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趹:《唐韵》《集韵》《韵会》𠀤古穴切,音抉。《说文》马行貌。《玉篇》疾也。《战国策》揬前趹后。《史记·张仪传注》谓马前足揬向前,后足趹于后。趹,谓后足抉地,言马之走势疾也。《后汉·班固传》要趹追踪。《注》趹,奔也。又《集韵》涓惠切,音桂。义同。又踶也。《淮南子·兵略训》有蹏有趹。

2 四:
䟗:《广韵》承纸切《集韵》《韵会》《正韵》上纸切,𠀤音是。《说文》尌也。《类篇》一曰积聚。

3 四:
趺:《广韵》甫无切《集韵》风无切,𠀤音肤。《集韵》与跗同。《束皙·补亡诗》白华绛趺。《注》趺与跗同。《刘禹锡·奚陟𥓓》螭首龟趺。又《释名》拜于丈夫爲趺,趺然屈折下视地也。又《广韵》跏趺,大坐也。《婆娑论》:结跏趺坐,是相员满。

4 四:
趻:《集韵》丑甚切《正韵》丑锦切。𠀤同踸。《庄子·秋水篇》吾以一足趻踔而行。又《集韵》楚锦切,音墋。跈𨄔,行貌。又丑减切。义同。

5 四:
𧿒:《集韵》与踸同。《广雅》𧿒踔,无常也。《木华·海赋》𧿒踔湛𤄶。《注》波前却之貌。又《类篇》趻踔,行不进貌。

6 四:
𧿓:《篇海》胡故切,音护。𧿓跪,双膝著地。

7 四:
𧿔:《集韵》女六切,音肭。《玉篇》行也。

8 四:
䟘:《广韵》胡朗切《集韵》下朗切,𠀤音沆。《玉篇》伸胫也。又《广韵》各朗切《集韵》举朗切,𠀤音亢。伸足也。一曰击髁。

9 四:
趼:《正字通》同趼。

10 四:
䟙:《广韵》千结切,音切。䟙趺。

11 四:
䟚:《集韵》踑古作䟚。注详八画。

12 四:
𧿕:《篇海》五禾切,音讹。大跛。

13 四:
趽:《唐韵》步光切《集韵》蒲光切,𠀤音旁。《说文》曲胫马也。《类篇》曲足谓之趽。又《广韵》《集韵》𠀤甫妄切,音放。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蒲庚切,音彭。义𠀤同。又《广韵》府良切《集韵》分房切,𠀤音方。趼也。《博雅》趽,䟸𨂨也。

14 四:
䟛:《广韵》《集韵》𠀤蒲拨切,音跋。《玉篇》急行貌。《类篇》行貌。一曰猝也。或作𧿳。又《广韵》方味切《集韵》方未切,𠀤音沸。义同。又《集韵》博盖切,音贝。与䟺同。步行躐跋也。

15 四:
䟜:《集韵》奴骨切,音讷。《类篇》足伤。又《集韵》诺盍切。同𢓇。行貌。

16 四:
𧿖:《集韵》许容切,音凶。跫或从凶作𧿖。详跫字注。

17 四:
趾:《广韵》《集韵》《韵会》诸市切《正韵》诸氏切,𠀤音止。《尔雅·释言》趾,足也。《释名》趾,止也。言行一进一止也。《易·贲卦》贲其趾。《·豳风》四之日举趾。《礼·曲礼》请袵何趾。又《左传·宣十一年》略基趾。《注》趾,城足也。又《礼·王制》南方曰蛮,雕题交趾。《前汉·地理志》交趾郡,属交州。又通作止。《前汉·𠛬法志》当斩左止者,笞五百。《注》师古曰:止足也。

18 四:
趿:《唐韵》苏合切《集韵》《正韵》悉合切,𠀤音馺。《说文》进足有所撷取也。又《集韵》七入切,音葺。《博雅》趿趿,行也。

19 四:
𧿗:《篇海》丁本切,敦上声。收钱了讫,昌黎子作。《正字通》韩通字学,必不背谬至此,当是《篇海》之譌。

20 四:
䟝:《广韵》《集韵》𠀤他𠋫切,音透。索彄䟝也。《类篇》自投也。

21 四:
𧿘:《集韵》书蒸切,音升。与升同。《类篇》登也。

22 四:
𧿙:《集韵》吾官切,音岏。躜𧿙,蹲也。

23 四:
跀:《唐韵》《集韵》𠀤鱼厥切,音月。《说文》断足也。《韩非子·外储说》孔子相衞,弟子子臯爲狱吏,跀人足。《玉篇》或作刖。《类篇》跀或从兀作𧿁。又《集韵》五忽切,音兀。又五括切,音抈。义𠀤同。又与髻通。《周礼·冬官考工记瓬人》髻垦薜暴不入市。《注》髻,读爲跀。《注》谓器不正敧邪者也。
考证:〔《周礼·冬官考工记旊人》髻垦薜暴不入市。〕谨照原文旊改瓬。

24 四:
䟞:《集韵》与蹰同。详蹰字注。

25 四:
𧿚:《集韵》敷文切,音芬。《类篇》蹷也。

26 四:
跁:《广韵》傍下切《集韵》部下切,𠀤音罢。跁跒,行貌。《玉篇》跁跒,不肯前。《李建勋诗》跁跒爲诗跁跒书。又《集韵》蒲巴切,音爬。《类篇》跁跒,蹲也。又《广韵》白驾切,音𥝧。跁踦,短人。又《集韵》步化切,音杷。《类篇》矲𥏝,短貌。矲,或作跁。《正字通》跁爲俗增,无意义。今俗谓小儿匍匐曰跁。

27 四:
跂:《唐韵》巨支切《集韵》《韵会》翘移切,𠀤音歧。《说文》足多指也。《庄子·騈拇篇》故合者不爲騈,而枝者不爲跂。又《集韵》与蚑同。虫行也。《前汉·礼乐志》跂行毕逮。《注》凡有足而行者称跂行也。《淮南子·原道训》跂行喙息。又《集韵》《韵会》𠀤章移切,音支。《庄子·马蹄篇》蹩躠爲仁,踶跂爲义。《注》皆用心力爲仁义之貌。又《集韵》辇尔切,音逦。义同。又《广韵》丘弭切《集韵》遣尔切。𠀤与企同。望也。《类篇》举踵也。《诗·衞风》跂予望之。《传》跂足则可以望见之。《礼·檀弓》不至焉者,跂而及之。又国名。《山海经》跂踵国,在拘缨东。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去智切,音吱。垂足坐。又举足望。又《集韵》渠羁切,音奇。缓走。亦作𩨝。又竭戟切,音剧。足也。

28 四:
𧿛:《六书故》踨作𧿛。

29 四:
𧿜:《韵宝》同蹑。

30 四:
𧿝:《篇韵》音兮。迹也。

31 四:
𧿞:《字汇补》则私切,音咨。却行也。引《易·夬卦》其行次且。古作𧿞。○按《释文》作𨀥。

32 四:
𧿟:《篇韵》䟡或作𧿟。譌。

33 四:
𧿠:《篇海》䟡亦作𧿠。譌。

URN: ctp:kangxi-zidian/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