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三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
𨎳:《集韵》蒲蒙切,音蓬。车篓,南楚之外谓之蓬。或省作𨎳。亦作𨏕。

2 十三:
𨎴:《广韵》《集韵》𠀤都郞切,音当。《广韵》车𨎴也。《集韵》通作档。

3 十三:
𨎵:俗辑字。

4 十三:
轕:《集韵》《正韵》𠀤居曷切,音葛。《广韵》驰驱貌。《扬雄·羽猎赋》纵横胶轕。互详前輵轇二字注。

5 十三:
轖:《广韵》所力切《集韵》杀侧切,𠀤音色。《说文》车籍交错也。又《集韵》重革之蔑所以覆軨也。又气结也。《枚乗·七发》中若结轖。

6 十三:
轗:《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感切,音坎。《广韵》轗轲,坎壈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绀切,音勘。义同。馀详前轁轲二字注。

7 十三:
轘:《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惯切,音患。《说文》车裂人也。《周礼·秋官·条狼氏》誓驭曰车轘。《左传·桓十八年》齐人轘高渠弥。又《集韵》轘辕,地名。在缑氏县。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关切,音还。义同。

8 十三:
䡵:《广韵》《集韵》𠀤徐醉切,音遂。《广韵》輰䡵,车也。又《玉篇》车饰。

9 十三:
𨎶:《广韵》强于切《集韵》求于切,𠀤音渠。《玉篇》辋也。

10 十三:
𨎷:《广韵》力盐切,音廉。车辋也。

11 十三:
轙:《广韵》鱼倚切《集韵》《韵会》语绮切《正韵》养里切,𠀤音蚁。《说文》车衡载辔者。《尔雅·释器》注:轭上环辔所贯也。又《正韵》仆人严驾待发之意。《前汉·郊祀歌》灵禗禗,象舆轙。《广韵》《集韵》鱼羁切《韵会》疑羁切《等韵》五羁切,𠀤音宜。义同。或作𨏢。
考证:〔《尔雅·释器》轭上环辔所贯也。〕谨照原书释器下增注字。

12 十三:
𨎸:俗楘字。

13 十三:
𨎹:《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卢感切,音壈。《集韵》輡𨎹,车不进也。又车不平。互详前轁轗二字注。

14 十三:
轚:《广韵》《集韵》《韵会》吉历切《等韵》讫历切,𠀤音激。《说文》车辖相击也。《集韵》舟车序行也。《周礼·秋官·野庐氏》凡道路舟车轚互者,序而行之。《注》轚互,谓迫隘处。又挂也。《春秋·昭八年》蒐于红。《谷梁传》流旁握御轚者不得入。《注》谓车两轊,各去门边空四寸,轚挂则不得入门也。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吉诣切,音计。义同。通作𣪠。《前汉·景帝纪》农桑𣪠畜。◎按𣪠畜,言郡国地硗陿者,农桑促密而难畜,故民多乏食也。𣪠与轚音义𠀤同。师古注:以𣪠爲食养之,上下文义难通,宜与《周礼》轚互同义,附记于此。
考证:〔《玉篇》舟车序行也〕谨按语出集韵去声十二霁不出玉篇,玉篇今改集韵。

15 十三:
䡶:《崔豹·古今注》武王伐纣,大风折盖,太公因折盖之形而制曲盖,战国常以赐将帅。自汉以来,乗舆用四谓之䡶輗盖,卽今之曲柄伞也。《注》䡶輗,车盖也。〇按《集韵》䡟,匹计切,音譬。䡟輗,车名。䡶字字书不载,疑与䡟字同。存考。

URN: ctp:kangxi-zidian/1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