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五》

電子圖書館
1 十五:
䢱:《唐韻》《集韻》𠀤徒谷切,音獨。《玉篇》遦也,易也,數也。《集韻》媟䢱也。與嬻同。

2 十五:
邊:〔古文〕𦍇《集韻》《韻會》《正韻》𠀤𤰞眠切,音編。《玉篇》畔也,邊境也。《禮·玉藻》其在邊邑。《註》邊邑,九州邊鄙之邑。《左傳·成十三年》蕩搖我邊疆。又《正韻》旁近也。《前漢·高帝紀》齊邊楚。又側也。《禮·檀弓》齊衰不以邊坐。《疏》喪服宜敬,起坐宜正,不可著齊衰而偏坐也。又邊璋,半文飾也。《周禮·冬官考工記》邊璋七寸。又姓。周大夫邊伯之後。南唐有邊鎬。《說文》作𨘢。
考證:〔《左傳·成十三年》搖蕩我邊疆。〕謹照原文搖蕩改蕩搖。

3 十五:
邋:《唐韻》良涉切《集韻》力涉切,𠀤音獵。《說文》搚也。《廣韻》邁也。又《字彙補》旌旗動搖貌。《石鼓文》邋邋員斿。又《廣韻》盧盇切《集韻》力盇切,𠀤音臘。邋遢,行貌。

4 十五:
邌:《唐韻》郞奚切《集韻》《韻會》憐題切《正韻》鄰溪切,𠀤音黎。《說文》徐也。《廣韻》徐行貌。又《集韻》遲古作邌。註詳十一畫。

5 十五:
𨘡:《字彙補》古文原字。《石鼓文》𨘡隰隂陽。

6 十五:
𨘢:《說文》邊字。

7 十五:
𨘣:《字彙補》還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16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