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

电子图书馆
1 十:
䡥:《玉篇》同䡆。详前䡆字注。

2 十:
𨍩:《广韵》同輣。一作𨎧。

3 十:
𨍪:《韵会》同𨏈。详后𨏈字注。

4 十:
𨍫:《广韵》《集韵》𠀤力质切,音栗。车名。

5 十:
䡦:《集韵》写朗切,音颡。车辋也。

6 十:
𨍬:同轃。详后轃字注。

7 十:
𨍭:《集韵》伯各切,音博。车下索也。

8 十:
𨍮:《正字通》同轹。详后轹字注。

9 十:
𨍯:《玉篇》几足切,音輂。直辕䡽缚也。《说文》作䡞。详前䡞字注。

10 十:
𨍰:《集韵》口盍切,音渴。《玉篇》车也。《集韵》车声。

11 十:
輽:《广韵》同軬。详前軬字注。

12 十:
𨍱:《正字通》俗乘字。同𨌤。

13 十:
辗:《广韵》知演切《集韵》《韵会》《正韵》知辇切,𠀤音展。《玉篇》转也。《·周南》辗转反侧。《注》辗者,转之半也。《集韵》通作展。又《集韵》《正韵》𠀤尼展切,音辇。轹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女箭切,展去声。《广韵》水辗也。《集韵》转轮治谷也。

14 十:
舆:《广韵》以诸切《集韵》《韵会》羊诸切《等韵》云诸切,𠀤音余。《说文》车底也。《周礼·冬官考工记》舆人爲车。《注》舆人专作舆,而言爲车者,车以舆爲主也。《后汉·舆服志》上古圣人观转蓬始爲轮,轮行不可载,因物生智,复爲之舆。《韵会》《诗诂》曰:輈轴之上加板以载物,轸、轼、轛、较之所附植,舆,其总名也。又乗舆。《蔡邕·独断》天子所御车马、衣服、器械、百物曰乗舆。《注》舆,车也。乗,载也。又《韵会》权舆,始也。造衡自权始,造车自舆始也。又《正韵》堪舆,天地之总名。《前汉·艺文志》《堪舆金匮》十四卷。《注》堪,天道。舆,地道。又载而行之之意。《左传·僖十一年》敬礼之舆也。《注》谓其载礼以行也。又《襄二十四年》令名德之舆也。又负也。《战国策》百人舆瓢而趋。又《广韵》多也。《集韵》衆也。《左传·僖二十八年》晋文公听舆人之诵。又《韵会》扶舆,佳气貌。又美称。《司马相如·子虚赋》扶舆绮靡。又舆人,贱官。《左传·昭四年》舆人纳之。又丘舆,地名。《左传·成四年》郑公子偃败诸丘舆。《注》郑地。又平舆。《后汉·郡国志》平舆,属汝南郡。《注》古沈子国也。又姓。《韵会》周大夫伯舆之后。又《广韵》《韵会》《正韵》𠀤羊茹切,音豫。《增韵》舁车也。两手对举之车。《集韵》或作舆。《史记·封禅书》作舆。舆字从车从与,作车与。
考证:〔《后汉·舆服志》上古圣人观转蓬,始爲轮,轮行不可载,因物生智,后爲之舆。〕谨照原文后爲之舆改复爲之舆。〔又《广韵》权舆,始也。造衡自权始,造车自舆始也。〕谨按广韵无此语,查系韵会。谨将广韵改韵会。

15 十:
𨍲:《集韵》胡骨切,音鹘。转物轴也。

16 十:
𨍳:同轺。详前轺字注。

17 十:
𨍴:《广韵》《集韵》𠀤徒郞切,音唐。𨍴䡙,軘軨也。或作𨎋。

18 十:
𨍵:《集韵》丘茎切,音铿。车坚也。音义与𨌳䡠同。

19 十:
轀:《广韵》乌浑切《集韵》《韵会》《正韵》乌昆切,𠀤音温。《玉篇》轀輬,车也。详前輬字注。又《集韵》《韵会》𠀤于云切,音氲。轒轀,匈奴车也。

20 十:
𨍶:《广韵》渠营切《集韵》葵营切,𠀤音琼。《说文》车輮规也。一曰一轮车。

21 十:
𨍷:同軵。详前軵字注。

22 十:
𨍸:同𨋖。详前𨋖字注。

23 十:
轁:同輡。详前輡字注。

24 十:
𨍹:《集韵》戸贿切,音瘣。《玉篇》转也。

25 十:
毂:〔古文〕𨍔《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禄切,音谷。《说文》辐所凑也。《六书故》轮之正中爲毂,空其中,轴所贯也,辐凑其外。《释名》毂,埆也。体坚埆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毂以利转也。又《韵会》畅毂,长毂也。《·秦风》文茵畅毂。《注》兵车之毂比大车爲长,故曰畅毂。又笠毂。《左传·宣四年》射汰輈以贯笠毂。《注》兵车无盖,尊者则边人执笠依毂而立,谓之笠毂。又《正韵》荐举人,谓之推毂。《史记·郑当时传》其推毂士,常以爲贤于己。

26 十:
䡧:《广韵》安古切《等韵》于五切,𠀤音隖。《玉篇》车头中骨。又《集韵》汪胡切,音乌。义同。

27 十:
轃:《广韵》《正韵》侧诜切《集韵》《韵会》缁诜切,𠀤音臻。《说文》大车箦也。又与臻同。至也。《前汉·郊祀歌》四极爰轃。《王吉传》福禄其轃。《集韵》或作𨍬。
考证:〔《前汉·庙祀歌》四极爰轃。〕谨照原文庙改郊。

28 十:
辖:《广韵》胡瞎切《集韵》《韵会》下瞎切《正韵》胡八切,𠀤音鎋。《说文》车声也。一曰键也。《韵会》车轴端键。《释名》辖,害也。车之禁害也。《左传·襄三十一年》巾车脂辖。《注》巾车,车官。涂脂其辖,以利转也。又星名。《晋书·天文志》辖星傅轸两旁,主王侯。左辖爲同姓,右辖爲异姓。又提辖,宋官名。又《集韵》苦会切,音𥢶。车声。又《集韵》《韵会》𠀤何葛切,音曷。輵辖,转摇貌。详前輵字注。《正字通》辖,一作鎋,鎋犹管也。毂空,裹之以金,如管也。管辖之义取此。又与𤛉同。《左传·昭二十五年》昭子赋车辖。《·小雅》作𤛉。

29 十:
辕:《广韵》雨元切《集韵》《韵会》于元切,𠀤音袁。《说文》輈也。《释名》辕,援也。车之援也。《韵会》诗诂曰:车前曲木上钩衡者谓之輈,亦曰辕。从轸以前稍曲而上至衡,则居衡之上而向下钩之,衡卽輈端横木,以驾马者。又辕门。《周礼·天官·掌舍》掌王会同之舍,设车宫辕门。《注》王者出行于外,次车爲藩,仰车以辕相向表门,故曰辕门。又轩辕,黄帝号。《前汉·古今人表》黄帝作轩冕之服,故谓之轩辕氏。又轩辕,星名。《史记·天官书》轩辕十二星。又姓。《韵会》𨻰大夫辕涛涂之后。又轩辕,复姓。又通作爰。《前汉·地理志》商鞅作辕田。《注》辕,与爰同。又《集韵》于眷切《等韵》羽眷切,𠀤音媛。地名。《左传·哀十年》取犂及辕。《注》齐地。又轘辕,县名。《史记·樊哙传》从攻长社、轘辕。《注》许州所属县也。

30 十:
䡨:《广韵》士佳切《集韵》《韵会》《正韵》初皆切,𠀤音柴。《说文》连车也。又郤车抵堂爲䡨。《张衡·东京赋》皇舆夙驾,䡨于东阶。《注》䡨之言郤也。谓郤于东阶,天子未乗之时也。又与差同。《左传·哀六年》差车鲍点。《注》点鲍,牧臣也。又《集韵》千咨切,音郪。又《广韵》疾资切《集韵》才兹切《正韵》义兹切,𠀤音雌。义𠀤同。《说文》本作𨎯。省作䡨。俗作𨌅。又𨏜。
考证:〔《左传·哀六年》差车鲍点。《注》鲍点,牧臣也。〕谨照原文鲍点牧臣也改点鲍牧臣也。

31 十:
䡩:《广韵》口茎切,音铿。《说文》车䡩鈏也。又《集韵》丘闲切,音悭。义同。又《集韵》止忍切,音轸。义同轸。

32 十:
𨍺:《广韵》奇逆切《集韵》竭戟切,𠀤音屐。《广韵》车𨍺也。《集韵》车轴伏兔也。

33 十:
䡪:《集韵》式战切,音扇。车䡪也。

34 十:
𨍻:《字汇补》古文辇字。注详八画。

URN: ctp:kangxi-zidian/1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