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軱廣韻古胡切集韻韻會正韻攻乎切𠀤音姑"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軤:《廣韻》荒烏切《集韻》荒胡切,𠀤音呼。姓也。

2 五:
軥:《廣韻》其俱切《集韻》《韻會》權俱切,𠀤音衢。《說文》軛下曲者。《韻會》車軛兩邊叉馬頸者。《左傳·襄十四年》射兩軥而還。《註》車軛下卷者。又《廣韻》古侯切《集韻》《韻會》《正韻》居侯切,𠀤音鉤。《廣韻》車軥心木。又夏后氏之輅曰軥。通作鉤。《釋名》鉤車以行爲陣,鉤股曲直有正,夏所制也。又《廣韻》《正韻》古𠋫切《集韻》《韻會》居𠋫切,𠀤音遘。《廣韻》軥槅,輓車也。又《等韻》公𠋫切,音苟。《前漢·朱家傳》乗不過軥牛。《註》軥,軥枙也。軥牛,小牛也。

3 五:
軦:《集韻》《韻會》許放切《正韻》虛放切,𠀤音况。黃軦,蟲名。《莊子·至樂篇》黃軦生乎九猷。

4 五:
軧:《廣韻》都禮切《集韻》《韻會》《正韻》典禮切,𠀤音邸。《說文》大車後也。又《集韻》𨻰尼切,音池。車兩尾也。又《集韻》展几切,音𧩼。大車後至。

5 五:
軨:《廣韻》《韻會》𠀤郞丁切,音靈。《說文》車轖閒橫木。《玉篇》車闌也。《集韻》車有和鈴也。《禮·曲禮》展軨效駕。《註》車轄頭轊也。又獵車也。《前漢·宣帝紀》以軨獵車奉迎曾孫。《註》載獵車前有曲軨。又重較也。《楚辭·九辯》倚結軨兮長太息。又顛軨,地名。《左傳·僖二年》入自顛軨。《註》虞境也。又軨軨,獸名。《山海經》空桑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牛而虎文,其名曰軨軨。又與欞通。《揚雄·甘泉賦》據軨軒而周流兮。《註》軨軒,謂前軒之軨也。軨者,軒閒小木也。或作䡼、䡿,音義𠀤同。
考證:〔《禮·曲禮》展鈴效駕。〕謹照原文鈴改軨。〔《前漢·宣帝紀》以軨車奉迎曾孫。《註》軨車,獵車前有曲鈴。〕謹照原文以軨下增獵字。註中軨車獵車改載獵車。曲鈴改曲軨。〔又㒹軨,地名。《左傳·僖二年》入自㒹軨。〕謹照原文两㒹字𠀤改顛。

6 五:
䡏:《集韻》苦肱切,音𥥈。《玉篇》軾中。○按經史無䡏字,《·大雅》鞹鞃淺韈註:鞃,軾中也。䡏當爲鞃之譌。或作䡌。

7 五:
軩:《廣韻》徒亥切《集韻》蕩亥切,𠀤音殆。《廣韻》輆軩,車不平也。

8 五:
軪:《廣韻》《集韻》𠀤於交切,音坳。《廣韻》軪軋,奇貌。又車聲。又《廣韻》《集韻》𠀤於敎切,音靿。車有機也。

9 五:
軫:《集韻》《韻會》《正韻》𠀤止忍切,音胗。《說文》車後橫木也。又《廣韻》轉也,動也。《揚子·太𤣥經》軫轉其道。又車衆盛也。《淮南子·兵略訓》士卒殷軫。《註》殷軫,乗輿多盛貌。又紆軫,隱曲也。《楚辭·九章》心鬱結而紆軫。又地形盤曲貌。《後漢·馮衍傳》路紆軫而多艱。又軫懷,痛念也。《楚辭·九章》出國門而軫懷。又《韻會》宿名。《史記·律書》軫者,言萬物益大而軫軫然也。又《天官書》軫爲車,主風。《註》軫與巽同位,車動行疾有似于風,故主風。又琴下轉絃者謂之軫。《李白詩》拂霜弄瑤琴。又國名。《左傳·桓十一年》楚屈瑕將盟貳、軫。《註》貳、軫皆國名。又姓。○按《考工記》加軫與轐焉。鄭註云:軫,輿也。《輪人》軫圍註:軫,輿後橫者也。《輈人》軫之方也,以象地也。疏云:象地以輿方而言,不言輿言軫者,軫,輿之本也。戴侗據輿方之說以駁鄭氏,謂軫爲輿四面木。《博雅》軫謂之枕,《釋名》軫,枕也。軫橫在前如臥牀之有橫枕也。枕有橫無直,則四面之說非也。《韻會》軫註引《秦風·小戎》俴收註云:收,軫也。疏云:大車前軫至後軫其深八尺,兵車之軫四尺四寸,比之爲淺,故曰俴收。收者,車前後兩端橫木所以收斂所載也。合鄭註與《》疏觀之,則是四面方者爲輿,前後橫者爲軫,皆加于伏兔之上以載人物者也。鄭註屢變其辭,非自相矛盾,各就本文所重言之耳。

10 五:
𨋎:俗軫字。

11 五:
𨋏:俗軫字。

12 五:
軬:《廣韻》扶晚切《集韻》《正韻》父遠切,𠀤音飯。《廣韻》車軬。《釋名》軬,籓也。蔽水雨也。又《集韻》步本切,音泍。車上篷也。或作輽、𨋒。

13 五:
軭:《廣韻》去王切《集韻》曲王切,𠀤音匡。《說文》車戾也。又《廣韻》巨王切《集韻》渠王切,𠀤音狂。義同。

14 五:
𨋐:《廣韻》《集韻》𠀤普八切,音汃。車破聲也。

15 五:
軮:《廣韻》烏朗切《集韻》倚朗切,𠀤音盎。《廣韻》軮軋,聲也。又《集韻》遠相映貌。又房六切,音伏。縣名。《後漢·皇后紀》浚儀公主適軮侯。《註》軮縣,屬江夏郡。《正字通》舊註軮軋與坱圠同,引揚雄《甘泉賦》忽軮軋而無垠。按《楚辭》坱兮圠兮,賈誼賦坱圠無垠。圠與軋通,坱俗作軮。揚賦本作坱軋,攺作軮,非。

16 五:
軯:《集韻》《韻會》《正韻》𠀤披耕切,音伻。《玉篇》車行聲。又鐘鼓聲。《張衡·東京賦》軯磕隱訇。又雷聲。《張衡·思𤣥賦》豐隆軯其震霆兮。《註》豐隆,雷神也。

17 五:
軰:俗輩字。

18 五:
𨋑:《廣韻》居竦切《集韻》古勇切,𠀤音拱。《廣韻》輞也。《集韻》車輞。又轢也。又《集韻》巨勇切,音䅃。義同。

19 五:
𨋒:同軬。詳前軬字註。

20 五:
𠀤。《廣韻》大骨也。又盤骨也。《莊子·養生主》技經肯綮之未嘗。而况大軱乎。

21 五:
軲:《廣韻》苦胡切《集韻》空胡切,𠀤音枯。《廣韻》車也。又山名。《山海經》有依軲之山。又姓。又《集韻》攻乎切,音姑。義同。

22 五:
軳:《集韻》薄交切,音庖。《廣韻》戾也。又車軫也。

23 五:
𨋓:《字彙》同硨。

24 五:
軴:《廣韻》中句切《集韻》《韻會》株遇切,𠀤音註。《廣韻》《正韻》車軴。《集韻》《韻會》車止也。

25 五:
𨋔:同䡰。詳後䡰字註。

26 五:
𨋕:《廣韻》《集韻》《正韻》𠀤魚向切,音仰。《玉篇》轎𨋕。

27 五:
𨋖:《廣韻》力久切,音柳。《玉篇》載柩車。《集韻》喪車飾也。或作𨍸。通作柳。

28 五:
䡐:《廣韻》徒何切《集韻》唐何切,𠀤音駝。《玉篇》車疾馳也。

29 五:
軵:《廣韻》《正韻》而隴切《集韻》《韻會》乳勇切,𠀤音冗。《說文》反推車,令有所付也。一曰輕車。《前漢·馮奉世傳》再三發軵。又《集韻》斐古切,音拊。推也。《淮南子·覽㝠訓》軵車奉饢。又人冬切,音近茸。擠也。《淮南子·氾論訓》相戲以刃者,太祖軵其肘。又《說林訓》傾者易覆,倚者易軵也。《集韻》或作𨍷。俗作𨊶。

30 五:
䡑:《玉篇》莫斌切,音民。車伏兔也。又車輞也。《釋名》車輞曰䡑。䡑,緜也。緜連其外也。

31 五:
𨋗:《玉篇》枙夷切,音泥。軾也。

32 五:
軶:《說文》軛本字。

33 五:
𨋘:《集韻》側駕切,音乍。車裂也。

34 五:
軷:《廣韻》《集韻》《韻會》𠀤蒲撥切,音拔。《廣韻》將出祭名。《·大雅》取羝以軷。《註》祭行道之神也。《周禮·夏官》大馭掌馭玉路以祀,及犯軷。《註》山行曰軷。犯者封土爲山象,以菩芻棘柏爲神主,旣祭,以車轢之而去,喩無險難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蒲蓋切,音旆。義同。
考證:〔《周禮·夏官》大馭掌玉路以祀,及犯軷。〕謹照原文掌下增馭字。

35 五:
𨋙:《廣韻》《集韻》𠀤羊晉切,音胤。車名。

36 五:
䡒:《集韻》亭年切,音田。䡘䡘,車衆聲,或从田。

37 五:
軸:《廣韻》《正韻》直六切《集韻》《韻會》仲六切,𠀤音逐。《說文》持輪。《釋名》軸,抽也。入轂中可抽出也。又織具。《·小雅》杼軸其空。《註》杼,持緯者。軸,受經者。又卷軸。《韓愈詩》鄴侯家多書,插架三萬軸。又乾軸、地軸,皆取旋運輪轉之意。《袁宏·三國名臣贊》𠀤廻乾軸。《木華·海賦》地軸挺拔而爭廻。又當軸,秉國政也。《前漢·田千秋傳》當軸處中。又病不能行也。《詩·衞風》碩人之軸。《箋》病也。《註》盤桓不行之意。又地名。《·鄭風》淸人在軸。《註》軸,河上衞地。《集韻》一作𨌇。

38 五:
𨋚:《廣韻》尼展切,音碾。《說文》轢也。《廣韻》車轢物也。

39 五:
軹:《廣韻》《正韻》諸氏切《集韻》《韻會》掌氏切,𠀤音紙。《說文》車輪小穿。《釋名》軹,指也。如指而見于轂頭也。《周禮·夏官·大馭》祭兩軹。《註》軹,謂轊頭也。又縣名。《史記·漢高祖紀》秦王子嬰降軹道旁。又岐也。《爾雅·釋地》北方有軹首蛇。《註》岐頭蛇也。又語辭。《莊子·大宗師》許由曰:而奚來爲軹。《註》軹、只同。又藥名。《本草》連翹。一名軹。

40 五:
軺:《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餘招切,音遙。《說文》小車也。《釋名》軺,遙也。四向遠望之車也。《前漢·平帝紀》徵天下通知逸經古記者,在所爲駕,一封軺傳,遣詣京師。《註》以一馬軺車而乗傳。又《廣韻》市招切《集韻》時饒切,𠀤音韶。《正韻》丁聊切,音刁。義𠀤同。一作𨍳。

41 五:
𨋛:《集韻》披敎切,音砲。飛石車。

42 五:
軻:《廣韻》苦何切《集韻》《韻會》丘何切,𠀤音珂。《說文》車接軸也。又《廣韻》轗軻,不遇也。車行不利曰轗軻,故人不得志亦謂之轗軻。《楚辭·七諫》埳軻留滯。又《廣韻》枯我切《集韻》《韻會》《正韻》口我切,𠀤音可。義同。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口箇切,音課。義同。

43 五:
軼:《廣韻》夷質切《集韻》《韻會》《正韻》弋質切,𠀤音佚。《說文》車相出也。《楚辭·遠遊》軼迅風于淸源。《註》從後出前也。又《廣韻》過也,突也。《後漢·馮衍傳》軼范蠡之絕迹。又《集韻》侵軼也。《左傳·隱九年》懼其侵軼我也。又屈軼,草名。《博物志》堯時有草生於庭,佞人至則屈而指之。又與逸通。《史記·伯夷傳》睹軼詩,可異焉。又散軼也。《史記·五帝紀》其軼乃時時見于他說。又與溢通。《前漢·地理志》軼爲滎。《禹貢》作溢。又《廣韻》《集韻》《韻會》徒結切《正韻》杜結切,𠀤音絰。義同。又與迭通。《史記·封禪書》軼興軼廢。又《集韻》《正韻》𠀤直列切,音徹。與轍通。詳後轍字註。
考證:〔《楚辭·九歎》軼迅風于淸源。〕謹照原文九歎改遠遊。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