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跟:《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痕切,音根。《說文》足踵也。或从止作𣥦。《釋名》足後曰跟,在下旁著地,一體任之,象本根也。《後漢·張衡傳》阽焦原而跟止。

2 六:
跠:《廣韻》以知切《集韻》《韻會》《正韻》延知切,𠀤音夷。《博雅》踞也。《廣韻》同𡱐。《韻會》通作夷。《論語》原壤夷俟。《疏》夷,踞也。又《集韻》𨻰尼切,音墀。義同。

3 六:
跡:《廣韻》《集韻》《正韻》𠀤資昔切,音積。與迹同。《釋名》跡,積也。積累而前也。《類篇》跡,步處也。又《韻補》叶卽略切《陸機·演連珠》火壯則烟微,性充則情約。是以殷墟有感物之悲,周京無竚立之跡。

4 六:
𨀕:《集韻》曲王切,音匡。《玉篇》𨀕躟,行遽也。

5 六:
跢:《廣韻》《集韻》𠀤當蓋切,音帶。《玉篇》倒也。《揚子·方言》跌蹷也。《註》江東言跢。又《廣韻》《正韻》丁佐切《集韻》丁賀切,𠀤音𩒜。小兒行也。又《集韻》當何切,音多。攜幼行也。又𨻰知切,音馳。《博雅》蹢䠱,跢跦也。又《集韻》陟栗切,音窒。義同。

6 六:
跣:《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蘇典切,音銑。《說文》足親地也。《·說命》若跣弗視地,厥足用傷。《禮·問喪》雞斯徒跣。《史記·蕭相國世家》入,徒跣謝。又《集韻》此演切,音淺。又鎖本切,音損。義𠀤同。又蕭前切,音先。蹁跣,旋行貌。一曰舞容。又與踐通。《前漢·文帝紀》自當給喪事服臨者皆無踐。《註》孟康曰:踐,跣也。晉灼曰:漢語作跣。跣,徒跣也。

7 六:
跤:《廣韻》口交切《集韻》丘交切,𠀤音敲。《玉篇》脛也。亦作骹。《類篇》或作𨃤。

8 六:
跥:《集韻》都果切,音朶。《玉篇》行貌。又吐火切,音妥。義同。

9 六:
𨀖:《集韻》戸代切,音瀣。《玉篇》急行也。

10 六:
跦:《廣韻》陟輸切《集韻》《韻會》追輸切,𠀤音株。《玉篇》行貌。《左傳·昭二十五年》鸜鵒跦跦。《註》跳行貌。又《集韻》張留切,音輈。義同。又重株切,音㕑。與躕同。《博雅》蹢䠱,跢跦也。《成公綏·嘯賦》蜘跦步趾。《註》跢跦與踟跦古字通用。

11 六:
跧:《廣韻》《集韻》《韻會》𠀤莊緣切,音佺。《說文》蹴也。一曰𤰞也,絭也。又《博雅》跧莊,匍匐也。又《廣韻》將倫切《集韻》《韻會》蹤倫切,𠀤音遵。又《正韻》租昆切,音尊。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𠀤阻頑切。伏也。又《集韻》逡緣切《正韻》且緣切,𠀤音詮。《類篇》屈伏也。又從緣切,音全。行曲。

12 六:
䟮:《集韻》房六切,音伏。《玉篇》行貌。《類篇》屈手足伏地。又《左思·吳都賦》魂褫氣躡而自踢䟮者,應弦而飮羽。《註》䟮,崩也。又《集韻》鼻墨切。與匐同。

13 六:
跨:《唐韻》《正韻》苦化切《集韻》《韻會》枯化切,𠀤音胯。《說文》渡也。《玉篇》越也。《左傳·昭十三年》康王跨之。《註》過其上。又《廣韻》兩股閒也。《·魯頌》有驈有黃。《傳》驪馬白跨曰驈。《疏》郭云:髀閒也。倉頡篇云:兩股閒也。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苦故切,音庫。踞也。《晉語》不跨其國。《註》猶踞也。《史記·李斯傳》此非所以跨海內制諸侯之術也。又《史記·司馬相如傳》跨野馬。《註》索隱曰:跨,乗之也。又《廣韻》苦瓜切《集韻》《韻會》《正韻》枯瓜切,𠀤音誇。吳人云坐曰跨。《類篇》大坐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瓦切,音㡁。䠚跨,行不進貌。又《集韻》枯買切,音胯。䠚跨,行貌。

14 六:
𨀗:《集韻》與跨同。《五經文字》𨀗,經典相承,隷省作跨。

15 六:
𨀘:《廣韻》似羊切,音祥。通作翔。《玉篇》趨行也。

16 六:
䟯:《廣韻》苦括切《集韻》苦活切,𠀤音闊。《玉篇》蹵也。

17 六:
𨀙:《玉篇》許吉切,音欯。行也。

18 六:
𨀚:《集韻》子六切,音蹙。與踧同。《博雅》𨀚踖,畏敬也。

19 六:
𨀛:《集韻》徂昆切,音存。與蹲同。《玉篇》踞也。

20 六:
𨀜:《廣韻》他紅切《集韻》他東切,𠀤音通。《玉篇》走貌。

21 六:
𨀝:《廣韻》而灼切《集韻》日灼切,𠀤音若。足下文也。

22 六:
𨀞:《集韻》勒沒切,音峍。𨀞𨁸,不進也。

23 六:
𨀟:《集韻》達各切,音鐸。與踱同。跣足也。一曰乍前乍卻也。

24 六:
跩:《集韻》時制切,音誓。《類篇》超踰也。或作跇。

25 六:
跪:《唐韻》去委切《集韻》《韻會》苦委切,𠀤音垝。《說文》拜也。《釋名》跪,危也。兩膝隱地體危倪也。《玉篇》聲類云:跽也。《禮·曲禮》授立不跪。又主人跪正席,客跪撫席而辭。《史記·留侯世家》因長跪履之。《正字通》朱子謂兩膝著地,以尻著膝而稍安者爲坐,伸腰及股而勢危者爲跪,因跪而益致其恭,以頭著地爲拜。又《荀子·勸學篇》蟹六跪而二螯。《註》跪,足也。又《廣韻》渠委切《集韻》《韻會》巨委切,𠀤音峗。䠆跪也。或作𧻜。又《集韻》古委切,音詭。又虞爲切,音危。義𠀤同。

26 六:
𨀠:《集韻》充夜切,音䞣。《類篇》岐道。

27 六:
𨀡:《篇海》徒合切。同蹹。齧蹹,出《釋典》,義未詳。

28 六:
跫:《廣韻》《集韻》𠀤渠容切,音蛩。《玉篇》蹋聲。《莊子·徐無鬼》聞人足音,跫然而喜矣。《音義》司馬云:喜貌。崔云:行人之聲。又《集韻》《正韻》許容切《韻會》虛容切,𠀤音匈。又《集韻》丘恭切,音銎。又《集韻》《韻會》𠀤丘勇切,音恐。義𠀤同。

29 六:
𨀢:《篇海》與跚同。詳跚字註。

30 六:
跬:《廣韻》丘弭切《集韻》《韻會》《正韻》犬繠切,𠀤音頍。與䞨同。《揚子·方言》半步爲跬。《玉篇》舉一足也。《類篇》司馬法,凡人一舉足曰跬。跬,三尺也。兩舉足曰步。步,六尺也。《禮·祭義》故君子跬步而不忘孝也。《集韻》或作頃蹞窺𨇪。又《集韻》空媧切,音咼。義同。又先結切,音屑。疲也。一曰分外用力貌。《莊子·騈拇篇》敝跬譽無用之言。《音義》敝跬,用力貌。

31 六:
跭:《廣韻》下江切《集韻》胡江切,𠀤音降。跭𨇯,豎立也。《類篇》一曰行不進。

32 六:
跮:《廣韻》丑利切《集韻》丑二切,𠀤音杘。《玉篇》跮踱,乍前乍卻。《史記·司馬相如傳》跮踱輵容以委麗兮。《註》張揖曰:跮踱,疾行互前卻也。又《類篇》一曰忿戾。又《廣韻》丑栗切《集韻》敕栗切,𠀤音抶。躌也。又《集韻》徒結切,音耊。義同。

33 六:
𨀣:《集韻》與企同。

34 六:
路:《唐韻》洛故切《集韻》《韻會》《正韻》魯故切,𠀤音賂。《說文》道也。《註》徐鉉曰:道路,人各有適也。《釋名》路,露也。人所踐蹈而露見也。《周禮·夏官·合方氏》掌達天下之道路。《爾雅·釋宮》路,旅途也。《註》途卽道也。《又》一達謂之道路。《註》長道。又《爾雅·釋詁》路,大也。《·大雅》厥聲載路。《箋》是時聲音則已大矣。又車也。《·魏風》殊異乎公路。《傳》路,車也。《周禮·春官·巾車》王之五路。《註》王在焉曰路。《左傳·桓二年》大路越席。《註》大路,玉路,祀天車也。《疏》路訓大也。君之所在,以大爲號,門曰路門,寢曰路寢,車曰路車。又鼓也。《周禮·地官·鼓人》以路鼓鼓鬼享。《註》路鼓,四面鼓也。又弓也。《史記·孝武紀》路弓乗失。又傾圮貌。《荀子·富國篇》田疇穢,都邑路。《註》路謂無城郭牆垣也。又與輅同。《禮·月令》乗鸞路。《釋文》路本又作輅。又姓。《急就篇註》路,水名也。又因爲縣,在涿郡,居者氏焉。漢有大夫路溫舒。又《集韻》歷各切,音洛。《前漢·揚雄傳》爾廼虎路三嵏以爲司馬。《註》晉灼曰:路音落。服虔曰:以竹虎落此山也。師古曰:落,纍也。以繩周遶之也。

35 六:
𨀤:《集韻》盧對切,音耒。《類篇》足跌。

36 六:
跰:《廣韻》《正韻》北孟切《集韻》北諍切,𠀤音迸。《玉篇》散走也。或作𧻓。又《廣韻》部田切《集韻》蒲眠切,𠀤音徧。與胼同。通作骿。《史記·天官書》歲星居戌,以四月與奎、婁、胃、昴晨出,曰跰踵。又《集韻》必郢切,音餠。𠀤足立貌。

37 六:
𨀥:《集韻》千咨切。與趑同。《易·夬卦》其行次且。《釋文》本亦作趑趄。或作𨀥跙。

38 六:
跱:《廣韻》直里切《集韻》《韻會》丈里切,𠀤音峙。《類篇》跱䠧,行不進。《博雅》跱,止也。又《後漢·章帝紀》所經道上郡縣,無得設儲跱。《註》具也。又《正韻》丈几切,音豸。與峙同。

39 六:
𨀦:《集韻》詰結切,音猰。𧻘,或从足,跳貌。

40 六:
𨀧:《篇海》音拯。足也。

41 六:
跲:《廣韻》《正韻》古洽切《集韻》《韻會》訖洽切,𠀤音夾。《說文》躓也。《禮·中庸》言前定則不跲。《疏》言得流行,不有躓蹶。《爾雅·釋言》𨂬跲也。又《廣韻》居怯切《集韻》訖業切,𠀤音劫。《博雅》代也。又《廣韻》巨業切《集韻》極業切,𠀤音㭘。又《集韻》訖立切,音急。義𠀤同。

42 六:
跳:《廣韻》徒聊切《集韻》《韻會》《正韻》田聊切,𠀤音迢。《說文》蹶也。一曰躍也。《博雅》上也。《釋名》條也,如草木枝條務上行也。《莊子·逍遙遊》東西跳梁。《史記·司馬相如傳》馳波跳沫。《王褒·洞簫賦》跳然復出。《類篇》或作𨃜。又《集韻》徒刀切,音陶。與逃通。《前漢·高帝紀》漢王跳。《註》如淳曰:音逃。謂走也。又徒了切,音窕。《類篇》挑戰。又徒弔切,音調。行貌。

43 六:
𨀨:《廣韻》𡛷末切《集韻》子末切,𠀤音拶。蹙𨀨,行貌。

44 六:
𨀩:《集韻》古瓦切,音寡。𨀩𨅓,行跨貌。

45 六:
𨀪:《篇韻》音拜。亦作𨀲。○按卽俗拜字。

46 六:
𨀫:《篇韻》音康。𨀫跒,𨁐足也。

47 六:
𨀬:《篇韻》音在。足也。

48 六:
𨀭:《字彙補》東器切,音帝。足也。○按蹏譌爲𨄪,復譌爲𨀭,𠀤非。

49 六:
䟰:《篇韻》音咸。行貌。

50 六:
𨀮:《篇海》音淵。躓也。《王延壽·王孫賦》競爭飮而𨀮馳。

URN: ctp:kangxi-zidian/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