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踽唐韻驅雨切集韻韻會顆羽切𠀤音齲"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𨂝:《廣韻》白銜切《集韻》皮咸切,𠀤音淜。步渡水也。《類篇》涉也。踫,或書作𨂝。

2 九:
𨂞:《篇海》音炭。𨂝𨂞,不能行。

3 九:
𨂠:《集韻》履古作𨂠。《鐘鼎款識》齊侯鎛鐘伐𨂠同𢿒。𨂠卽履字。

4 九:
踰:《集韻》《韻會》𠀤容朱切,音兪。《說文》越也。《博雅》遠也,渡也。《易·謙卦》𤰞而不可踰。《·費誓》無敢𡨥攘踰垣牆。《禮·曲禮》禮不踰節。《左傳·隱元年》士踰月外姻至。《註》踰月,度月也。又《集韻》餘招切。與遙同。又椿俱切,音貙。義𠀤同。又勇主切。通作瘉。

5 九:
踱:《廣韻》徒落切,音鐸。跣足蹋地。《玉篇》跮踱,乍前乍却。《類篇》或从㡯作𨀟。又《集韻》《類篇》𠀤敕略切,音鄀。與躇同。超遽也。詳躇字註。

6 九:
䠍:《唐韻》胡加切《集韻》何加切,𠀤音遐。《說文》足所履。《廣韻》脚下。

7 九:
𨂡:《集韻》則𠋫切,音奏。《玉篇》蹋𨂡也。

8 九:
𨂢:《廣韻》子力切《集韻》節力切,𠀤音卽。𨂢蹙,迫急也。𨂢从卽,九画。

9 九:
䠎:《集韻》乙角切,音渥。與齷同。䠎𪘏,迫也。一曰小貌。

10 九:
踲:《集韻》杜本切,音盾。與遯同。

11 九:
𨂣:《廣韻》《集韻》𠀤亡遇切,音務。《玉篇》長跪也。《揚子·方言》跪謂之䠆𨂣。詳䠆字註。

12 九:
踳:《廣韻》《集韻》《韻會》尺尹切《正韻》尺允切,𠀤音蠢。踳駮,相乖舛。《孝經序》踳駮尤甚。《左思·吳都賦》謀踳駮於王義。又《玉篇》踳駮,色雜不同。又《集韻》尺兗切。與舛同。詳舛字註。

13 九:
踴:《集韻》踊或从勇。○按《五經文字》踊作踴,非。

14 九:
𨂤:《篇海》陟利切,音致。蹋也,跲也。亦作躓。

15 九:
踵:〔古文〕歱《唐韻》之隴切《集韻》《韻會》主勇切,𠀤音腫。《說文》追也。一曰往來之貌。《釋名》踵,鍾也。鍾,聚也。上體之所鍾聚也。《玉篇》足後。《集韻》本作𣦟。《禮·曲禮》車輪曳踵。《疏》踵,脚後也。《左傳·昭二十四年》吳踵楚。《註》躡楚踵跡。《莊子·讓王篇》納履而踵決。《淮南子·地形訓》北有跂踵民。《註》跂踵,踵不至地,以五指行。又《孟子》踵門而告文公。《趙岐註》踵,至也。又因也。《前漢·𠛬法志》踵秦而置材官於郡國。《註》踵,因也。又接也。《前漢·霍去病傳》踵軍數十萬。《註》踵,接也。又頻也。《莊子·德充符》踵見仲尼。《註》踵,頻也。又繼也。《屈原·離騷》及前王之踵武。《註》踵,繼也。又《集韻》朱用切,音種。躘踵,不能行貌。或作偅。

16 九:
䠏:《集韻》其季切,音悸。《玉篇》足也。又《集韻》渠龜切,音逵。䟸或作䠏,脛肉。一曰曲脛。

17 九:
踶:《廣韻》特計切《集韻》《韻會》《正韻》大計切,𠀤音弟。《說文》躗也。《玉篇》蹋也。《前漢·武帝紀》故馬或奔踶而致千里。《註》聲類曰:踶,躡也。師古曰:蹋也。《莊子·馬蹄篇》怒則分背相踶。《音義》《通俗文》云:小蹋謂之踶。又《集韻》《韻會》𠀤田黎切,音題。蹏或作踶,獸足也。又《廣韻》池爾切《集韻》丈尒切,𠀤音豸。《莊子·馬蹄篇》踶跂爲義。《音義》用心力貌。又《集韻》𨻰知切,音馳。與踟同。《禮·三年問》踟躕焉。《釋文》踶,音馳。或作踟。又《集韻》上紙切,音是。《類篇》牛展足謂之踶。

18 九:
𨂥:《篇海》同髂。腰𨂥也。

19 九:
䠐:《廣韻》丘謬切《集韻》輕幼切,𠀤音螑。𧾻䠐,行不正也。又《廣韻》苦鶪切《集韻》苦狊切,𠀤音闃。踞也。又《集韻》丘救切,音糗。跛行也。又《集韻》《類篇》𠀤牛救切,音𪖐。義同。又《集韻》弃役切。踧䠐,屈申貌。

20 九:
踷:《集韻》展賈切。衺行貌。

21 九:
𨂦:《集韻》寵戀切,音猭。行也。或作𨔡。

22 九:
踸:《唐韻》《集韻》《韻會》丑甚切《正韻》丑錦切,𠀤音鍖。《說文》踸踔,行無常貌。詳踔字註。又《集韻》癡林切,音琛。又丑減切,音𠐩。義𠀤同。《類篇》或作趻、𧿒。

23 九:
踹:《廣韻》市兗切《集韻》豎兗切,𠀤音剬。足踹也。《玉篇》足跟也。《淮南子·人閒訓》踹足而怒。《註》踹足,蹀足也。又《廣韻》《集韻》𠀤都玩切,音鍛。義同。

24 九:
𨂧:《集韻》他達切,音闥。躂,或省作𨂧,足跌也。

25 九:
𨂨:《博雅》𨂧作𨂨。趽䟸,𨂨也。

26 九:
踺:《集韻》渠建切,音健。《類篇》行貌。

27 九:
踻:《廣韻》古華切《集韻》姑華切,𠀤音瓜。𧿼或作踻。足理文。又《集韻》徒禾切,音㸰。踒踻,行踖貌。

28 九:
䠑:《廣韻》丘弭切《集韻》犬橤切,𠀤音頍。《玉篇》足開貌。《張衡·西京賦》䠑踽盤桓。《註》䠑,開足也。《集韻》或省作奎。又《集韻》傾畦切,音睽。《類篇》䠑踽,搏物貌。又《集韻》《類篇》𠀤五委切,音頠。義同。

29 九:
踼:《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郞切,音唐。《說文》跌踼也。一曰搶也。《廣韻》頓伏貌。《左思·吳都賦》魂褫氣懾而自踼䟮者。《註》踼,跌也。又《廣韻》《正韻》徒浪切《集韻》《韻會》大浪切,𠀤音宕。義同。又《廣韻》吐郞切《集韻》他郞切,𠀤音湯。趹踼,行不正。又《集韻》垣朗切,音儻。申足伏臥。◎按《集韻》又音尸羊切。矍踼,驚動貌。卽《漢書·揚雄傳》河靈矍踼也。已於踢字註引之,又誤以踢爲踼,引入踼字註,非。

30 九:
䠒:《集韻》洪孤切,音瑚。《類篇》䠒跪,屈厀也。

31 九:
𨂩:《廣韻》《集韻》𠀤普活切,音鏺。癹或从足。以足蹋夷草。

32 九:
𨂪:《集韻》語限切,音眼。跡也。

33 九:
𨂫:《廣韻》他各切《集韻》闥各切,𠀤音託。《玉篇》𨂫,弛也。亦作跅。詳跅字註。

34 九:
𨂬:《正字通》𤴡字之譌。○按《說文》𤴡載叀部。附足部,非。

35 九:
䠕:《玉篇》千來切,音猜。《篇海》急行貌。○按《玉篇》䠕字無義。《篇海》又引《玉篇》踐升也,誤。

36 九:
䠓:《集韻》雌由切,音秋。與趥同。《玉篇》行貌。又與鰌同。《莊子·秋水篇》鰌我亦勝我。《音義》鰌,藉也。本亦作䠓。又《集韻》七六切,音槭。迫也。又子六切。蹙或作䠓。義同。

37 九:
𨂭:《集韻》徒沃切,音毒。《玉篇》行不正。

38 九:
𨂮:《正字通》《字彙》古文夏字。按《六書本義》篆作𡔰,《舉要》作𠍺,未有作𨂮者,卽𠍺字之譌。因篆爲楷,譌謬類如此。

39 九:
𨂯:《集韻》毘連切,音緶。《類篇》行貌。

40 九:
𨂰:《集韻》丑例切,音跇。與𧼪同。超特也。《玉篇》渡也。

41 九:
𨂱:《玉篇》胡困切,渾去聲。《篇海》行也。

42 九:
𠀤。《說文》疏行貌。《玉篇》獨行貌。《博雅》踽踽,行也。《·唐風》獨行踽踽。《傳》踽踽,無所親也。《孟子》行何爲踽踽涼涼。又《廣韻》䠑踽。詳䠑字註。又《廣韻》俱雨切《集韻》《韻會》果雨切,𠀤音矩。義同。

43 九:
踾:《廣韻》《集韻》𠀤方六切,音福。踾踧,聚貌。《馬融·長笛賦》踾踧攢仄。又《集韻》筆力切,音逼。踾踧,行迫。又拍逼切,音堛。《玉篇》踏地聲。又弼力切,音愎。踏也。

44 九:
踿:《篇海》子六切,音足。迫急。又近也。○按音義與䠓同。从酋之字或有从秋者,如鰌之爲鰍是也。

45 九:
蹀:《廣韻》徒協切《集韻》《韻會》達協切,𠀤音牒。躞蹀,行貌。《博雅》履也。《類篇》蹈也。《列子·黃帝篇》宋康王蹀足疾言。《淮南子·俶眞訓》足蹀陽阿之舞。《顏延之·赭白馬賦》望朔雲而蹀足。又《楚辭·涉江》衆踥蹀而日進兮。《註》踥蹀,行貌。又《張衡·南都賦》羅櫗躡蹀而容與。《註》躡蹀,小步貌。又《篇海》蹀躞,馬行貌。或作𨁻。又《集韻》託協切,音帖。義同。

46 九:
蹁:《唐韻》部田切《集韻》《韻會》蒲眠切,𠀤音跰。《說文》足不正也。一曰拖後足馬。或曰讀若徧。又《晉書·石崇傳》牛本不遲,良由馭者制之,可聽蹁轅則𩢲矣。又《廣韻》蹁躚,旋行貌。《張衡·東都賦》䠥𨇨蹁躚。又《釋名》膝頭曰膊。或曰蹁。蹁,扁也。亦因形而名之也。又《廣韻》布懸切《集韻》𤰞眠切,𠀤音邊。義同。或作𨇱。

47 九:
蹂:《廣韻》人又切《集韻》《韻會》《正韻》如又切,𠀤音輮。《說文》厹,篆文从足柔聲。獸足蹂地也。《博雅》疾也,履也。《玉篇》踐也。《史記·項羽紀》餘騎相蹂踐。《前漢·揚雄傳》蹂蕙圃,踐蘭唐。又《廣韻》耳由切《集韻》《韻會》《正韻》而由切,𠀤音柔。《·大雅》或簸或蹂。《箋》蹂之言潤也。《疏》蹂黍,以水潤米,必當蹂之使濕。《朱傳》簸揚去糠也。蹂,蹂禾取穀以繼之也。

48 九:
蹃:《廣韻》《集韻》𠀤女略切,音𨵫。踐也。《玉篇》蹈足貌。又《廣韻》女白切《集韻》昵格切,𠀤音搦。義同。又《集韻》日灼切,音弱。《類篇》蹂也。又《集韻》《類篇》𠀤爾者切,音惹。䠚蹃,小兒始行之貌。《類篇》䠚蹃,距地用力也。

49 九:
𨂲:《篇海》郞丁切。跉𨂲,行貌。亦作竮。

50 九:
𨂳:《正字通》同䠣。詳䠣字註。

51 九:
𨂴:《集韻》麤叢切,音匆。𨇘𨂴,行遽。

52 九:
𨂵:《集韻》側洽切,音插。《類篇》足動貌。

53 九:
蹄:〔古文〕蹏《廣韻》杜奚切《集韻》《韻會》田黎切《正韻》杜兮切,𠀤音題。《釋名》蹄,底也。《羣經音辨》獸足也。《·說卦》爲薄蹄。《儀禮·士喪禮》其實特豚,四鬄去蹄。《穀梁傳·昭八年》馬侯蹄。又《集韻》大計切,音弟。踶或作蹄,躗也。《羣經音辨》足相躗曰蹄。

54 九:
𨂶:《篇海》俗蹏字。

55 九:
𨂷:《集韻》直碾切,廛去聲。跡也。《篇海》同躔。

56 九:
䠔:《篇海》音邃。深也。

57 九:
𨂸:《篇韻》音踱。行涉也。又音𨆅。義同。

58 九:
𨂹:《字彙補》踴字俗書。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