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正字通本作𢔎"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𨒃:《集韻》薄半切,音畔。去也。

2 五:
𨒄:《玉篇》以喘切,音兗。行也。

3 五:
䢐:《廣韻》昨胡切《集韻》叢租切《韻會》全徒切,𠀤音徂。往也。《集韻》或作徂𨖆。

4 五:
迠:《集韻》尺涉切,音謵。行也。

5 五:
迡:《廣韻》奴計切《集韻》《正韻》乃計切,𠀤泥去聲。近也。又《玉篇》同遟。《揚雄·甘泉賦》徘徊招搖,靈迉𨒈兮。《註》迉𨒈,卽遟也。

6 五:
𨒅:《集韻》苦席切,音𢢞。曲行也。

7 五:
𨒆:《集韻》乳勇切,音宂。行也。

8 五:
迢:《唐韻》徒聊切《集韻》《韻會》《正韻》田聊切,𠀤音條。《說文》迢遰也。《正字通》遠不相通也。又《集韻》迢迢,高貌。

9 五:
𨒇:《廣韻》《集韻》𠀤古狎切,音甲。《廣韻》漢人名。

10 五:
迣:《廣韻》古文迾字。《說文》迾,晉趙曰迣。《前漢·鮑宣傳》部落鼓鳴,男女遮迣。《註》言聞桴鼓之聲,以爲有盜賊,皆當遮列而追捕也。又《集韻》丑制切,音跇。《玉篇》超踰也。《前漢·郊祀歌》體容與,迣萬里。俗譌作𨒍、𨑬,𠀤非。
考證:〔《前漢·鮑宣傳》部落鼓鳴,男女遮迣。《註》言聞桴鼓之聲,爲有盜賊,皆當遮迣而追捕也。〕謹照原註爲字上增以字。遮迣改遮列。

11 五:
𨒈:《廣韻》同遟。

12 五:
迤:《集韻》《韻會》演爾切《正韻》養里切,𠀤音以。與迆同。《爾雅》註:迤邐,旁行連延也。又《集韻》余支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移。委迤,自得貌。又《集韻》《正韻》𠀤唐何切,音駝。逶迤,行貌。本作迱。
考證:〔《爾雅·釋訓》迤邐,旁行也。〕謹按此爾雅釋邱註非釋訓文,謹照原文釋訓改作註,於旁行下增連延二字。

13 五:
迥:《廣韻》戸頃切《集韻》《韻會》戸茗切《正韻》戸頂切,𠀤音泂。《增韻》寥遠也。又《廣韻》光也,輝也。通作泂。俗作逈。

14 五:
𨒉:《廣韻》古文遂字。註詳九畫。又《集韻》追萃切,音轛。足不前也。或作𨒘𨓫䢡。

15 五:
𨒊:《集韻》徐由切,音囚,拘留也。

16 五:
迦:《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牙切,音嘉。《增韻》身毒國瞿曇,號曰釋迦。《文中子·周公篇》齋戒修而梁國亡,非釋迦之罪也。又《廣韻》《韻會》𠀤居伽切。音義𠀤同。又與邂通。《揚子·太𤣥經》迎父迦逅。

17 五:
迧:《正字通》《石鼓》:迧禽奉雉。又乗馬旣迧。𠀤與𨻰同。

18 五:
迨:《廣韻》徒亥切《集韻》《韻會》《正韻》蕩亥切,𠀤音隶。《爾雅·釋訓》迨,及也。《·召南》迨其今兮。又與逮同。詳後逮字註。

19 五:
𨒋:《唐韻》《集韻》𠀤王伐切,音越。《說文》踰也。《玉篇》走散也。

20 五:
迩:同邇,俗省。

21 五:
䢑:《說文》都禮切。怒不進也。又《廣韻》驚也,駭也。又《集韻》丁計切,音諦。義同。

22 五:
迪:《唐韻》徒歷切《集韻》《韻會》亭歷切《正韻》杜歷切,𠀤音狄。《廣韻》進也,蹈也。《書·臯陶謨》允迪厥德。《註》言信蹈其德也。又《說文》道也。《·大禹謨》惠迪吉。《註》言順道則吉也。又《增韻》啓迪,開導也。《·太甲》啓迪後人。《註》謂開導子孫也。又《康誥》矧今民罔迪不適。《註》謂民無導之而不從者。又至也。《前漢·班固敘傳》漢迪于秦,有革有因。又由迪,相正也。《揚子·方言》東齊靑、徐閒,相正謂之由迪。又叶徒沃切,音獨。《·大雅》維此良人,弗求弗迪。叶下復毒。《陸雲·餞王太尉詩》惟帝思庸,大典光迪。思媚三靈,誕降天篤。又叶毒藥切,音鐸。《陸禨·贈馮文羆詩》奕奕馮生,哲問允迪。天保定爾,靡德不鑠。
考證:〔《·大雅》維此良人,弗求弗迪。叶下弗毒。〕謹照原文弗毒改復毒。

23 五:
𨒌:《玉篇》古文征字。註詳彳部四畫。

24 五:
迫:《廣韻》博白切《集韻》《韻會》《正韻》博陌切,𠀤音百。《玉篇》逼迫也。《廣韻》急也。《楚辭·哀時命》衆比周以肩迫兮。《前漢·武帝紀》外迫公事。又《增韻》窘也。《楚辭·遠遊》悲時俗之迫阨兮。《後漢·朱暉傳》惶迫伏地,莫敢動。又《集韻》通作柏。《前漢·張耳傳》柏人迫于人也。《武帝·瓠子歌》魚沸鬰兮柏冬日。又叶璧亦切,音必。《馬融·長笛賦》危殆險巇之所迫也,衆哀集悲之所積也。又叶卜各切,音博。《崔瑗·草書勢》草書之法,蓋又𥳑略。應時諭指,用于卒迫。
考證:〔《楚辭·哀時命》衆比周以相迫兮。〕謹照原文相迫改肩迫。

25 五:
𨒍:《玉篇》尸制切,音世。《字彙》遊步也。《正字通》迣字之譌。

26 五:
迬:《玉篇》之句切,又竹句切。義闕。又《字彙》古文往字。《𢔎。《說文》作𨓹。通作迬。

27 五:
迭:《廣韻》《集韻》《韻會》徒結切《正韻》杜結切,𠀤音絰。《說文》更迭也。《易·繫辭》迭用柔剛。《·邶風》日居月諸,胡迭而微。《禮·禮運》五行之動,迭相竭也。又與軼通。《左傳·成十三年》迭我殽地。《註》迭,侵突。《史記·封禪書》軼興軼廢。又與逸通。《家語》馬將迭。又與佚通。《史記·十二諸侯年表》四國佚興。又叶徒帝切,音地。《王筠詩》緣巖蔓芳杜,迴崖掩綠蕙。嘉禾挺臯蘇,奇香發迷迭。《註》迷迭,香名。出大秦國。

28 五:
迮:《廣韻》側柏切《集韻》《韻會》《正韻》側格切,𠀤音嘖。《說文》迮迮,起也。《玉篇》迫迮也。《後漢·竇融傳》囂埶排迮,不得進退。《註》排迮,迫蹙也。又《𨻰忠傳》鄰舍比里,共相壓迮。又《廣韻》則落切《集韻》卽各切,𠀤音作。義同。通作𢓓。
考證:〔《後漢·竇融傳》囂執排迮,不得進退。《註》排迮,蹙也。〕謹照原文執改埶。蹙也上增迫字。

29 五:
迯:俗逃字。

30 五:
述:《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食律切,音術。《說文》循也。《論語》述而不作。《中庸》父作之,子述之。又《廣韻》著述也。《正韻》修也,纘也,譔也。凡終人之事,纂人之言,皆曰述。《禮·樂記》識禮樂之文者能述。《又》述者之謂明。《儀禮·士喪禮》筮人許諾述命。《註》旣受命而申言之曰述。又𨻰也。《孟子》諸侯朝於天子曰述職。又冠名。《後漢·輿服志》通天冠前有山展筩,爲述。記曰:知天者冠述。又通作術。《禮·祭義》結諸心,形諸色,而術省之。《註》術,當爲述。又姓。《風俗通》魯大夫仲述之後。又叶樹僞切,音瑞。《曹植·酒賦》安沈湎而爲娛,非往聖之所述。闢酒誥之明戒,同元凶之三季。

31 五:
迱:《廣韻》徒何切《集韻》唐何切,𠀤音駝。逶迱,行貌。或作迤。通作佗、他。又《字彙補》余支切,音移。與委蛇之蛇同。

32 五:
𨒎:《字彙補》古文遄字。註詳九畫。

33 五:
𨒏:《字彙補》古文迹字。註詳六畫。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