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几部》

电子图书馆
1 几部:
几:《唐韵》居履切《集韵》《韵会》举履切《正韵》居里切,𠀤寄上声。《说文》踞几也。《徐曰》人所凭坐也。《·大雅》或肆之筵,或授之几。《周礼·春官》五几,玉几,雕几,彤几,漆几,素几。《刘歆·西京杂记》汉制,天子玉几,冬加绨锦其上,谓之绨几。凡公侯皆竹木几,冬则细𦇧爲橐以冯之。《玉篇》案也。亦作机。《左传·昭五年》设机而不倚。又几几,安重貌。《·豳风》赤舄几几。

2 几部:
𠘧:《广韵》市朱切《集韵》慵朱切,𠀤音殳。《说文》鸟之短羽𠘧𠘧然。《韵会》有钩挑者爲几案之几,不钩挑者爲𠘧,鸟短羽也。又《精薀》𠘧,击兵也。象建于兵车而不用,故其首有垂斿形。执之前驱赴敌,则加又爲殳。

3 几部:
凡:《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符咸切,音帆。《说文》最括也。《玉篇》非一也。《广韵》常也,皆也。《正韵》大槪也。又《前汉·扬雄传》请略举凡。《注》师古曰:凡,大指也。《杜预·左传序》发凡以言例。又《玉篇》计数也。《前汉·石奋传》凡号奋爲万石君。《注》师古曰:凡,最计也。总合其一门,计五人爲二千石,故号万石君。又最凡,诸凡之最目也。《周礼·天官·司会注》书谓簿书,契其最凡也。《小宰疏》凡要亦是簿书,如今印契,其凡目所最处印之。又轻微之称。《广韵》凡,轻也。《孟子》待文王而后兴者,凡民也。又国名。在浚州。《春秋·隐七年》天王使凡伯来聘。《左传·僖二十四年》凡蒋郉茅胙祭周公之胤也。又姓。《韵会》周公凡伯之后。又叶符筠切。《崔驷达旨》高树靡隂,独木不林。随时之宜,道贵从凡。《注》凡,常也。
考证:〔《周礼·天官·司会注》谓簿书,挈其最凡也。〕谨照原文谓字上增书字。挈字改契字。

URN: ctp:kangxi-zidian/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