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𨌂:軖本字。

2 七:
𨌃:《正字通》𨌂字之譌。

3 七:
𨌄:《廣韻》徂浪切《集韻》《正韻》才浪切,𠀤音焋。修車也。

4 七:
𨌅:同䡨。詳後䡨字註。

5 七:
輍:《廣韻》余蜀切《集韻》余玉切,𠀤音浴。《玉篇》車枕前也。《集韻》車枕謂之輍。或从育。𨌯,《玉篇》車軫前也。

6 七:
𨌆:同䡏。詳前䡏字註。

7 七:
輎:《廣韻》所交切《集韻》師交切,𠀤音稍。《玉篇》兵車。《集韻》兵車以鹿皮爲飾。

8 七:
䡘:《廣韻》徒年切《集韻》亭年切,𠀤音田。《玉篇》車聲。《左思·魏都賦》振旅䡘䡘。

9 七:
輏:同輶。詳後輶字註。

10 七:
𨌇:《正字通》俗軸字。

11 七:
𨌈:《廣韻》徒年切《集韻》亭年切,𠀤音田。《集韻》𨌈𨌈,喜動貌。《呂覽》天子𨌈𨌈敐敐,莫不載悅。《註》喜悅之貌。

12 七:
𨌉:《玉篇》同𨊼。詳前𨊼字註。

13 七:
輐:《集韻》戸管切《韻會》五管切《正韻》胡管切,𠀤音緩。《集韻》圓也。𠛬截之所用。《莊子序》椎拍輐斷。或作魭。又《韻會》《正韻》𠀤五換切,音翫。刓去圭角也。又《集韻》胡滿切,音豢。義同。

14 七:
輑:《廣韻》去倫切《集韻》《正韻》區倫切,𠀤音囷。《廣韻》車軸相連也。《揚子·方言》輑謂之軸。《張衡·南都賦》隄塍相輑。又《玉篇》牛隕切,音㻒。《說文》車前橫木。又《集韻》牛吻切,音𠲰。義同。

15 七:
輒:《廣韻》陟葉切《集韻》《韻會》陟涉切,𠀤音𦕿。《說文》車兩輢也。又《廣韻》專輒也。又《增韻》忽然也。《韻會》每事卽然也。又足疾也。《春秋·昭二十年》秋,盜殺衞侯之兄輒。《穀梁傳》輒者何,兩足不能相過也。齊謂之綦,楚謂之踂,衞謂之輒。又姓。◎按《說文》从車耴聲。俗或作輙,非。
考證:〔《穀梁傳》輒者何,兩足不相過也。〕謹照原文不字下增能字。

16 七:
輓:《廣韻》無遠切《集韻》《韻會》武遠切,𠀤音挽。《說文》引車也。《周禮·春官·巾車》輦車組輓。《左傳·襄十四年》或輓之,或推之。《註》前牽曰輓,後送曰推。又《韻會》《前漢·張良傳》河渭漕輓天下,西給京師。《揚雄傳》婁敬委輅脫輓。𠀤音晚。或作挽。又輓歌,喪車執紼者相和聲。又《韻會》《正韻》𠀤無販切,音萬。義同。

17 七:
𨌊:同輗。《說文》輗或从宐。詳後輗字註。

18 七:
䡙:《廣韻》魯當切《集韻》盧當切,𠀤音郞。兵車也。

19 七:
𨌋:同䡔。詳前䡔字註。

20 七:
𨌌:《集韻》章移切,音巵。車器。

21 七:
輔:《廣韻》扶雨切《五音集韻》父雨切,𠀤音𨥏。《說文》人頰骨也。《易·咸卦》咸其輔頰舌。《註》輔,上頷也。《左傳·僖五年》輔車相依。又《正韻》車輔,兩旁夾車木也。《·小雅》乃棄爾輔。《疏》輔以佐車,可解脫之物。今人縛杖于輻,以孩輔車也。又《廣韻》毗輔,相助也,弼也。《增韻》扶也。《易·泰卦》輔相天地之宜。《·說命》朝夕納誨,以輔台德。又以物相將曰輔。《周禮·地官》鄕大夫以旌節輔令則達之。《註》民雖以徵令行,其將之者無節,則不得通。又四輔,官名。《禮·文王世子》設四輔。《註》謂師、保、疑、丞也。又府史胥徒亦謂之輔。《周禮·天官·大宰》置其輔。《註》庶人在官者也。又《韻會》四輔,星名。所以輔佐北極。又三輔,郡名。漢京兆、左馮翊、右扶風。又輔氏,地名。《左傳·宣十五年》秦伐晉,次于輔氏。又龍輔,玉名。《左傳·昭二十九年》公使獻龍輔于齊侯。又姓。晉智果別族爲輔氏。
考證:〔《·小雅》無棄爾輔。《註》輔以佐車,可解脫之物。今人縛杖于輻,防輔之脫也。〕謹照原文無棄改乃棄。註改疏。防輔之脫改以孩輔車。

22 七:
䡚:《廣韻》莫敎切《集韻》眉敎切,𠀤音貌。《玉篇》引也。《集韻》引車也。又車軥心。

23 七:
𨌍:《玉篇》《五音集韻》𠀤息營切,音騂。車也。

24 七:
𨌎:《集韻》詳余切,音徐。車鈴也。

25 七:
輕:〔古文〕𨌷𨓷《廣韻》去盈切《集韻》《韻會》牽盈切《正韻》丘京切,𠀤音卿。《說文》輕車也。《廣韻》重之對也。又去聲。《廣韻》虛正切《集韻》《韻會》牽正切《正韻》丘正切,𠀤音慶。《集韻》疾也。《左傳·桓十二年》絞小而輕,輕則寡謀。又《僖三十三年》秦師輕而無禮。

URN: ctp:kangxi-zidian/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