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𨊠:《集韻》《韻會》𠀤父鋄切,音犯。《說文》車軾前也。《韻會》本作軓。詳軓字註。

2 二:
𨊡:《玉篇》剔鈴切。《正字通》俗字。《字彙》音汀。車停。誤。

3 二:
軌:〔古文〕𨑍𧗝《廣韻》居洧切《集韻》《韻會》矩鮪切,𠀤音宄。《說文》車轍也。《孟子》城門之軌。《註》車轍迹也。又車軸也。《禮·少儀》其在車,左執轡,右受爵,祭左右軌范乃飮。《註》軌,謂轊頭也。又《正韻》法也,則也。《左傳·隱五年》講事以度軌量謂之軌。《前漢·賈山傳》軌,事之大者也。《註》軌謂法度,故凡不循法度者,謂之不軌。又《正韻》循也。《史記·天官書》星辰軌道。《註》謂循其常道也。《前漢·賈誼傳》諸侯軌道。《註》言循法度也。又與宄通。《左傳·成十七年》亂在外爲姦,在內爲軌。御姦以德,御軌以𠛬。《註》軌本作宄。又《儀禮·公食大夫禮》宰夫設黍稷六簋于俎西。《註》簋,古文作軌。又叶居有切,音九。《·邶風》濟盈不濡軌,雉鳴求其牡。又叶果許切,音舉。《陸機·凌霄賦》削陋跡于介丘兮,省仙遊而投軌。覬情累以遂濟兮,豈時俗之云阻。○按《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經涂九軌。註:軌,謂轍廣,非。軌卽轍也。《韻會》,輪有高下廣狹,皆定于軌。輪中之軌旣同,則轍迹亦同,因謂車轍亦曰軌。其實軌乃轊頭也。自《說文》以軌爲車轍,後人沿之,遂專以車轍訓軌,失其字之本義矣。《郉昺·孝經序》疏云:兩轍之閒曰軌,車所轢曰轍。此爲確詁云。

4 二:
𨊢:同軎。詳後軎字註。

5 二:
䡂:《廣韻》居求切《集韻》居尤切,𠀤音鳩。車軫長也。又《集韻》己幼切,音椆。車軫上幹也。又祁幼切,音赳。義同。
考證:〔《集韻》已幼切。〕謹照原文改己幼切。

6 二:
軍:〔古文〕𡗽《廣韻》舉云切《集韻》《韻會》拘云切,𠀤音君。《玉篇》衆也。《周禮·地官》五師爲軍。《註》萬二千五百人。周制:天子六軍。諸侯大國三軍,次國二軍,小國一軍。又軍禮。《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軍禮平邦國。《註》謂威其不協僭差者。又師所駐曰軍。《左傳·桓六年》軍於瑕以待之。《戰國策》軍于邯鄲之郊。《註》屯也。又姓。冠軍侯之後,因氏。又《說文》軍,圜圉也。一曰軍,兵車也。

7 二:
䡃:《集韻》力質切,音慄。刷纑具也。又《字彙補》力一切,音栗。彩也。

URN: ctp:kangxi-zidian/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