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𨑑:《集韻》斐父切《等韻》芳武切,𠀤音撫。安也,循也。《古文奇字》撫古作𨑟。安恤其衆也。隸作𨑑。又《字彙》逃去也。𨑟字从辵从亾作。

2 三:
𨑒:《廣韻》古文徒字。註詳彳部七畫。

3 三:
䢊:《集韻》夷周切,同遊。

4 三:
达:《廣韻》《集韻》𠀤他計切,音替。《字林》足滑也。《王褒·洞簫賦》其妙聲則淸靜厭瘱,順敘𤰞达。《註》达,滑也。又《集韻》他達切,音闥。與㒓同。《博雅》逃也。一曰行不相遇。又陁葛切,音達。與達同。通也。一曰迭也。俗作迖、迏,𠀤非。
考證:〔《王褒·洞簫賦》其妙聲,則淸靜厭瘱,順敘𤰞达。〕謹照原文瘱改瘱。

5 三:
辿:《篇海》丑延切,音脠。緩步也。又人名。《魏志》鍾會子名辿。《註》辿,敕連反。

6 三:
䢋:《集韻》居吏切,音記。《說文》古之遒人以木鐸記詩言。《徐鍇曰》遒人行而求之,故从辵从丌,荐而進之于上也。
考證:〔《集韻》居吏切,音寄。〕謹按集韻居吏切以記字爲首,不與寄同音。音寄謹改音記。〔《說文》古之遒人以木鐸記言。〕謹照原文言上增詩字。

7 三:
迀:《唐韻》《韻會》古寒切《集韻》居寒切,𠀤音干。《說文》進也。

8 三:
迁:俗遷字。

9 三:
迂:《廣韻》羽俱切《集韻》《韻會》雲俱切,𠀤音于。《玉篇》遠也。《史記·孟軻傳》迂遠而闊于事情。《後漢·王暢傳》其言若迂,其效甚近。又曲也。《·盤庚》恐人倚乃身,迂乃心。《註》恐浮言之人迂汝心,使邪僻也。《管子·君臣篇》民迂則流之,民大流則迂之。《註》迂,曲不行,則通之使行。流,蕩不返,則屈之使止也。又迂久,良久也。《後漢·劉寬傳》迂久大醉而還。又《說文》避也。又《玉篇》廣大也。又《唐韻》憶俱切,音紆。義同。本作迃。通作于。
考證:〔《後漢·王龔傳》其言甚迂,其效甚近。〕謹照原文龔改暢。甚迂改若迂。〔《管子·君臣篇》民迂則流之,民大流則迂之。〕謹照原文大流改流通。

10 三:
迃:《正字通》迂本字。又𨑛。

11 三:
迄:《唐韻》《集韻》《韻會》許訖切《等韻》呼訖切,𠀤音汔。《說文》至也。《·大雅》以迄于今。又《周頌》迄用有成。又竟也。《後漢·孔融傳》才疏意廣,迄無成功。又與訖通。《·禹貢》聲敎訖于四海。

12 三:
𨑓:《玉篇》古文起字。註詳走部三畫。

13 三:
迅:《唐韻》息進切《集韻》《韻會》《正韻》思晉切,𠀤音信。《說文》疾也。《楚辭·九章》羌迅高而難當。又《爾雅·釋獸》狼,其子獥,絕有力,迅。《註》狼子絕有力者曰迅。《疏》迅,疾也。又《廣韻》私閏切《集韻》須閏切,𠀤音浚。義同。

14 三:
迆:《唐韻》移爾切《集韻》《韻會》演爾切《正韻》養里切,𠀤音以。《說文》邪行也。又《正韻》迆邐,連接也。又邪倚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戈柲六尺有六寸,旣建而迆。《註》謂著戈於車邪倚也。又《廣韻》弋支切,音移。亦邪行也。

15 三:
𨑔:《說文》古文起字。註詳走部三畫。𨑖,同。

URN: ctp:kangxi-zidian/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