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一》

电子图书馆
1 十一:
𨄃:《集韵》㕑玉切,同躅。《易·姤卦》羸豕孚蹢躅。《释文》躅,古文作𨄃。

2 十一:
𨄅:《集韵》亏于切,音区。《玉篇》跛行也。

3 十一:
蹔:《广韵》藏滥切《集韵》《正韵》昨滥切,𠀤音暂。《玉篇》不久也。同暂。《列子·杨朱篇》其法可蹔行于一国。《注》蹔同暂。又《类篇》疾走貌。又《集韵》财甘切,音慙。住也。

4 十一:
跸:《广韵》𤰞吉切《集韵》《韵会》《正韵》壁吉切,𠀤音必。《玉篇》同䟆。《周礼·天官·宫正》凡邦之事跸。《注》国有事,王当出,则宫正主禁绝行,若今衞士塡街跸也。又《夏官·隷仆》掌跸宫中之事。《注》跸,谓止行者淸道,若今时警跸。《汉官仪注》皇帝辇左右侍帷幄者称警,出殿则传跸,止行人淸道也。《古今注》警跸,所以戒行徒。《周礼》跸而不警。秦制出警入跸。谓出军者皆警戒,入国者皆跸止也。又跸路也,所行者皆警于涂路。又《集韵》毗至切,音鼻。又必至切,音畀。义𠀤同。又《篇海》足偏任也。《列女传》立不跸。

5 十一:
蹖:《广韵》《集韵》《韵会》𠀤书容切,音舂。《博雅》蹖,蹋也。

6 十一:
𨄆:《篇海》同𨃠。《正字通》俗踼字。

7 十一:
𨄇:《集韵》徒等切。𨄇𨄇,行貌。又《篇海》与𨆐同。详𨆐字注。

8 十一:
蹗:《集韵》卢谷切,音禄。《玉篇》行貌。《类篇》或作䟿。

9 十一:
𨄈:《集韵》吕张切,音梁。《类篇》跳𨄈,走也。

10 十一:
蹘:《集韵》力交切,音寥。《玉篇》走也。《类篇》一曰足相交。

11 十一:
蹙:《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子六切,音噈。《说文》迫也。《·大雅》今也日蹙国百里。《礼·礼器》不然则已蹙。《疏》则太急蹙。又《集韵》七六切。与蹴同。《礼·曲礼》蹙路马刍有诛。《释文》蹙,本又作蹴。又《广韵》蹙,近也。又通作顣。《孟子》已频顣曰。《朱传》顣与蹙同。又《集韵》仓历切,音戚。《类篇》蹙蹙,𦄲小貌。《·小雅》蹙蹙靡所骋。《笺》蹙蹙,小之貌。《尔雅·释训》蹙蹙,鞠也。

12 十一:
䠞:《类篇》蹙,亦书作䠞。《左传·成十五年》南国䠞。

13 十一:
𨄉:《集韵》楚限切,音剗。《类篇》徒骑也。

14 十一:
𨄊:《篇海》仓结切,音妾。行也。

15 十一:
𨄋:《广韵》卢𠋫切《集韵》郞豆切,𠀤音漏。《玉篇》蹋也。

16 十一:
䠟:《唐韵》徒协切《集韵》《韵会》达协切,𠀤音牒。《说文》䠟,足也。《类篇》一曰小步。或作𨄌。

17 十一:
𨄌:《集韵》同䠟。又《集韵》《类篇》𠀤悉协切,音燮。躞,或作𨄌。

18 十一:
𨄍:《集韵》仓回切,音崔。《类篇》躟𨄍,急甚也。

19 十一:
𨄎:《篇海》居之切,音基。作𨄎本也。

20 十一:
𨄏:《广韵》抚招切《集韵》纰招切,𠀤音漂。与𧽤同。《玉篇》轻行也。又《集韵》匹妙切,音剽。义同。

21 十一:
𨄐:《集韵》子礼切,音济。《玉篇》走貌。

22 十一:
𨄑:《篇海》蒲北切,音匐。伏仆也。《正字通》俗匐字。

23 十一:
𨄒:《字汇》七外切,音翠。行貌。与𨅎同。

24 十一:
𨄓:《集韵》锄交切,音巢。行捷也。

25 十一:
蹚:《集韵》他郞切,音汤。与踼同。跌踼,行不正也。又抽庚切,音瞠。蹚,距也。或作𨅨。又除庚切,音枨。义同。

26 十一:
䠠:《广韵》《集韵》𠀤都计切,音帝。姓也。《前汉·王莽传》中常侍䠠恽。○按《玉篇》从疋,在疋部。又《集韵》丑例切,音跇。与踅同。一足行也。又《集韵》《类篇》𠀤当盖切,音带。又徒盖切,音大。义𠀤同。𤴟恽。

27 十一:
蹛:《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当盖切,音带。《说文》踶也。又《史记·匈奴传》大会蹛林。《注》索隐曰:蹛林,地名。《汉书注》服虔曰:蹛,音带,秋社八月中会祭处也。师古曰:蹛者,绕林木而祭也。又《广韵》《集韵》𠀤直例切,音滞。又《集韵》当何切,音多。义𠀤同。又《史记·平准书》留蹛无所食。《注》索隐曰:音逝。谓贮也。又《集韵》徒盖切,音大。过也。又都甘切,音儋。与襜同。又《集韵》《类篇》𠀤徒结切,音耋。与跌同。

28 十一:
𨄔:《集韵》竖兖切,音歂。足踵也。《玉篇》腓肠也。

29 十一:
䠡:《唐韵》昨何切《集韵》才何切,𠀤音醝。《玉篇》蹋声。亦作躜。又《集韵》锄加切,音查。行失序也。

30 十一:
蹜:《广韵》《集韵》《韵会》𠀤所六切,音缩。足迫也。《礼·玉藻》举前曳踵蹜蹜如也。《释文》蹜,本或作宿。《论语》足蹜蹜如有循。《疏》言举足狭数。《集韵》通作缩。

31 十一:
屣:《集韵》所绮切,音縰。《玉篇》同躧。详躧字注。《孟子》犹弃敝屣也。《赵岐注》草履也。《淮南子·主术训》犹却行而脱屣也。

32 十一:
蹞:《集韵》《正韵》𠀤犬橤切,音頍。《玉篇》同跬。《荀子·劝学篇》故不积蹞步,无以致千里。《注》蹞与跬同。

33 十一:
迹:《广韵》《集韵》《正韵》𠀤资昔切,音积。与迹同。《·小雅》念彼不迹。《传》不迹,不循道也。

34 十一:
跖:〔古文〕𨂂《唐韵》《集韵》《正韵》𠀤之石切,音只。《说文》楚人谓跳跃曰跖。《扬子·方言》楚曰跖。自关而西,秦晋之闲曰跳。又《广韵》足履践也。《史记·苏秦传》被坚甲,跖劲弩。《前汉·扬雄传》跖彭咸之所遗。《注》跖,蹈也。《楚辞·九章》眇不知其所跖。《注》跖,践也。又《淮南子·原道训》自无跖有。《注》跖,适也。又《玉篇》同跖。《战国策》跖穿膝暴。《注》跖,足下。《淮南子·主术训》则跖蹻之奸。《注》盗跖。又《集韵》章恕切,音翥。义同。又职略切,音灼。与趵同。迹也。

35 十一:
𨄕:《集韵》作木切,音镞。《类篇》𨄕𨄕,曲足貌。

36 十一:
蹡:《广韵》七羊切《集韵》《韵会》《正韵》千羊切,𠀤音锵。《说文》作𨄚,行貌。又与将同。《·周颂》磬管将将。《传》将将,集也。《释文》《说文》作𨄚。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七亮切,同跄。行不正貌。

37 十一:
𨄖:《集韵》与踒同。详踒字注。

38 十一:
䠢:《广韵》《集韵》𠀤莫凤切,音梦。《玉篇》䠢𧽒,疲行貌。《类篇》极行也。

39 十一:
蹢:〔古文〕𨅙《唐韵》《集韵》直炙切《正韵》直只切,𠀤音掷。《说文》住足也。一曰蹢躅,贾侍中说,足垢也。《博雅》蹢䠱,跢跦也。《易·垢卦》羸豕孚蹢䠱。《释文》蹢䠱,不静也。一本作踯。《程传》跳踯也。又《礼·三年问》蹢䠱,焉踟蹰焉。《释文》蹢䠱,不行也。又《集韵》治革切,音谪。义同。又《广韵》都历切《集韵》《韵会》《正韵》丁历切,𠀤音的。《·小雅》有豕白蹢。《传》蹢,蹄也。《尔雅·释畜》马四蹢皆白,首。又《庄子·徐无鬼》齐人蹢于宋者。《音义》蹢,投也。呈亦反。
考证:〔《说文》住足也。一曰,蹢躅。贾待中说,足垢也。〕谨照原文待中改侍中。

40 十一:
蹒:《广韵》薄官切《集韵》《韵会》蒲官切,𠀤音盘。《玉篇》蹒跚,旋行貌。《类篇》亦作𨃟、跘。又《广韵》母官切《集韵》《韵会》《正韵》谟官切,𠀤音瞒。逾墙也。

41 十一:
踪:《广韵》卽容切《集韵》《韵会》将容切,𠀤音从。《玉篇》迹也。《释名》从也。人形从之也。《前汉·扬雄传》蹑三皇之高踪。○按《说文》无踪字,古皆以纵爲踪。详糸部纵字注。又《韵补》叶卽王切,音匡。《陆云·陆府君诔》耽精遐奥,肆志篇章。仰咨遗训,思齐曩踪。

42 十一:
蹥:《篇韵》音连。跟也。

43 十一:
𨄗:《篇韵》音伉。𨁐也。

44 十一:
𨄘:《篇韵》音六。翘𨄘也。

45 十一:
𨄙:《字汇补》同局。《鶡冠子·王鈇篇》天地局局。《注》或作𨄙。
《等韵》卽玉切,音哫。《正字通》觚竹之荒有鸟曰𨄙,翼生于股,荧见则孕。

46 十一:
𨄚:《说文》蹡作𨄚。详蹡字注。

47 十一:
𨄛:《篇韵》音黎。疾行貌。

URN: ctp:kangxi-zidian/1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