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车部》

电子图书馆
1 车部:
车:〔古文〕𠦴《广韵》九鱼切《集韵》《韵会》《正韵》斤于切,𠀤音居。《广韵》车,辂也。《古史考》黄帝作车,引重致远。少昊时加牛,禹时奚仲爲车正,加马。《·舜典》车服以庸。《·大有》大车以载。《论语疏》大车,牛车,平地载任之车也。小车,驷马车、田车、兵车、乘车也。又山车,自然之车也。《礼·礼运》山出器车。《疏》谓其政太平,山车垂钩,不揉治而自员曲也。又巾车,官名。《周礼·春官》巾车,掌公车之政令。《注》巾,犹衣也。巾车,车官之长,车皆有衣以爲饰,故名。又公车,署名。《后汉·光武纪》诏公卿、司隶、州牧,举贤良方正各一人,遣诣公车。《注》公车令一人,掌殿司马门。天下上书及徵召,皆总领之。公车所在,因以名焉。又揭车,香草名。《屈原·离骚》畦留夷与揭车。《注》留夷、揭车,皆香草也。又覆车,网名。《尔雅·释器》罦,覆车也。《注》今之翻车,有两辕,中施罥以捕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昌遮切,音砗。《说文》舆轮总名。又牙车,牙所载也。《左传·僖五年》辅车相依。《注》辅,颊辅。车,牙车。《疏》车,牙下骨之名也。或又谓之颔车。辅爲外表,车爲内骨,故云相依。又姓。汉丞相田千秋,以年老,得乘小车出入省中,时人谓之车丞相。其子孙因以爲氏。又子车,复姓。《·秦风》子车仲行。又叶仓何切,音磋。《程晓·伏日诗》平生三伏日,道路无行车。闭门避暑卧,出入不相过。又𨎓。𨎇hōng,衆车声。

2 车部:
轧:《广韵》于黠切《韵会》《正韵》乙黠切,𠀤音扎。《说文》车辗也。《六书故》车载重,蹍轧有声也。又𠛬名。《前汉·匈奴传》罪小者轧,大者死。《注》谓辗转轹其骨节,若今之厌踝也。又势相倾也。《庄子·人闲世》名也者,相轧也。《唐书·李宗闵传》树党相磨轧。又轧芴,致密也。《前汉·司马相如传》缜纷轧芴。《史记》作轧沕。又轧忽,长远之貌。《前汉·礼乐志》淸风轧忽。又軮轧,无涯际也。《扬雄·甘泉赋》軮轧无垠。又《集韵》膺眼切,音𥧑。义同。又叶乙役切,音郁。《张衡·南都赋》流湍投濈,砏汃輣轧。长输远逝,漻泪淢汨。《注》輣轧,波相激之声。

URN: ctp:kangxi-zidian/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