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䡫:《集韻》蒲蒙切,音蓬。車聲也。

2 十一:
䡬:《廣韻》《集韻》𠀤無販切,音萬。《說文》衣車蓋也。又《韻會》《正韻》𠀤莫半切,音幔。《廣韻》戰車以遮矢也。

3 十一:
𨎊:同輥。詳前輥字註。

4 十一:
𨎋:同𨍴。詳前𨍴字註。

5 十一:
䡭:《廣韻》息流切《集韻》思流切,𠀤音修。《玉篇》䡭䡜,載喪車。

6 十一:
䡮:《廣韻》卽容切《集韻》將容切,𠀤音蹤。《玉篇》車跡也。一作𨌰。

7 十一:
䡯:《廣韻》《正韻》𠀤倉紅切,音聰。檻車載囚者。又與𨍈同。一作𨌪。

8 十一:
轆:《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盧谷切,音鹿。《集韻》車軌道謂之轣轆。又繀車。《正韻》車楘也。《揚子·方言》繀車,趙魏之閒謂之轣轆。《玉篇》同𨏔。《集韻》或作𨌠。𠀤詳後𨏔字註。

9 十一:
轇:《廣韻》古爻切《集韻》《韻會》《正韻》居肴切,𠀤音交。《廣韻》轇轕,戟形。《張衡·東京賦》闟戟轇轕。又《集韻》長遠貌。一曰雜亂貌。互詳輵轕二字註。通作膠。俗作𨎦。

10 十一:
䡰:《廣韻》口莖切《集韻》丘耕切,𠀤音鏗。《說文》車堅也。又《集韻》苦杏切,音伉。車聲。或作𨋔。

11 十一:
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鉏交切,音巢。《說文》兵高車,加巢以望敵也。《左傳·成十六年》楚子登巢車,以望晉軍。《釋文》:《說文》作𨏋。
考證:〔《左傳·成十六年》楚子登巢車,以望晉軍。《註》巢本作𨏋。〕謹按註無此語,謹改釋文說文作𨏋。

12 十一:
𨎌:同輊。詳前輊字註。

13 十一:
轉:《廣韻》《集韻》《韻會》陟兗切《正韻》止兗切,𠀤專上聲。《說文》轉運也。《前漢·韓安國傳》轉粟輓輸以爲之備。又《廣韻》動也,旋也。《·周南》輾轉反側。《註》輾者轉之半,轉者輾之周。又《韻會》軫轉,無窮也。《揚子·太𤣥經》軫轉其道。又《廣韻》知戀切《集韻》《韻會》《正韻》株戀切,𠀤專去聲。凡物自轉則上聲,以力轉物則去聲。又車上衣裝曰轉。《左傳·襄二十四年》踞轉而鼓琴。

14 十一:
轊:同軎。俗作䡺。譌作𨎥。音義𠀤同。

15 十一:
𨎍:《正字通》口岡切,音康。𨎍車,送亡者之紙簍也。

URN: ctp:kangxi-zidian/1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