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躊:《廣韻》直由切《集韻》𨻰留切,𠀤音儔。《玉篇》躊躇也。詳躇字註。《類篇》或从𠷎作𨅡。

2 十四:
𨆪:《廣韻》去盈切《集韻》《韻會》牽盈切《正韻》丘京切,𠀤音卿。《玉篇》一足行貌。又《廣韻》苦定切《集韻》《韻會》詰定切,𠀤音磬。又《正韻》丘正切,音慶。義𠀤同。

3 十四:
𨆫:《正字通》俗𤴡字。

4 十四:
𨆬:《集韻》測角切,音齪。行也。《正字通》行疾也。

5 十四:
𨆭:《字彙》𤰞眠切,音邊。人行不正也。

6 十四:
䠪:《集韻》杜管切,音斷。踐處也。《楚辭·九思》鹿蹊兮躖躖。《註》禽獸所踐處也。又《玉篇》行速也。○按《說文》从躖,宜入十六畫。《正字通》誤从䠪,入十四畫,非。《集韻》以躖音杜管切,訓踐處也。䠪音土緩切,訓禽獸所踐處。分躖、䠪爲二,亦非。

7 十四:
𨆮:《廣韻》《集韻》𠀤秦昔切,音籍。同踖。踐也。又《集韻》慈夜切,音藉。躤或省作𨆮。義同。

8 十四:
䠫:《廣韻》才奏切,音楱。醉倒貌。出《𡌨蒼》。又《集韻》才侯切,音驟。義同。

9 十四:
躋:〔古文〕𢁃䠁𤼥《唐韻》祖稽切《集韻》牋西切,𠀤音賷。《說文》登也。《揚子·方言》海岱之閒謂之躋。《·秦風》道阻且躋。《傳》躋,升也。又《廣韻》亦作隮。《易·震卦》躋于九陵。《釋文》躋,本又作隮。《左傳·文二年》躋僖公。《公羊傳》躋者何,升也。《集韻》或作隮。又《廣韻》《集韻》𠀤子計切,音霽。義同。

10 十四:
𨆯:《廣韻》《集韻》𠀤博木切,音卜。鳧雁騈跖也。《類篇》或省作蹼。詳蹼字註。

11 十四:
𨆰:《集韻》達合切。與𣥾同。足趾重也。又《集韻》《類篇》𠀤託合切,音塔。義同。

12 十四:
躌:《篇海》音舞。踐也,履也。

13 十四:
𨆱:《集韻》皮孕切,音凭。𨆱𨆊,蹋地聲。

14 十四:
𨆲:《集韻》鄔本切,音熅。㒚或从足。安也。通作穩。俗作𡘫,非。

15 十四:
躍:《廣韻》以灼切《集韻》《韻會》《正韻》弋灼切,𠀤音藥。《說文》迅也。《博雅》上也,進也。《六書故》大爲躍,小爲踊。躍去其所,踊不離其所。《玉篇》跳躍也。《易·乾卦》或躍在淵。《·邶風》踊躍用兵。又《大雅》魚躍于淵。《左傳·僖二十八年》距躍三百。《註》距躍,超越也。《疏》躍以疾生名,故以距躍爲超越。又《·小雅》躍躍毚兔。《音義》他歷反。《疏》跳疾也。《爾雅·釋訓》躍躍,迅也。

16 十四:
𨆳:《集韻》與躠同。

17 十四:
𨆴:《唐韻》良忍切。同蹸。詳蹸字註。

18 十四:
躎:《篇海》奴典切,音碾。蹈也。

19 十四:
𨆵:《篇海》普火切,音頗。《篇韻》跛足不正。

URN: ctp:kangxi-zidian/1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