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趹:《唐韵》《集韵》《韵会》𠀤古穴切,音抉。《说文》马行貌。《玉篇》疾也。《战国策》揬前趹后。《史记·张仪传注》谓马前足揬向前,后足趹于后。趹,谓后足抉地,言马之走势疾也。《后汉·班固传》要趹追踪。《注》趹,奔也。又《集韵》涓惠切,音桂。义同。又踶也。《淮南子·兵略训》有蹏有趹。

2 四:
䟗:《广韵》承纸切《集韵》《韵会》《正韵》上纸切,𠀤音是。《说文》尌也。《类篇》一曰积聚。

3 四:
趺:《广韵》甫无切《集韵》风无切,𠀤音肤。《集韵》与跗同。《束皙·补亡诗》白华绛趺。《注》趺与跗同。《刘禹锡·奚陟𥓓》螭首龟趺。又《释名》拜于丈夫爲趺,趺然屈折下视地也。又《广韵》跏趺,大坐也。《婆娑论》:结跏趺坐,是相员满。

4 四:
趻:《集韵》丑甚切《正韵》丑锦切。𠀤同踸。《庄子·秋水篇》吾以一足趻踔而行。又《集韵》楚锦切,音墋。跈𨄔,行貌。又丑减切。义同。

5 四:
𧿒:《集韵》与踸同。《广雅》𧿒踔,无常也。《木华·海赋》𧿒踔湛𤄶。《注》波前却之貌。又《类篇》趻踔,行不进貌。

6 四:
𧿓:《篇海》胡故切,音护。𧿓跪,双膝著地。

7 四:
𧿔:《集韵》女六切,音肭。《玉篇》行也。

8 四:
䟘:《广韵》胡朗切《集韵》下朗切,𠀤音沆。《玉篇》伸胫也。又《广韵》各朗切《集韵》举朗切,𠀤音亢。伸足也。一曰击髁。

9 四:
趼:《正字通》同趼。

10 四:
䟙:《广韵》千结切,音切。䟙趺。

11 四:
䟚:《集韵》踑古作䟚。注详八画。

12 四:
𧿕:《篇海》五禾切,音讹。大跛。

13 四:
趽:《唐韵》步光切《集韵》蒲光切,𠀤音旁。《说文》曲胫马也。《类篇》曲足谓之趽。又《广韵》《集韵》𠀤甫妄切,音放。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蒲庚切,音彭。义𠀤同。又《广韵》府良切《集韵》分房切,𠀤音方。趼也。《博雅》趽,䟸𨂨也。

14 四:
䟛:《广韵》《集韵》𠀤蒲拨切,音跋。《玉篇》急行貌。《类篇》行貌。一曰猝也。或作𧿳。又《广韵》方味切《集韵》方未切,𠀤音沸。义同。又《集韵》博盖切,音贝。与䟺同。步行躐跋也。

15 四:
䟜:《集韵》奴骨切,音讷。《类篇》足伤。又《集韵》诺盍切。同𢓇。行貌。

16 四:
𧿖:《集韵》许容切,音凶。跫或从凶作𧿖。详跫字注。

17 四:
趾:《广韵》《集韵》《韵会》诸市切《正韵》诸氏切,𠀤音止。《尔雅·释言》趾,足也。《释名》趾,止也。言行一进一止也。《易·贲卦》贲其趾。《·豳风》四之日举趾。《礼·曲礼》请袵何趾。又《左传·宣十一年》略基趾。《注》趾,城足也。又《礼·王制》南方曰蛮,雕题交趾。《前汉·地理志》交趾郡,属交州。又通作止。《前汉·𠛬法志》当斩左止者,笞五百。《注》师古曰:止足也。

18 四:
趿:《唐韵》苏合切《集韵》《正韵》悉合切,𠀤音馺。《说文》进足有所撷取也。又《集韵》七入切,音葺。《博雅》趿趿,行也。

19 四:
𧿗:《篇海》丁本切,敦上声。收钱了讫,昌黎子作。《正字通》韩通字学,必不背谬至此,当是《篇海》之譌。

20 四:
䟝:《广韵》《集韵》𠀤他𠋫切,音透。索彄䟝也。《类篇》自投也。

21 四:
𧿘:《集韵》书蒸切,音升。与升同。《类篇》登也。

22 四:
𧿙:《集韵》吾官切,音岏。躜𧿙,蹲也。

23 四:
跀:《唐韵》《集韵》𠀤鱼厥切,音月。《说文》断足也。《韩非子·外储说》孔子相衞,弟子子臯爲狱吏,跀人足。《玉篇》或作刖。《类篇》跀或从兀作𧿁。又《集韵》五忽切,音兀。又五括切,音抈。义𠀤同。又与髻通。《周礼·冬官考工记瓬人》髻垦薜暴不入市。《注》髻,读爲跀。《注》谓器不正敧邪者也。
考证:〔《周礼·冬官考工记旊人》髻垦薜暴不入市。〕谨照原文旊改瓬。

24 四:
䟞:《集韵》与蹰同。详蹰字注。

25 四:
𧿚:《集韵》敷文切,音芬。《类篇》蹷也。

26 四:
跁:《广韵》傍下切《集韵》部下切,𠀤音罢。跁跒,行貌。《玉篇》跁跒,不肯前。《李建勋诗》跁跒爲诗跁跒书。又《集韵》蒲巴切,音爬。《类篇》跁跒,蹲也。又《广韵》白驾切,音𥝧。跁踦,短人。又《集韵》步化切,音杷。《类篇》矲𥏝,短貌。矲,或作跁。《正字通》跁爲俗增,无意义。今俗谓小儿匍匐曰跁。

27 四:
跂:《唐韵》巨支切《集韵》《韵会》翘移切,𠀤音歧。《说文》足多指也。《庄子·騈拇篇》故合者不爲騈,而枝者不爲跂。又《集韵》与蚑同。虫行也。《前汉·礼乐志》跂行毕逮。《注》凡有足而行者称跂行也。《淮南子·原道训》跂行喙息。又《集韵》《韵会》𠀤章移切,音支。《庄子·马蹄篇》蹩躠爲仁,踶跂爲义。《注》皆用心力爲仁义之貌。又《集韵》辇尔切,音逦。义同。又《广韵》丘弭切《集韵》遣尔切。𠀤与企同。望也。《类篇》举踵也。《诗·衞风》跂予望之。《传》跂足则可以望见之。《礼·檀弓》不至焉者,跂而及之。又国名。《山海经》跂踵国,在拘缨东。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去智切,音吱。垂足坐。又举足望。又《集韵》渠羁切,音奇。缓走。亦作𩨝。又竭戟切,音剧。足也。

28 四:
𧿛:《六书故》踨作𧿛。

29 四:
𧿜:《韵宝》同蹑。

30 四:
𧿝:《篇韵》音兮。迹也。

31 四:
𧿞:《字汇补》则私切,音咨。却行也。引《易·夬卦》其行次且。古作𧿞。○按《释文》作𨀥。

32 四:
𧿟:《篇韵》䟡或作𧿟。譌。

33 四:
𧿠:《篇海》䟡亦作𧿠。譌。

URN: ctp:kangxi-zidian/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