷切,音批。義同。

7 十:
蹆:《字彙》他罪切。與腿同。

8 十:
䠙:《廣韻》步光切《集韻》蒲光切,𠀤音旁。《玉篇》踉䠙,急行。《類篇》欲行貌。又《集韻》《類篇》𠀤蒲浪切,音傍。義同。

9 十:
𨃗:《集韻》徒登切,音騰。《類篇》踜𨃗,行貌。

10 十:
𨃘:《廣韻》側鳩切《集韻》甾尤切,𠀤音鄒。《博雅》足也。《玉篇》獸足。

11 十:
蹇:《唐韻》居偃切《集韻》《韻會》紀偃切,𠀤音犍。《說文》跛也。《釋名》蹇,跛蹇也,病不能執事役也。《史記·晉世家》卻克僂,而魯使蹇,衞使眇。《前漢·敘傳》駑蹇之乗。《莊子·達生篇》聾盲跛蹇。又《易·蹇卦》蹇,難也,險在前也。《又》王臣蹇蹇。《疏》涉蹇難而往濟蹇,故曰王臣蹇蹇也。又《左傳·哀六年》彼皆偃蹇,將棄子命。《註》偃蹇,驕敖。《屈原·離騷》望瑤臺之偃蹇兮。《註》高貌。《又》何瓊珮之偃蹇兮。《註》衆盛貌。又《九歌》靈偃蹇兮姣服。《註》舞貌。《補註》委曲貌。又《史記·司馬相如傳》蹇產溝瀆。《註》蹇產,屈折也。又《管子·四時篇》毋蹇華絕芋。《註》蹇,拔也。又《屈原·離騷》蹇將憺兮壽宮。《註》蹇,詞也。又《博雅》蹇,擾也。又姓。《左傳·僖三十二年》穆公訪諸蹇叔。《註》秦大夫。《屈原·離騷》吾令蹇脩以爲理。《註》蹇脩,伏羲之臣也。又《廣韻》九輦切《集韻》《韻會》九件切,𠀤搴上聲。又《集韻》巨偃切,音鍵。義𠀤同。又與褰同。《莊子·山木篇》蹇裳躩步。《楚辭·九章》憚蹇裳而濡足。《補註》蹇,讀若褰。又與謇同。《屈原·離騷》余固知謇謇之爲患兮。《註》謇謇,忠貞貌。易曰:王臣謇謇。《補註》今《》作蹇蹇。先儒引經多如此,蓋古今本不同耳。《六書正譌》蹇从足,寒省聲。跛爲正義,借爲蹇難、蹇直字。別作謇,非。
考證:〔《屈原·離騷》瑤臺之偃蹇兮。〕謹照原文瑤上增望字。

12 十:
𨃙:《篇海》力質切,音栗。踐也。

13 十:
𨃚:《廣韻》《集韻》𠀤他合切,音踏。《說文》趿也。《揚子·方言》𨃚,跳也。秦晉之閒曰跳,或曰𨃚。《註》同蹋。《類篇》或从答作𨅞。又《集韻》德合切,音答。又《類篇》達合切,音沓。義𠀤同。

14 十:
蹈:〔古文〕𨂆《唐韻》徒到切《集韻》《韻會》大到切《正韻》杜到切,𠀤音導。《說文》踐也。《博雅》履也。《釋名》道也。以足踐之,如道路也。《禮·樂記》故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左傳·哀二十一年》使我高蹈。《註》高蹈,猶遠行也。又與悼同。《·小雅》上帝甚蹈。《傳》動也。《箋》蹈讀曰悼。《釋文》蹈,鄭作悼。病也。

15 十:
蹉:《唐韻》七何切《集韻》《韻會》《正韻》倉何切,𠀤音磋。《說文》蹉跎,失時也。《註》徐鉉曰:按經史通作差池,此亦後人所加。詳跎字註。又《廣韻》蹉,跌也。又《張華·輕薄篇》孟公結重關,賓客不得蹉。《註》蹉,過也。又《集韻》叉宜切,音差。義同。

16 十:
䠚:《廣韻》烏㕦切《集韻》烏化切,𠀤音窊。䠚蹃,踏地用力。又《集韻》烏瓦切,音𦚩。義同。

17 十:
蹊:《廣韻》胡雞切《集韻》《韻會》《正韻》弦雞切,𠀤音奚。《博雅》徑道也。《釋名》步所用道曰蹊。蹊,係也。射疾則用之,故還係于正道也。《左傳·宣十一年》牽牛以蹊人之田。《註》徑也。《孟子》山徑之蹊閒。《史記·李將軍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又與徯通。《禮·月令》塞徯徑。《集韻》或又作𤲺。又《集韻》戸禮切。與徯同。待也。

18 十:
䠛:《唐韻》《集韻》𠀤餘招切,音遙。《說文》跳也。《揚子·方言》𨻰、鄭之閒曰䠛。《廣韻》跳䠛,行步貌。又《集韻》弋笑切,音燿。義同。

19 十:
𨃛:《集韻》桑葛切,音撒。跋𨃛,行不正。或作躠。

20 十:
𨃜:《集韻》與跳同。詳跳字註。

21 十:
蹋:《唐韻》徒合切《集韻》達合切,𠀤音沓。《說文》踐也。《博雅》履也。今蹹字。《釋名》蹋,榻也。榻著地也。又《史記·蘇秦傳》六博蹋鞠者。《註》蹋鞠,兵勢也。所以練武士,知有材也。又《廣韻》徒盍切《集韻》敵盍切,𠀤音塌。又《集韻》託盍切,音榻。又託合切,音塔。義𠀤同。

22 十:
𨃝:《集韻》與跿同。詳跿字註。

23 十:
𨃞:《集韻》《韻會》《正韻》𠀤蒲官切,音槃。《類篇》屈足也。

24 十:
𨃟:《集韻》《類篇》𠀤蒲官切,音槃。與蹣同。詳蹣字註。

25 十:
𨃠:《篇海》音唐。行失正也。亦作𨄆。又《正字通》俗踼字。

26 十:
蹌:《唐韻》七羊切《集韻》《韻會》《正韻》千羊切,𠀤音鏘。《說文》動也。《爾雅·釋訓》蹌蹌,動也。《註》恐動趨步。《·齊風》巧趨蹌兮。《傳》蹌,巧趨貌。又《大雅》蹌蹌濟濟。《箋》士大夫之威儀也。《禮·曲禮》士蹌蹌。《釋文》蹌,本又作鶬,或作鏘。又《·益稷》鳥獸蹌蹌。《釋文》舞貌。又《集韻》七亮切。與蹡同。走也。

27 十:
蹍:《廣韻》知演切《集韻》《韻會》知輦切,𠀤音展。《博雅》履也。《玉篇》足踏貌。《類篇》踐也。《莊子·庚桑楚》蹍市人之足。《音義》蹍,蹈也。《張衡·西京賦》當足見蹍。《註》足所蹈爲蹍。又《集韻》《正韻》𠀤尼展切,音碾。與趁同。

28 十:
𨃡:《正字通》跽字之譌。

29 十:
𨃢:《集韻》測角切,音促。與娕同。謹也。一曰善也。

30 十:
蹎:《唐韻》都年切《集韻》《韻會》《正韻》多年切,𠀤音顚。《說文》跋也。《前漢·貢禹傳》誠恐一旦蹎仆氣竭。《註》師古曰:蹷躓也。《淮南子·覽冥訓》其行蹎蹎。

31 十:
𨃣:《集韻》先到切,音噪。跳也。或作𢔳。

32 十:
𨃤:《集韻》口交切,音敲。與骹同。《玉篇》脛也。又《集韻》口到切,音犒。足不前也。

33 十:
蹏:《唐韻》杜奚切《集韻》《韻會》田黎切《正韻》杜兮切,𠀤音題。《說文》足也。《前漢·貨殖傳》牧馬二百蹏。《註》蹏,古蹄字。又《史記·孝武紀》會之上林中蹏氏觀。又《前漢·孝成皇后傳》赫蹏書。《註》應劭曰:赫蹏,薄小紙也。又《左思·吳都賦》罠蹏連綱。《註》罠,麋綱。蹏,兔綱。又叶徒帝切《郭璞·水馬贊》馬實龍精,爰出水類。渥洼之駿,是勒是蹏。

34 十:
𨃥:《篇海》陟格切,音責。正作磔。開張也。

35 十:
䠜:《集韻》如容切,音茸。《類篇》行貌。又《集韻》乳勇切,音宂。與𨒆同。行也。

36 十:
蹐:《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資昔切,音積。《說文》小步也。《·小雅》謂地蓋厚,不敢不蹐。《傳》蹐,絫足也。《五經文字》𨇋,經典相承作蹐。

37 十:
𨃦:《集韻》𨁼作𨃦。

38 十:
𨃧:《篇海》同蹻。

39 十:
𨃨:《淮南子·說山訓》足𨃨地而爲迹。《註》𨃨,履也。○按與蹍同。

40 十:
䠝:《篇韻》音塤。立也。

URN: ctp:kangxi-zidian/1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