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三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
遽:《广韵》《集韵》《韵会》其据切《等韵》巨御切,𠀤音讵。《玉篇》急也,疾也,卒也。《礼·儒行》递数之,不能终其物。《左传·僖二十四年》公遽见之。《后汉·刘宽传》虽在仓卒,未尝疾言遽色。又《广韵》战栗也。《集韵》窘也,惧也。《左传·襄三十一年》岂不遽止。《注》遽,畏惧也。《楚辞·九章》骇遽以离心兮。《注》言意中惊骇,逐离己心也。又《说文》传也,驿车也。《礼·玉藻》士曰传遽之臣。《注》士位𤰞,供车马之役,故自称传遽。《左传·僖三十三年》且使遽告于郑。《注》传车,卽驿递也。又《集韵》求于切,音渠。麦也。又姓。又《正韵》鲁遽,人名。又《集韵》权俱切,音劬。义同。

2 十三:
遾:《广韵》《集韵》《韵会》𠀤时制切,音逝。《广韵》逮也。《正韵》及也。《集韵》北燕曰遾。又《集韵》远也。

3 十三:
避:〔古文〕𨓶𢕾《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毗义切,音鼻。《玉篇》回避也。《史记·蔺相如传》望见廉颇,引车避匿。《前汉·王吉传》叙:避而入商雒深山。《后汉·郅恽传》避地敎授。《注》隐遁也。又《正韵》通作辟。《论语》辟世、辟地、辟言、辟色,俱作辟。

4 十三:
𨗥:《玉篇》胡外切,音会。匝也。

5 十三:
𨗦:《集韵》七渐切,音憸。𨗦𨗦,欲近貌。

6 十三:
𨗧:《集韵》时艳切,音赡。行速貌。

7 十三:
䢭:《广韵》似面切《集韵》延面切,𠀤音羡。《广韵》行貌。又遮也,移也。又《广韵》以然切《集韵》夷然切,𠀤音延。义同。䢭原字从羡。

8 十三:
邀:《广韵》于宵切《集韵》《韵会》伊消切《正韵》伊尧切,𠀤音腰。《广韵》遮也。《晋书·陶潜传》王弘令潜故人赍酒于半道,邀之。又《正韵》招也。《李白诗》举杯邀明月。又《集韵》求也。通作徼。《中庸》小人行险以徼幸。又《正韵》通作要。《孟子》使数人要于路。《又》修其天爵,以要人爵。
考证:〔《晋书·陶潜传》王弘令潜故人,賷酒于半道邀之。〕谨照原文賷改赍。

9 十三:
迈:《广韵》莫话切《集韵》《韵会》莫败切《正韵》莫懈切,𠀤音䜕。《说文》远行也。《·王风》行迈靡靡。又《小雅》我日斯迈。又《正韵》往也。《·鲁颂》从公于迈。又《小雅》后予迈焉。《注》过也。又老也。《·秦誓》日月逾迈。《后汉·皇甫规传》年齿之不迈。又天子以时巡行曰迈。《·周颂》时迈其邦。又迈迈,不顾也。《·小雅》视我迈迈。又与励通,勇往力行之意。《·大禹谟》臯陶迈种德。《注》言臯陶勇往力行,以布其德也。又《说命》予惟克迈乃训。又叶力制切,音利。《·唐风》日月其迈。叶上逝。《说文》作𨙚。

10 十三:
𨗨:《玉篇》爲委切,音伟。姓也。

11 十三:
𨗩:《字汇》在各切,音凿。与凿同。《巵言》《汉司隷杨厥碑》𨗩通石门,𨗩,卽凿也。省作凿。今作𨗩者,以辶代乚,如匹作䢋,匣作𨒇,陋作陋之类,谓之隷变,古有此例。《正字通》𨗩者,𨖐之譌,《春秋公羊传》凿行。《前汉·张骞传》凿空。皆从凿,古作凿。隷作𨖐。𨖐爲凿之变体,𨗩爲𨖐之譌文也。

12 十三:
𨗪:《等韵》徒郞切,音唐。过也。

13 十三:
邂:《唐韵》胡懈切《集韵》《韵会》下懈切《正韵》下戒切,𠀤音解。《玉篇》邂逅,不期而会也。详前逅字注。又《集韵》下买切,音蟹。邂逅,悦貌。又戸佳切,音鞵。义同。

14 十三:
邃:《广韵》《集韵》虽遂切《正韵》须遂切,𠀤音粹。《说文》深远也。《礼·玉藻》十有二旒,前后邃延。《注》言十二旒在前后,垂而深邃,以延覆冕上。《后汉·舆服志》圣人处天子之位,服玉藻、邃延、日月所以副其德,彰其功也。又屋宇深远亦曰邃。《屈原·离骚》闺中旣邃远兮。
考证:〔《后汉·百官志》圣人处天子之位,服玉藻邃延日月,所以副其德,彰其功也。〕谨照原书百官志改舆服志。

15 十三:
还:《唐韵》戸关切《集韵》《韵会》《正韵》胡关切,𠀤音环。《说文》复也。《玉篇》反也。《·小雅》尔还而入,我心易也。还而不入,否难知也。《注》反也。又《正韵》退也,归也。《仪礼·鄕飮酒礼》主人答拜还,賔拜辱。《注》还,犹退也。《前汉·高帝纪》还守丰。又《灌婴传》还定三秦。又顾也。《左传·昭二十年》无所还忌。《注》还,犹顾也。又偿也。《老子·道德经》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其事好还。又大还、小还,日至之名。《淮南子·天文训》日至于鸟次,是谓小还。至于女纪,是谓大还。又与环同。《前汉·食货志》还庐树桑。又《广韵》似宣切《集韵》《韵会》旬宣切,𠀤音旋。与旋同。《礼·礼运》五行、四时、十二月,还相爲本也。《注》迭相终而还相始,如环无端也。又《正韵》转也。《礼·玉藻》周还中规,折还中矩。《注》周旋圆转,折旋方转也。又便捷貌。《·齐风》子之还兮。又速也,卽也。《前汉·董仲舒传》此皆可使还至而立效者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惯切,音患。绕也,围也。《仪礼·旣夕》祖还车不易位。《司马相如·子虚赋》旋还乎后宫。

16 十三:
邅:《广韵》《集韵》《韵会》𠀤张连切,音旃。《集韵》迍邅,难行不进貌。《易·屯卦》屯如邅如。《楚辞·哀时命》蹇邅回而不能行。又《广韵》持碾切《集韵》《韵会》《正韵》直碾切,𠀤𧾍上声。转也,逐也。《屈原·离骚》邅吾道夫昆仑。《注》邅,转也。楚人名转曰邅。又《楚辞·九叹》邅彼南道兮以征夫宵行。《注》言已放逐而流转江南也。又《广韵》除善切《集韵》丈善切,𠀤𧾍去声。移也。又循也。
考证:〔《楚辞·九谏》蹇邅回而不能行。〕谨照原书九谏改哀时命。

17 十三:
䢮:《广韵》徒历切《集韵》亭历切,𠀤音荻。《广韵》雨也。《集韵》䢮䢮,雨貌。又《玉篇》力罪切,音类。又《集韵》徒沃切,音毒。义𠀤同。

18 十三:
邆:《字汇补》徒登切,音腾。《唐书·南蛮传》六诏,四曰邆赕诏。又唐亘切,音蹬。义同。

19 十三:
𨗫:《字汇补》古文忧字。注详心部十一画。

20 十三:
𨗬:《五音集韵》古文徙字。注详彳部八画。

21 十三:
𨗭:《集韵》遗古作𨗭。注详十二画。

22 十三:
𨗮:《集韵》遗古作𨗮。注详十二画。

23 十三:
𨗯:《字汇补》与遨同。

24 十三:
𨗰:《等韵》以周切,音由。《字汇补》贵玉也。

URN: ctp:kangxi-zidian/1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