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軤:《廣韻》荒烏切《集韻》荒胡切,𠀤音呼。姓也。

2 五:
軥:《廣韻》其俱切《集韻》《韻會》權俱切,𠀤音衢。《說文》軛下曲者。《韻會》車軛兩邊叉馬頸者。《左傳·襄十四年》射兩軥而還。《註》車軛下卷者。又《廣韻》古侯切《集韻》《韻會》《正韻》居侯切,𠀤音鉤。《廣韻》車軥心木。又夏后氏之輅曰軥。通作鉤。《釋名》鉤車以行爲陣,鉤股曲直有正,夏所制也。又《廣韻》《正韻》古𠋫切《集韻》《韻會》居𠋫切,𠀤音遘。《廣韻》軥槅,輓車也。又《等韻》公𠋫切,音苟。《前漢·朱家傳》乗不過軥牛。《註》軥,軥枙也。軥牛,小牛也。

3 五:
軦:《集韻》《韻會》許放切《正韻》虛放切,𠀤音况。黃軦,蟲名。《莊子·至樂篇》黃軦生乎九猷。

4 五:
軧:《廣韻》都禮切《集韻》《韻會》《正韻》典禮切,𠀤音邸。《說文》大車後也。又《集韻》𨻰尼切,音池。車兩尾也。又《集韻》展几切,音𧩼。大車後至。

5 五:
軨:《廣韻》《韻會》𠀤郞丁切,音靈。《說文》車轖閒橫木。《玉篇》車闌也。《集韻》車有和鈴也。《禮·曲禮》展軨效駕。《註》車轄頭轊也。又獵車也。《前漢·宣帝紀》以軨獵車奉迎曾孫。《註》載獵車前有曲軨。又重較也。《楚辭·九辯》倚結軨兮長太息。又顛軨,地名。《左傳·僖二年》入自顛軨。《註》虞境也。又軨軨,獸名。《山海經》空桑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牛而虎文,其名曰軨軨。又與欞通。《揚雄·甘泉賦》據軨軒而周流兮。《註》軨軒,謂前軒之軨也。軨者,軒閒小木也。或作䡼、䡿,音義𠀤同。
考證:〔《禮·曲禮》展鈴效駕。〕謹照原文鈴改軨。〔《前漢·宣帝紀》以軨車奉迎曾孫。《註》軨車,獵車前有曲鈴。〕謹照原文以軨下增獵字。註中軨車獵車改載獵車。曲鈴改曲軨。〔又㒹軨,地名。《左傳·僖二年》入自㒹軨。〕謹照原文两㒹字𠀤改顛。

6 五:
䡏:《集韻》苦肱切,音𥥈。《玉篇》軾中。○按經史無䡏字,《·大雅》鞹鞃淺韈註:鞃,軾中也。䡏當爲鞃之譌。或作䡌。

7 五:
軩:《廣韻》徒亥切《集韻》蕩亥切,𠀤音殆。《廣韻》輆軩,車不平也。

8 五:
軪:《廣韻》《集韻》𠀤於交切,音坳。《廣韻》軪軋,奇貌。又車聲。又《廣韻》《集韻》𠀤於敎切,音靿。車有機也。

9 五:
軫:《集韻》《韻會》《正韻》𠀤止忍切,音胗。《說文》車後橫木也。又《廣韻》轉也,動也。《揚子·太𤣥經》軫轉其道。又車衆盛也。《淮南子·兵略訓》士卒殷軫。《註》殷軫,乗輿多盛貌。又紆軫,隱曲也。《楚辭·九章》心鬱結而紆軫。又地形盤曲貌。《後漢·馮衍傳》路紆軫而多艱。又軫懷,痛念也。《楚辭·九章》出國門而軫懷。又《韻會》宿名。《史記·律書》軫者,言萬物益大而軫軫然也。又《天官書》軫爲車,主風。《註》軫與巽同位,車動行疾有似于風,故主風。又琴下轉絃者謂之軫。《李白詩》拂霜弄瑤琴。又國名。《左傳·桓十一年》楚屈瑕將盟貳、軫。《註》貳、軫皆國名。又姓。○按《考工記》加軫與轐焉。鄭註云:軫,輿也。《輪人》軫圍註:軫,輿後橫者也。《輈人》軫之方也,以象地也。疏云:象地以輿方而言,不言輿言軫者,軫,輿之本也。戴侗據輿方之說以駁鄭氏,謂軫爲輿四面木。《博雅》軫謂之枕,《釋名》軫,枕也。軫橫在前如臥牀之有橫枕也。枕有橫無直,則四面之說非也。《韻會》軫註引《秦風·小戎》俴收註云:收,軫也。疏云:大車前軫至後軫其深八尺,兵車之軫四尺四寸,比之爲淺,故曰俴收。收者,車前後兩端橫木所以收斂所載也。合鄭註與《》疏觀之,則是四面方者爲輿,前後橫者爲軫,皆加于伏兔之上以載人物者也。鄭註屢變其辭,非自相矛盾,各就本文所重言之耳。

10 五:
𨋎:俗軫字。

11 五:
𨋏:俗軫字。

12 五:
軬:《廣韻》扶晚切《集韻》《正韻》父遠切,𠀤音飯。《廣韻》車軬。《釋名》軬,籓也。蔽水雨也。又《集韻》步本切,音泍。車上篷也。或作輽、𨋒。

13 五:
軭:《廣韻》去王切《集韻》曲王切,𠀤音匡。《說文》車戾也。又《廣韻》巨王切《集韻》渠王切,𠀤音狂。義同。

14 五:
𨋐:《廣韻》《集韻》𠀤普八切,音汃。車破聲也。

15 五:
軮:《廣韻》烏朗切《集韻》倚朗切,𠀤音盎。《廣韻》軮軋,聲也。又《集韻》遠相映貌。又房六切,音伏。縣名。《後漢·皇后紀》浚儀公主適軮侯。《註》軮縣,屬江夏郡。《正字通》舊註軮軋與坱圠同,引揚雄《甘泉賦》忽軮軋而無垠。按《楚辭》坱兮圠兮,賈誼賦坱圠無垠。圠與軋通,坱俗作軮。揚賦本作坱軋,攺作軮,非。

16 五:
軯:《集韻》《韻會》《正韻》𠀤披耕切,音伻。《玉篇》車行聲。又鐘鼓聲。《張衡·東京賦》軯磕隱訇。又雷聲。《張衡·思𤣥賦》豐隆軯其震霆兮。《註》豐隆,雷神也。

17 五:
軰:俗輩字。

18 五:
𨋑:《廣韻》居竦切《集韻》古勇切,𠀤音拱。《廣韻》輞也。《集韻》車輞。又轢也。又《集韻》巨勇切,音䅃。義同。

19 五:
𨋒:同軬。詳前軬字註。

20 五:
軱:《廣韻》古胡切《集韻》《韻會》《正韻》攻乎切,𠀤音姑。《廣韻》大骨也。又盤骨也。《莊子·養生主》技經肯綮之未嘗。而况大軱乎。

21 五:
軲:《廣韻》苦胡切《集韻》空胡切,𠀤音枯。《廣韻》車也。又山名。《山海經》有依軲之山。又姓。又《集韻》攻乎切,音姑。義同。

22 五:
軳:《集韻》薄交切,音庖。《廣韻》戾也。又車軫也。

23 五:
𨋓:《字彙》同硨。

24 五:
軴:《廣韻》中句切《集韻》《韻會》株遇切,𠀤音註。《廣韻》《正韻》車軴。《集韻》《韻會》車止也。

25 五:
𨋔:同䡰。詳後䡰字註。

26 五:
𨋕:《廣韻》《集韻》《正韻》𠀤魚向切,音仰。《玉篇》轎𨋕。

27 五:
𨋖:《廣韻》力久切,音柳。《玉篇》載柩車。《集韻》喪車飾也。或作𨍸。通作柳。

28 五:
䡐:《廣韻》徒何切《集韻》唐何切,𠀤音駝。《玉篇》車疾馳也。

29 五:
軵:《廣韻》《正韻》而隴切《集韻》《韻會》乳勇切,𠀤音冗。《說文》反推車,令有所付也。一曰輕車。《前漢·馮奉世傳》再三發軵。又《集韻》斐古切,音拊。推也。《淮南子·覽㝠訓》軵車奉饢。又人冬切,音近茸。擠也。《淮南子·氾論訓》相戲以刃者,太祖軵其肘。又《說林訓》傾者易覆,倚者易軵也。《集韻》或作𨍷。俗作𨊶。

30 五:
䡑:《玉篇》莫斌切,音民。車伏兔也。又車輞也。《釋名》車輞曰䡑。䡑,緜也。緜連其外也。

31 五:
𨋗:《玉篇》枙夷切,音泥。軾也。

32 五:
軶:《說文》軛本字。

33 五:
𨋘:《集韻》側駕切,音乍。車裂也。

34 五:
軷:《廣韻》《集韻》《韻會》𠀤蒲撥切,音拔。《廣韻》將出祭名。《·大雅》取羝以軷。《註》祭行道之神也。《周禮·夏官》大馭掌馭玉路以祀,及犯軷。《註》山行曰軷。犯者封土爲山象,以菩芻棘柏爲神主,旣祭,以車轢之而去,喩無險難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蒲蓋切,音旆。義同。
考證:〔《周禮·夏官》大馭掌玉路以祀,及犯軷。〕謹照原文掌下增馭字。

35 五:
𨋙:《廣韻》《集韻》𠀤羊晉切,音胤。車名。

36 五:
䡒:《集韻》亭年切,音田。䡘䡘,車衆聲,或从田。

37 五:
軸:《廣韻》《正韻》直六切《集韻》《韻會》仲六切,𠀤音逐。《說文》持輪。《釋名》軸,抽也。入轂中可抽出也。又織具。《·小雅》杼軸其空。《註》杼,持緯者。軸,受經者。又卷軸。《韓愈詩》鄴侯家多書,插架三萬軸。又乾軸、地軸,皆取旋運輪轉之意。《袁宏·三國名臣贊》𠀤廻乾軸。《木華·海賦》地軸挺拔而爭廻。又當軸,秉國政也。《前漢·田千秋傳》當軸處中。又病不能行也。《詩·衞風》碩人之軸。《箋》病也。《註》盤桓不行之意。又地名。《·鄭風》淸人在軸。《註》軸,河上衞地。《集韻》一作𨌇。

38 五:
𨋚:《廣韻》尼展切,音碾。《說文》轢也。《廣韻》車轢物也。

39 五:
軹:《廣韻》《正韻》諸氏切《集韻》《韻會》掌氏切,𠀤音紙。《說文》車輪小穿。《釋名》軹,指也。如指而見于轂頭也。《周禮·夏官·大馭》祭兩軹。《註》軹,謂轊頭也。又縣名。《史記·漢高祖紀》秦王子嬰降軹道旁。又岐也。《爾雅·釋地》北方有軹首蛇。《註》岐頭蛇也。又語辭。《莊子·大宗師》許由曰:而奚來爲軹。《註》軹、只同。又藥名。《本草》連翹。一名軹。

40 五:
軺:《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餘招切,音遙。《說文》小車也。《釋名》軺,遙也。四向遠望之車也。《前漢·平帝紀》徵天下通知逸經古記者,在所爲駕,一封軺傳,遣詣京師。《註》以一馬軺車而乗傳。又《廣韻》市招切《集韻》時饒切,𠀤音韶。《正韻》丁聊切,音刁。義𠀤同。一作𨍳。

41 五:
𨋛:《集韻》披敎切,音砲。飛石車。

42 五:
軻:《廣韻》苦何切《集韻》《韻會》丘何切,𠀤音珂。《說文》車接軸也。又《廣韻》轗軻,不遇也。車行不利曰轗軻,故人不得志亦謂之轗軻。《楚辭·七諫》埳軻留滯。又《廣韻》枯我切《集韻》《韻會》《正韻》口我切,𠀤音可。義同。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口箇切,音課。義同。

43 五:
軼:《廣韻》夷質切《集韻》《韻會》《正韻》弋質切,𠀤音佚。《說文》車相出也。《楚辭·遠遊》軼迅風于淸源。《註》從後出前也。又《廣韻》過也,突也。《後漢·馮衍傳》軼范蠡之絕迹。又《集韻》侵軼也。《左傳·隱九年》懼其侵軼我也。又屈軼,草名。《博物志》堯時有草生於庭,佞人至則屈而指之。又與逸通。《史記·伯夷傳》睹軼詩,可異焉。又散軼也。《史記·五帝紀》其軼乃時時見于他說。又與溢通。《前漢·地理志》軼爲滎。《禹貢》作溢。又《廣韻》《集韻》《韻會》徒結切《正韻》杜結切,𠀤音絰。義同。又與迭通。《史記·封禪書》軼興軼廢。又《集韻》《正韻》𠀤直列切,音徹。與轍通。詳後轍字註。
考證:〔《楚辭·九歎》軼迅風于淸源。〕謹照原文九歎改遠遊。

URN: ctp:kangxi-zidian/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