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遦:《廣韻》《集韻》𠀤古翫切,音貫。《說文》習也。《廣韻》行也。◎按習貫,字本作貫。俗加心作慣,又加辶作遦,𠀤非。

2 十一:
䢦:《玉篇》古文帥字。註詳巾部六畫。

3 十一:
𨖆:《正字通》籀文䢐字。

4 十一:
𨖇:《正字通》俗遄字。

5 十一:
遧:《集韻》諸良切,音章。週遧,迃也。◎按《大戴禮·千乗篇》立𡚱設如太廟,然乃中治。中治不相陵,斯庶𡣕遧。庶𡣕遧,則事上靜。據此,當爲彰顯明辨之意,與章同義。《字彙》依《集韻》,訓作週遧。《正字通》力辨週遧之非,亦無援據,因詳載《戴禮》,以備考證云。
考證:〔字彙依集韻,訓作週遧。正字通力辨週遧之非,亦無援據,因詳載戴禮,以備考証〕謹按証諫也非考證之證,謹改證。

6 十一:
遨:《廣韻》五勞切《集韻》《韻會》《正韻》牛刀切,𠀤音敖。《玉篇》遨遊也。《後漢·劉盆子傳》乗鮮車大馬,赤屛泥絳襜絡,而猶從牧兒遨。《梁鴻傳》聊逍遙兮遨嬉。又《廣韻》亦作敖。《·邶風》以敖以遊。

7 十一:
䢧:《集韻》力弔切,音廖。往也。《正字通》與遼通。有平、去二聲。

8 十一:
𨖈:《廣韻》古文遙字。《前漢·郊祀志》𨖈興遐舉。餘詳十畫。

9 十一:
適:《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施隻切,音釋。《說文》之也。《廣韻》往也。《正韻》如也,至也。《·鄭風》適子之館兮。《禮·曲禮》將適舍,求毋固。又《廣韻》樂也。《正韻》安便也,自得也。《·鄭風》適我願兮。《莊子·大宗師》適人之適,不自適其適。又從也。《·多士》惟我事不貳適。《註》言割殷之事無私心,一于從帝而無貳也。《左傳·昭十五年》民知所適。又《正韻》適然,猶偶然也。《·康誥》乃惟眚災適爾。《註》適,偶也。又事之常然者。亦曰適然。《前漢·贾誼傳》以是爲適然耳。又《韻會》適來,猶爾來也。又甫爾之辭。《唐書·武元衡傳》適從何來。又《廣韻》善也。《韻會》貢得其人曰適。《前漢·武帝紀》貢士有一適,再適,三適。又《正字通》關西謂補滿曰適。《前漢·黄霸傳》馬不適士。《註》馬少士多,不相補滿。又《玉篇》女子出嫁也。又《廣韻》都歷切《集韻》《韻會》丁歷切,𠀤音的。與嫡同。《·大雅》天位殷適。《註》殷適,殷之嫡嗣也。《禮·檀弓》扶適子,南面而立。又適士,上士也。《禮·祭法》適士二廟。又適室,正寢也。《禮·檀弓》哭之適室。又《韻會》主也,專也。《論語》無適也。《詩·衞風》誰適爲容。又《小雅》誰適與謀。又《集韻》《韻會》亭歷切《正韻》杜歷切,𠀤音狄。與敵同。《禮·燕義》君獨升立席上,西面特立,莫敢適之義也。《史記·田單傳贊》始如處女,適人閉戸。後如脫兔,適不敢距。又《集韻》陟革切,音摘。與謫同。《·商頌》勿予禍適。又《孟子》人不足與適也。又《集韻》他歷切,音惕。適適然,驚貌。《莊子·秋水篇》適適然驚。又《集韻》之石切,音隻。往也。又叶式吏切,音世。《揚子·太𤣥經》銳首銳于時,得其適也。銳東亡西,不能迴避也。又叶式列切,音設。《韓愈·進學解》紆餘爲姸,卓犖爲傑。較短量長,惟器是適。又叶施灼切,音爍。《陸機·演連珠》煙出夫火,非火之和。情生于性,非性之適。故火壯則煙微,性充則情約。
考證:〔《賈誼·治安策》以是爲適然耳。〕謹照原書改前漢贾誼傳。〔《前漢·王霸傳》軍馬不適亡。《註》馬少士多,不相補滿。〕謹按黄霸傳又發騎士詣北軍爲句,馬不適士爲句,軍馬二字不連讀。今照原文王霸改黄霸。馬上去軍字。亡字改士字。〔《禮·祭儀》適士二廟。〕謹照原書祭儀改爲祭法。〔《禮·燕儀》君獨升立席上,西面特立,莫敢適之義也〕謹照原書燕儀改燕義。〔又與謫同。《詩·衞風》室人交徧適我。又《商頌》勿予禍適。〕謹按衞詩作讁不作適,此係誤引今省去。於勿予禍適下增引:又孟子人不足與適也。

10 十一:
𨖉:同遴,俗省。詳後䢯字註。

11 十一:
遪:《廣韻》于合切。裏遪也。《字彙》行也。走也。

12 十一:
遫:《廣韻》恥力切《集韻》蓄力切,𠀤音敕。《玉篇》張也。《集韻》開也。通作慗。譌作愸。

13 十一:
遬:《唐韻》桑谷切《集韻》《正韻》蘇谷切《韻會》蘇木切,𠀤音肅。《韻會》蹙遬也。《禮·玉藻》見所尊者齊遬。《註》猶蹙蹙也。又剽遬,疾也。《史記·禮書》輕利剽遬,卒如熛風。《淮南子·兵略訓》欲疾以遬。又僕遬,凡短之貌。《前漢·息夫躬傳》僕遬不足數。又《字彙補》遬濮,國名。《前漢·霍去病傳》討遬濮。《玉篇》籀文速字。

14 十一:
𨖊:《正字通》同迹。詳前迹字註。

15 十一:
遭:《唐韻》作曹切《集韻》《韻會》臧曹切《正韻》則刀切,𠀤音糟。《說文》遇也。《禮·曲禮》遭先生于道。《前漢·禮樂志》幸遭遇其時。又《說文》邐行也。《徐曰》遭,猶匝也。行復相値也。《·齊風》遭我乎峱之閒兮。又《正韻》巡也。《劉禹錫詩》山圍故國周遭在。又叶將侯切,音諏。《易林》依霄夜遊,與君相遭。除解煩惑,使心不憂。《說文》本作𨙠。今通用遭。

16 十一:
𨖋:《正字通》子感切,音昝。遠也。又知意切,音致。行貌。

17 十一:
𨖌:《字彙》餘亮切,音漾。走也。
考證:謹按此字从永不从水,故列十一畫,謹改𨖌。

18 十一:
𨖍:《正字通》我字。《石鼓文》𨖍車旣攻。亦作𢓲。

19 十一:
遮:《廣韻》正奢切《集韻》《韻會》《正韻》之奢切,𠀤音𠌮。《說文》遏也。《玉篇》冒也,斷也,要也,攔也。《史記·高帝紀》三老董公遮說漢王。《後漢·班超傳》伏兵遮擊。又《正韻》蔽也。《後漢·輿服志》張𢎜帶鞬,遮迾出入。又《正字通》周遮,語多貌。《白居易詩》周遮說話長。又《集韻》之夜切,音柘。義同。又叶之戈切,灼平聲。《司馬相如·上林賦》山林爲之震動,川谷爲之蕩波。《巴渝》宋蔡,淮南《于遮》。《註》《于遮》,曲名。
考證:〔又叶之弋切,灼平聲。《司馬相如·上林賦》山林爲之震動,川谷爲之蕩波,巴渝宋蔡,淮南于遮。〕謹按韻會小補遮叶之戈切,故入歌韻,與波相叶,据改之戈切。

20 十一:
𨖎:《字彙》初里切,音齒。近也。《正字通》譌字。

21 十一:
䢨:《集韻》七恭切,音從。步緩也。《正字通》從、从𠀤通。

22 十一:
遯:《集韻》遁本字。《易·遯卦》天下有山遯,君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微子》我不顧行遯。又《韻會》水名。夜郞縣有遯水。餘詳前遁字註。

23 十一:
遰:《唐韻》特計切《集韻》《韻會》《正韻》大計切,𠀤音第。《玉篇》迢遰也。又《說文》去也。《玉篇》往也。《廣韻》避也。《夏小正》九月遰鴻雁。《註》遰,往也。北來則曰向,南去則曰遰。又《集韻》征例切。與逝同。《史記·賈誼傳》鳳漂漂其高遰。又刀鞞也。《禮·內則》右佩管遰。又《集韻》當蓋切,音帶。連也。又叶他結切,音貼。《王筠詩》燒山多詭怪,蒼嶺復迢遰。神芝曜七明,山蒲含九節。

24 十一:
遱:《唐韻》洛侯切《集韻》郞侯切,𠀤音樓。《說文》連遱也。《集韻》不絕貌。

25 十一:
𨖏:《廣韻》《集韻》𠀤居右切,音救。《說文》恭謹行也。本作𨖏。俗作𨖏。𨖏字从𣪘从辶作。

URN: ctp:kangxi-zidian/1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