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一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十一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前漢黄霸傳馬不適士"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遦:《廣韻》《集韻》𠀤古翫切,音貫。《說文》習也。《廣韻》行也。◎按習貫,字本作貫。俗加心作慣,又加辶作遦,𠀤非。

2 十一:
䢦:《玉篇》古文帥字。註詳巾部六畫。

3 十一:
𨖆:《正字通》籀文䢐字。

4 十一:
𨖇:《正字通》俗遄字。

5 十一:
遧:《集韻》諸良切,音章。週遧,迃也。◎按《大戴禮·千乗篇》立𡚱設如太廟,然乃中治。中治不相陵,斯庶𡣕遧。庶𡣕遧,則事上靜。據此,當爲彰顯明辨之意,與章同義。《字彙》依《集韻》,訓作週遧。《正字通》力辨週遧之非,亦無援據,因詳載《戴禮》,以備考證云。
考證:〔字彙依集韻,訓作週遧。正字通力辨週遧之非,亦無援據,因詳載戴禮,以備考証〕謹按証諫也非考證之證,謹改證。

6 十一:
遨:《廣韻》五勞切《集韻》《韻會》《正韻》牛刀切,𠀤音敖。《玉篇》遨遊也。《後漢·劉盆子傳》乗鮮車大馬,赤屛泥絳襜絡,而猶從牧兒遨。《梁鴻傳》聊逍遙兮遨嬉。又《廣韻》亦作敖。《·邶風》以敖以遊。

7 十一:
䢧:《集韻》力弔切,音廖。往也。《正字通》與遼通。有平、去二聲。

8 十一:
𨖈:《廣韻》古文遙字。《前漢·郊祀志》𨖈興遐舉。餘詳十畫。

9 十一:
適:《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施隻切,音釋。《說文》之也。《廣韻》往也。《正韻》如也,至也。《·鄭風》適子之館兮。《禮·曲禮》將適舍,求毋固。又《廣韻》樂也。《正韻》安便也,自得也。《·鄭風》適我願兮。《莊子·大宗師》適人之適,不自適其適。又從也。《·多士》惟我事不貳適。《註》言割殷之事無私心,一于從帝而無貳也。《左傳·昭十五年》民知所適。又《正韻》適然,猶偶然也。《·康誥》乃惟眚災適爾。《註》適,偶也。又事之常然者。亦曰適然。《前漢·贾誼傳》以是爲適然耳。又《韻會》適來,猶爾來也。又甫爾之辭。《唐書·武元衡傳》適從何來。又《廣韻》善也。《韻會》貢得其人曰適。《前漢·武帝紀》貢士有一適,再適,三適。又《正字通》關西謂補滿曰適。《·。《註》馬少士多,不相補滿。又《玉篇》女子出嫁也。又《廣韻》都歷切《集韻》《韻會》丁歷切,𠀤音的。與嫡同。《·大雅》天位殷適。《註》殷適,殷之嫡嗣也。《禮·檀弓》扶適子,南面而立。又適士,上士也。《禮·祭法》適士二廟。又適室,正寢也。《禮·檀弓》哭之適室。又《韻會》主也,專也。《論語》無適也。《詩·衞風》誰適爲容。又《小雅》誰適與謀。又《集韻》《韻會》亭歷切《正韻》杜歷切,𠀤音狄。與敵同。《禮·燕義》君獨升立席上,西面特立,莫敢適之義也。《史記·田單傳贊》始如處女,適人閉戸。後如脫兔,適不敢距。又《集韻》陟革切,音摘。與謫同。《·商頌》勿予禍適。又《孟子》人不足與適也。又《集韻》他歷切,音惕。適適然,驚貌。《莊子·秋水篇》適適然驚。又《集韻》之石切,音隻。往也。又叶式吏切,音世。《揚子·太𤣥經》銳首銳于時,得其適也。銳東亡西,不能迴避也。又叶式列切,音設。《韓愈·進學解》紆餘爲姸,卓犖爲傑。較短量長,惟器是適。又叶施灼切,音爍。《陸機·演連珠》煙出夫火,非火之和。情生于性,非性之適。故火壯則煙微,性充則情約。
考證:〔《賈誼·治安策》以是爲適然耳。〕謹照原書改前漢贾誼傳。〔《前漢·王霸傳》軍馬不適亡。《註》馬少士多,不相補滿。〕謹按黄霸傳又發騎士詣北軍爲句,馬不適士爲句,軍馬二字不連讀。今照原文王霸改黄霸。馬上去軍字。亡字改士字。〔《禮·祭儀》適士二廟。〕謹照原書祭儀改爲祭法。〔《禮·燕儀》君獨升立席上,西面特立,莫敢適之義也〕謹照原書燕儀改燕義。〔又與謫同。《詩·衞風》室人交徧適我。又《商頌》勿予禍適。〕謹按衞詩作讁不作適,此係誤引今省去。於勿予禍適下增引:又孟子人不足與適也。

10 十一:
𨖉:同遴,俗省。詳後䢯字註。

11 十一:
遪:《廣韻》于合切。裏遪也。《字彙》行也。走也。

12 十一:
遫:《廣韻》恥力切《集韻》蓄力切,𠀤音敕。《玉篇》張也。《集韻》開也。通作慗。譌作愸。

13 十一:
遬:《唐韻》桑谷切《集韻》《正韻》蘇谷切《韻會》蘇木切,𠀤音肅。《韻會》蹙遬也。《禮·玉藻》見所尊者齊遬。《註》猶蹙蹙也。又剽遬,疾也。《史記·禮書》輕利剽遬,卒如熛風。《淮南子·兵略訓》欲疾以遬。又僕遬,凡短之貌。《前漢·息夫躬傳》僕遬不足數。又《字彙補》遬濮,國名。《前漢·霍去病傳》討遬濮。《玉篇》籀文速字。

14 十一:
𨖊:《正字通》同迹。詳前迹字註。

15 十一:
遭:《唐韻》作曹切《集韻》《韻會》臧曹切《正韻》則刀切,𠀤音糟。《說文》遇也。《禮·曲禮》遭先生于道。《前漢·禮樂志》幸遭遇其時。又《說文》邐行也。《徐曰》遭,猶匝也。行復相値也。《·齊風》遭我乎峱之閒兮。又《正韻》巡也。《劉禹錫詩》山圍故國周遭在。又叶將侯切,音諏。《易林》依霄夜遊,與君相遭。除解煩惑,使心不憂。《說文》本作𨙠。今通用遭。

16 十一:
𨖋:《正字通》子感切,音昝。遠也。又知意切,音致。行貌。

17 十一:
𨖌:《字彙》餘亮切,音漾。走也。
考證:謹按此字从永不从水,故列十一畫,謹改𨖌。

18 十一:
𨖍:《正字通》我字。《石鼓文》𨖍車旣攻。亦作𢓲。

19 十一:
遮:《廣韻》正奢切《集韻》《韻會》《正韻》之奢切,𠀤音𠌮。《說文》遏也。《玉篇》冒也,斷也,要也,攔也。《史記·高帝紀》三老董公遮說漢王。《後漢·班超傳》伏兵遮擊。又《正韻》蔽也。《後漢·輿服志》張𢎜帶鞬,遮迾出入。又《正字通》周遮,語多貌。《白居易詩》周遮說話長。又《集韻》之夜切,音柘。義同。又叶之戈切,灼平聲。《司馬相如·上林賦》山林爲之震動,川谷爲之蕩波。《巴渝》宋蔡,淮南《于遮》。《註》《于遮》,曲名。
考證:〔又叶之弋切,灼平聲。《司馬相如·上林賦》山林爲之震動,川谷爲之蕩波,巴渝宋蔡,淮南于遮。〕謹按韻會小補遮叶之戈切,故入歌韻,與波相叶,据改之戈切。

20 十一:
𨖎:《字彙》初里切,音齒。近也。《正字通》譌字。

21 十一:
䢨:《集韻》七恭切,音從。步緩也。《正字通》從、从𠀤通。

22 十一:
遯:《集韻》遁本字。《易·遯卦》天下有山遯,君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微子》我不顧行遯。又《韻會》水名。夜郞縣有遯水。餘詳前遁字註。

23 十一:
遰:《唐韻》特計切《集韻》《韻會》《正韻》大計切,𠀤音第。《玉篇》迢遰也。又《說文》去也。《玉篇》往也。《廣韻》避也。《夏小正》九月遰鴻雁。《註》遰,往也。北來則曰向,南去則曰遰。又《集韻》征例切。與逝同。《史記·賈誼傳》鳳漂漂其高遰。又刀鞞也。《禮·內則》右佩管遰。又《集韻》當蓋切,音帶。連也。又叶他結切,音貼。《王筠詩》燒山多詭怪,蒼嶺復迢遰。神芝曜七明,山蒲含九節。

24 十一:
遱:《唐韻》洛侯切《集韻》郞侯切,𠀤音樓。《說文》連遱也。《集韻》不絕貌。

25 十一:
𨖏:《廣韻》《集韻》𠀤居右切,音救。《說文》恭謹行也。本作𨖏。俗作𨖏。𨖏字从𣪘从辶作。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