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軎:《玉篇》于劌切,音衞。《說文》車軸頭也。又《廣韻》祥歲切《集韻》旋歲切,𠀤音篲。義同。《集韻》或从彗从慧从惠,音義𠀤同。
考證:〔《玉篇》干劌切。〕謹照原文改于劌切。

2 三:
軏:《廣韻》《集韻》《韻會》𠀤魚厥切,音月。《說文》車轅端持衡者。《論語》小車無軏。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五忽切,音兀。義同。《說文》本作䡇。今通用軏。

3 三:
軐:《廣韻》《集韻》𠀤先見切,音線。轉軐,車迹也。又《玉篇》之刃切,音震。車也。又《集韻》思晉切,音信。義同。

4 三:
𨊧:《玉篇》沽紅切。《字彙》俗釭字。

5 三:
軑:《廣韻》特計切《集韻》《韻會》《正韻》大計切,𠀤音地。《說文》車輨也。《屈原·離騷》齊玉軑而𠀤馳。又《廣韻》車輪也。《揚子·方言》韓楚之閒謂輪曰軑。又《正韻》度柰切,音大。地名。《前漢·地理志》江夏郡有軑縣。《後漢·王霸傳》子符徙封軑侯。譌作軑。○按字書𠀤無軑字,《集韻》收軑字,音義𠀤同軑。字彙又譌作軚,𠀤可刪。軑字从車从犬。

6 三:
軒:《廣韻》《集韻》《韻會》𠀤虛言切,音掀。《說文》曲輈轓車也。《徐曰》載物則直輈。軒,大夫以上車。轓,兩旁壁也。《左傳·閔二年》鶴有乘軒者。《註》軒,大夫車。《又》歸夫人魚軒。《註》魚軒,夫人車。又《定九年》與之犀軒。《註》犀軒,卿車。夫人車以魚爲飾,卿車以犀皮爲飾也。又車前高曰軒,前下曰輊。《·小雅》戎車旣安,如輊如軒。《註》輊,車覆而前也。軒,車却而後也。《後漢·馬援傳》居前不能令人輊,居後不能令人軒。《註》言爲人無所輕重也。又檐宇之末曰軒。《左思·魏都賦》周軒中天。《註》周軒,長廊有窗而周迴者。又殿堂前檐特起曲椽無中梁者亦曰軒。天子不御正座而御平臺,曰臨軒。《前漢·史丹傳》天子自臨軒檻。《註》軒檻,欄版也。又軒縣,樂縣也。《周禮·春官·小胥》諸侯軒縣。《註》軒縣三面,其形曲,故又謂之曲縣。又笑貌。《後漢·方技傳》軒渠笑自若。《天祿外史》韓王軒然仰笑。又舞貌。《淮南子·道應訓》軒軒然迎風而舞。又自得之貌。《唐書·孔戣傳》軒軒自得。又與憲通。《禮·樂記》致右憲左。《註》憲讀爲軒,足仰也。又黎軒,國名。《史記·大宛傳》北有奄蔡、黎軒。《註》國在西海之西。又姓。黃帝號軒轅,後因爲氏。又軒丘,複姓。梁相軒丘豹。又《集韻》《韻會》𠀤許建切,音憲。《禮·內則》麋鹿田豕,麕皆有軒。《註》切肉大如藿葉也。又《集韻》居言切,音鞬。人名。《前漢·功臣表》衆利侯伊卽軒。又《集韻》許偃切,音幰。車軾。又《篇海》呼旱切。與䍐通。人名。鄭有軒虎。又叶許斤切,音欣。《陸雲·夏府君誄》丘園靡滯,鸞驥憑軒。豈方伊類,捉髮躬勤。
考證:〔《禮·樂記》坐右憲左。〕謹照原文坐右改致右。

7 三:
䡅:《集韻》《韻會》𠀤束倫切,音椿。《說文》車約䡅也。周禮,孤乘夏䡅。一曰下棺車。《徐曰》約䡅,節約刻飾之也。○按今本《周禮·春官·巾車》孤乘夏篆註:夏篆,五采畫轂約也。《說文》引作夏䡅,音不同而義同。古字或通用。《廣韻》同輴。互詳後輴字註。

8 三:
軓:同𨊠。《周禮·夏官·大馭》左執轡,右祭兩軹,祭軓。《鄭氏曰》軓,車軾前也。《杜子春曰》軓當爲𨊠。

9 三:
軔:《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而振切,音刃。《說文》礙車也。《徐曰》止輪之轉,其物名軔。又止物之行皆曰軔。《後漢·申屠剛傳》光武嘗欲出遊,剛諫不聽,遂以頭軔乘輿輪。《註》謂以頭止車輪也。又去軔,輪動而車行,故凡事始啓行曰發軔。《屈原·離騷》朝發軔于天津。又《後漢·馮衍傳》發軔新豐兮徘徊鎬京。又與仞同。《孟子》掘井九軔。

URN: ctp:kangxi-zidian/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