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跼:《廣韻》渠玉切,音局。《玉篇》踡跼,不伸也。《廣韻》曲也,俛也,促也。《史記·淮隂侯傳》騏驥之跼躅,不若駑馬之安步。又與局同。《·小雅》謂天蓋高,不敢不局。《釋文》局,本又作跼。又《集韻》權俱切。與跔同。天寒足跔。

2 七:
跽:《唐韻》曁几切《集韻》《韻會》巨几切《正韻》巨綺切,𠀤音技。《說文》長跪也。《釋名》忌也。見所敬忌,不敢自安也。《戰國策》秦王跽曰:先生不幸敎寡人乎。《史記·項羽紀》項王按劒而跽。《莊子·人閒世》擎跽拳曲,人臣之禮也。又與𦜕通。《史記·滑稽傳》髠帣韝鞠𦜕。《註》徐廣曰:𦜕與跽同,謂小跪也。

3 七:
跾:《廣韻》《集韻》𠀤式竹切,音叔。《說文》疾也。《類篇》長也。又《集韻》丑鳩切,音抽。《類篇》足病。

4 七:
𨁀:《玉篇》跾作𨁀。

5 七:
跿:《集韻》同都切,音徒。《類篇》跿跔,跣也。或从徒作蹝。又《史記·張儀傳》跿跔科頭。《註》偏舉一足曰跿跔。互詳跔字註。

6 七:
𨁁:《集韻》隨戀切,音㳬。徐行。或作𢕐。

7 七:
踀:《集韻》初六切,音矗。與𪘏同。齊謹貌。

8 七:
𨁂:《集韻》奚結切,音纈。姓也。後唐有𨁂琉。

9 七:
𨁃:《玉篇》他兮切。𨁃蹋。

10 七:
𨁄:《集韻》下罕切,音悍。《類篇》偏立也。

11 七:
踁:《廣韻》胡定切《集韻》《正韻》形定切,𠀤音脛。《玉篇》脚踁。與脛同。又《類篇》胻也。又《集韻》丘耕切,音鏗。與硜同。

12 七:
𨁅:《篇海》音先。行也。

13 七:
𨁆:《集韻》尸連切,音膻。《玉篇》行也。

14 七:
𨁇:《集韻》佗恨切,音㧷。蹋也。

15 七:
䟴:《唐韻》章刃切《集韻》《韻會》《正韻》之刃切,𠀤音震。《說文》動也。《集韻》亦作𢼧。或作蜄。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人切,音眞。義同。

16 七:
踂:《廣韻》《正韻》尼輒切《集韻》《韻會》昵輒切,𠀤音聶。《玉篇》兩足不相過。《穀梁傳·昭二十年》兩足不能相過。齊謂之綦,楚謂之踂,衞謂之輒。《釋文》踂,聚合不解也。

17 七:
踃:《廣韻》先彫切《集韻》思邀切,𠀤音宵。《玉篇》跳踃。《類篇》跳踃,動也。《揚雄·蜀都賦》舞節轉曲,踃馺應聲。《傅毅·舞賦》𥳑惰跳踃。又《集韻》七肖切,音陗。《類篇》足筋急病。

18 七:
𨁈:《廣韻》胡郞切《集韻》寒剛切,𠀤音航。《說文》迒,獸迹也。或从足从更。又《集韻》居行切,音庚。義同。

19 七:
䟵:《廣韻》巨鳩切《集韻》渠尤切,𠀤音求。蹋也。

20 七:
䟶:《集韻》祖臥切,音挫。蓌亦从足作䟶。詐拜也。介士之拜。又𨇽䟶。猶蹭蹬也。

21 七:
踄:《唐韻》旁各切《集韻》白各切,𠀤音泊。《說文》踄,蹈也。又《集韻》蒲故切,音步。義同。

22 七:
䟷:《廣韻》《集韻》𠀤丑例切音跇。躍也。《玉篇》踰也。《揚子·方言》𧿳,跳也。楚曰䟷。《註》亦中州語。又《集韻》去例切,音愒。跛也。

23 七:
踅:《集韻》丑例切,音跇。一足行。或作䠠。又似絕切,音㿱。旋倒也。

24 七:
䟸:《唐韻》渠追切《集韻》渠龜切,𠀤音逵。《說文》脛肉也。一曰曲脛也。《集韻》或作䠏。又《博雅》趽、䟸,𨂨也。又《廣韻》居追切《集韻》居逵切,𠀤音龜。義同。

25 七:
𨁉:《正字通》苦本切,音稇。瘃足也。○按卽䠅字之譌。《說文》从囷,不从困。

26 七:
𨁊:《集韻》鋤簪切,音岑。《玉篇》蹏蹟停水。通作涔。亦作汵。

27 七:
踆:《廣韻》《集韻》《正韻》𠀤七倫切,音逡。與竣同。止也,伏也。《玉篇》退也。《張衡·東京賦》已事而踆。又《張衡·西京賦》大雀踆踆。《註》大雀,容也。又《集韻》壯倫切。義同。又《集韻》《正韻》𠀤徂昆切,音存。《類篇》以足逆蹋曰踆。《公羊傳·宣七年》祁彌明逆而踆之。又《集韻》租昆切,音尊。蹲也。《史記·貨殖傳》下有踆鴟。《註》徐廣曰:蹲古作踆。《莊子·外物篇》帥弟子而踆於窾水。《音義》字林云:踆,古蹲字。《淮南子·精神訓》日中有踆烏。《註》踆,猶蹲。

28 七:
䟹:《廣韻》力輟切《集韻》龍輟切,𠀤音劣。蹶䟹,跳踉貌。出《字統》。《玉篇》踰也。

29 七:
𨁋:《集韻》當侯切,音兜。《玉篇》跌也。

30 七:
𨁌:《集韻》囊何切,音那。《類篇》足跌。

31 七:
踇:《廣韻》莫厚切《集韻》莫後切,𠀤音母。行貌。又《廣韻》莫口切,音畝。踇偶,山名。

32 七:
踈:《正字通》疎字之譌。本从疋。《玉篇》誤从足。

33 七:
䟺:《唐韻》《集韻》𠀤博蓋切,音貝。《說文》步行躐跋也。或作䟛、跋。通作狽。又《廣韻》《集韻》𠀤蒲蓋切,音旆。賴䟺,行不正也。又《集韻》普蓋切,音霈。急行貌。

34 七:
䟻:《廣韻》徒故切,音度。《玉篇》不履。《字彙》義與徒跣同。又《集韻》宅下切。䟻跒,行不進也。

35 七:
䟼:《集韻》罔甫切,音武。《博雅》跡也。《集韻》或作𨅐。

36 七:
𨁍:《廣韻》吾甸切《集韻》倪甸切,𠀤音硯。行不正也。

37 七:
𨁎:《集韻》馳貞切,音呈。行期。又形定切,音鋞。與脛同。

38 七:
踉:《廣韻》《集韻》《韻會》呂張切《正韻》龍章切,𠀤音良。跳踉也。《莊子·秋水篇》跳踉乎井幹之上。又《廣韻》魯當切《集韻》盧當切,𠀤音郞。《玉篇》踉䠙,欲行貌。《類篇》行遽貌。又《集韻》郞宕切,音浪。義同。又《廣韻》力讓切,音亮。踉蹡,行不迅也。《潘岳·射雉賦》踉蹡而徐來。

39 七:
𨁏:《廣韻》普胡切《集韻》《韻會》《正韻》滂模切,𠀤音鋪。《玉篇》馬蹀跡。

40 七:
踊:考證:《唐韻》余隴切《集韻》《韻會》《正韻》尹竦切,𠀤音勇。《說文》跳也。《·邶風》踊躍用兵。《禮·檀弓》辟踊,哀之至也。《疏》拊心爲辟,跳躍爲踊。《左傳·僖二十八年》曲踊三百。《註》跳踊也。又《左傳·昭三年》屨賤踊貴。《註》踊,刖足者。《疏》刖足者之屨也。又《公羊傳·僖十年》晉之不言出入者踊,爲文公諱也。《註》踊,豫也。齊人語,若關西言渾矣。又《公羊傳·成二年》踊于棓而闚客。《註》踊,上也。《類篇》踊,或从勇作踴。
考證:〔《公羊傳·僖十年》晉之不出入者,踊爲文公諱也。〕謹照原文不下增言字。

41 七:
𨁐:《篇韻》音棄。蹀也。

42 七:
𨁑:《篇海類編》音悅。步楚也。

43 七:
𨁒:《字彙補》音跌。足也。

44 七:
𨁓:《篇海類編》與跳同。

45 七:
𨁔:《篇韻》音條。跳也,踉也。

46 七:
𨁕:《篇海》與踧同。亦作𨁕。𨁕字作𠦑下足。𠦑,俗叔字。

URN: ctp:kangxi-zidian/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