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𨒥:《廣韻》古文後字。註詳彳部六畫。

2 六:
迴:《正韻》胡瑰切。與回同。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胡對切,音潰。《廣韻》曲也。《正字通》古無迴字。蓋回卽雷字。水囘爲囘,後人欲別之加辶。當作迴。迴字从囘作。

3 六:
𨒦:《玉篇》於忍切,音䦫。走也。

4 六:
䢒:《正字通》俗交字。

5 六:
迵:《唐韻》《集韻》𠀤徒弄切,音洞。《廣韻》過也。《史記·倉公傳》診其脈迵風。《註》言風洞徹五臟也。又《玉篇》徒東切,音同。達也。《揚子·太𤣥經》中㝠獨達,迵迵不屈。《註》中心㝠㝠獨達,故通而不盡。
考證:〔《揚子·太𤣥經》中㝠獨達,迵迵不屈。《註》中心㝠㝠迵達,故通而不盡。〕謹照原註迵達改獨達。

6 六:
迶:《玉篇》于救切,音右。行貌。

7 六:
䢓:《廣韻》羽俱切《集韻》雲俱切,𠀤音于。《廣韻》窻䢓,牀也。

8 六:
𨒧:《集韻》時制切,音誓。超踰也。或作跩、跇。通作迣。

9 六:
迷:《唐韻》莫兮切《集韻》《韻會》緜披切《正韻》綿兮切,𠀤音麛。《說文》惑也。《易·坤卦》先迷後得。《·舜典》烈風雷雨弗迷。《·小雅》俾民不迷。

10 六:
𨒨:《玉篇》戸愛切,音𥩲。走也。

11 六:
迸:同逬。詳後逬字註。

12 六:
迹:〔古文〕𨒏《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資昔切,音積。《說文》步處也。《廣韻》足跡也。《左傳·宣十二年》遷大國之迹于鄭。《前漢·揚雄傳》擬足而投迹。《淮南子·說山訓》足蹍地而爲迹。又凡功業可見者曰迹。《·武成》太王肇基王迹。《前漢·王褒傳》索人求士者,必樹霸迹。又凡前人所遺留者曰迹。《莊子·天運篇》《六經》先王之𨻰迹也。又凡有所遵循亦曰迹。《·蔡仲之命》爾乃邁迹自身。《註》仲無所因,故曰邁迹。《前漢·平當傳》深迹其道,而務修其本。《註》謂求其踪迹。又凡有形可見者皆曰迹。《淮南子·說山訓》循迹者,非能生迹者也。《唐書·魏徵傳》豈有君臣同心事形迹者。又循實而考之亦曰迹。《前漢·功臣表》迹漢功臣。又《杜欽傳》將以求天心,迹得失也。又風迹,風化之迹也。《後漢·朱浮傳》頗欲厲風迹。又迹射,尋迹而射也。《前漢·王尊傳》將迹射士千人。又迹人,官名。《周禮·地官·迹人註》迹之言跡。知禽獸處也。又與跡同。《文中子·問易篇》心跡之判久矣。又與蹟通。《·小雅》念彼不蹟。《註》謂不循故道也。又叶卽略切,音爵。《陸機·演連珠》火壯則煙微,性充則情約。是以殷墟有感物之悲,周京無佇立之迹。《集韻》或作𨖊、𨒪。
考證:〔《前漢·平當傳》深迹其道,而務修其本。《註》謂循其踪迹。〕謹照原註循改求。〔《後漢·西域傳》漢有迹射。〕謹按後漢西域傳無此語,查係王尊傳,今改前漢王尊傳將迹射士千人。

13 六:
𨒩:《字彙》乳兗切,音輭。行遲也。

14 六:
𨒪:籀文迹字。

15 六:
𨒫:《玉篇》與章切,音羊。進退貌。

16 六:
迺:《玉篇》與乃同。語辭也。《·大雅》迺立臯門,迺立應門。又汝也。《前漢·項籍傳》必欲烹迺翁。又《𨻰餘傳》豈少迺女乎。又始也。《前漢·贾誼傳》太子迺生。《註》言始生也。

17 六:
𨒬:《廣韻》處脂切《集韻》稱脂切,𠀤音笞。走貌。

18 六:
迻:〔古文〕拪《唐韻》《韻會》弋支切《集韻》余支切,𠀤同移。《說文》遷徙也。《楚辭·九歎》屢懲艾而不迻。又《惜誓》或推迻而苟容兮。《註》迻,一作移。《集韻》或作扡、𢼏。
考證:〔《楚辭·九章》屢懲艾而不迻。〕謹照原書九章改九歎。

19 六:
迼:《玉篇》居列切,音結。跳也。

20 六:
䢔:《唐韻》侯閤切《集韻》曷閤切《正韻》胡閤切,𠀤音合。《說文》䢔遝。《玉篇》行相及也。

21 六:
追:《唐韻》陟隹切《集韻》《韻會》中葵切,𠀤音䨨。《廣韻》隨也。《增韻》逮也。《玉篇》送也。《·周頌》薄言追之。《註》謂已發上道而追送之也。《前漢·韓信傳》公無所追。追,信詐也。又《說文》逐也。《周禮·秋官·士師》掌鄕合,以比追胥之事。《註》追,追𡨥也。《左傳·莊十八年》追戎于濟西。又《玉篇》及也,救也。《·五子之歌》雖悔可追。《註》言雖欲攺悔,其可及乎。《論語》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左傳·襄九年》圍宋彭城,非宋地,追書也。《註》追書者,其地已非宋有,追使屬宋也。又凡上溯已往曰追。《·大雅》聿追來孝。《左傳·成十三年》追念前勳。又遂非曰追非。《前漢·五行志》歸獄不解,兹謂追非。《註》謂歸過于民,不罪己也。解,止也。追非,遂非也。又國名。《·大雅》其追其貊,奄受北國。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雷切,音堆。《玉篇》治玉名。《周禮·天官·追師註》追,治玉石之名。《·大雅》追琢其章。又毋追,冠名。《禮·郊特牲》毋追,夏后氏之道也。《釋文》上音牟下多雷反。又鐘紐。《孟子》以追蠡。又《字彙補》旬爲切。與隨通。《楚辭·离騷》背繩墨以追曲兮。《註》追,古與隨通。又叶馳僞切,音墜。《司馬相如·上林賦》車騎雷起,殷天動地。先後陸離,離散別追。
考證:〔《周禮·秋官·士師》掌卿合,以比追胥之事。〕謹照原文卿改鄕。〔又母追,冠名。《禮·郊特牲》母追,夏后氏之冠也。《註》母追,讀爲牟堆。別作頧。〕謹照原文兩母字𠀤改毋。冠改道。註以下改釋文上音牟下多雷反。〔又與隨通。《楚辭·九歎》背繩墨以追曲兮。〕謹照原書九歎改离騷。

22 六:
迾:〔古文〕迣《唐韻》《正韻》良薛切《韻會》力薛切《五音集韻》良傑切,𠀤音列。《廣韻》遮也,遏也。又《集韻》車駕淸道也。《後漢·輿服志》張𢎜帶鞬,遮迾出入。《張衡·西京賦》迾卒淸㑵。又通作列。《禮·玉藻》山澤列而不賦。《註》列言遮迾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力制切,音例。義同。又通作厲。《周禮·地官·山虞》物爲之厲。《註》厲,遮列守之也。互詳前迣字註。
考證:〔《張衡·西京賦》迾卒淸侯。〕謹照原文侯改㑵。

23 六:
迿:《廣韻》私閏切《集韻》《韻會》《正韻》須閏切,𠀤音峻。《玉篇》出表辭也。又《集韻》先也。《公羊傳·定四年》朋友相衞,而不相迿。《註》謂不當先相擊刺也。又《集韻》松倫切《正韻》詳倫切,𠀤音旬。又《五音集韻》許縣切,音絢。義𠀤同。

24 六:
退:〔古文〕𨓆𨑧𢓴𢓇𨔫《集韻》《韻會》《正韻》𠀤吐內切,推去聲。《玉篇》郤也。《禮·表記》君子三揖而進,一辭而退,以遠亂也。《左傳·僖二十五年》退一舍而原降。又《玉篇》去也。《老子·道德經》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又遜讓也。《禮·曲禮》君子恭敬撙節退讓以明禮。《後漢·鍾皓傳》好學慕古,有退讓風。又進退人才,猶言用舍也。《禮·檀弓》君子進人以禮,退人以禮。又返也。《屈原·離騷》退將復修吾初服。《前漢·董仲舒傳》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臨政願治,不如退而更化。又如柔貌。《禮·檀弓》其中退然如不勝衣。又《正字通》吐困切。與褪同。《王建詩》粉光深紫膩,肉色退紅嬌。《註》淺紅也。又𨓤。

25 六:
䢕:《等韻》况出切,音𤇳。衆走貌。

26 六:
送:〔古文〕𨕪𨕩《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蘇弄切,音𨓵。《說文》遣也。《·邶風》遠送于野。《禮·曲禮》使者歸,則必拜送于門外。又《增韻》將也。《儀禮·聘禮》賔再拜稽首,送幣。《又》公拜送醴。又《正韻》贈行曰送。《·秦風》我送舅氏。又株送,罪人相牽引也。《前漢·食貨志》廼徵諸犯,令相引數千人,名株送。《註》先至者爲魁株,被牽引者爲其根株所送也。又目送,以目相送也。《左傳·桓元年》目逆而送之。《史記·留侯世家》四人趨出,上目送之。又縱送,善射之貌。《·鄭風》抑縱送忌。《註》舍拔曰縱,覆彇曰送。《玉篇》籀文作𨓵。
考證:〔《前漢·食貨志》迺徵諸犯,令相引數千人,名株送。《註》先至者爲魁株,被牽引者謂其根株所送也。〕謹照原註謂改爲。

27 六:
䢖:《廣韻》餘律切,音聿。《玉篇》分布也。又行貌。

28 六:
适:《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活切,音括。《廣韻》疾也。又人名,《論語》南宮适魯大夫,周八士伯适。《說文》本作𨓈。今通用适。

29 六:
逃:〔古文〕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刀切,音陶。《說文》亡也。《·牧誓》乃惟四方,多罪逋逃。《註》謂有罪逃亡之人也。又《廣韻》避也,去也。《史記·吳世家》季札讓逃去。《註》謂讓位而逃也。《後漢·謝該傳》良才抱璞而逃,所謂往而不返者也。又通作跳。逸去也。《史記·高祖紀》項羽圍成臯,漢王跳。《註》跳,音逃。《前漢·燕王澤傳》跳驅至長安。又叶田黎切,音題。《劉歆·列女贊》衞君不聽,後果遁逃。許不能救,女作載馳。《集韻》逃,俗作迯,非是。𨒽,古文造。
考證:〔《史記·高帝紀》項羽圍成臯,漢王跳。〕謹照原文高帝改高祖。〔《前漢·劉澤傳》跳驅至長安。《註》跳,音逃。〕謹照原文劉澤改燕王澤。註跳音逃語見史記不在漢書,今移於上文漢王跳之下。〔《說文》逃,一作𨓱。俗作迯。〕謹按說文無此語。今照集韻改爲集韻逃,俗作迯,非是。

30 六:
逄:《廣韻》薄江切《集韻》《韻會》皮江切,𠀤音龎。《廣韻》姓也。《孟子》逄蒙學射於羿。《後漢·劉盆子傳》逄安。劉攽曰从夅。
考證:〔《後漢·劉元傳》郡人逄安。《註》逄字从夅。〕謹照後漢書原文改劉盆子傳。註逄字从逄改劉攽曰从夅。

31 六:
逅:《唐韻》胡遘切《集韻》下遘切《韻會》《正韻》胡茂切,𠀤音𠋫。《說文》邂逅,相遇也。《增韻》不期而會曰邂逅。《·鄭風》邂逅相遇。又《集韻》居𠋫切,音遘。義同。又《字彙補》很口切,音厚。《·唐風》綢繆束芻,三星在隅。今夕何夕,見此邂逅。隅音偶。又《集韻》下溝切,音侯。邂逅,解悅貌。《字彙補》亦作不固之貌。

32 六:
逆:《唐韻》《正韻》宜戟切《集韻》《韻會》仡戟切,𠀤凝入聲。《增韻》迕也,拂也,不順也。《釋名》逆,遌也。不從其理,則逆遌不順也。《·大禹謨》從逆凶。《註》言悖善從惡也。又《太甲》有言逆于汝心。《註》人以言拂逆也。又《廣韻》亂也。《禮·孔子燕居》勇而不中禮,謂之逆。《前漢·武帝紀》大逆不道。又《說文》迎也。《周禮·春官·中春》龡豳詩以逆暑。《書·呂𠛬》爾尚敬逆天命。《春秋·桓八年》祭公來,遂逆王后于紀。又《玉篇》度也,謂先事預度之也。《論語》不逆詐。《·說卦》知來者逆,是故易逆數也。又奏事上書曰逆。《周禮·天官》宰夫掌敘羣吏之治,以待諸臣之復,萬民之逆。《夏官·太僕》掌諸侯之復逆。《註》復,謂奏事。逆,謂自下而上曰逆。又受也。《儀禮·聘禮》衆介皆逆命不辭。《註》逆猶受也。《周禮·天官·司書》以逆羣吏之徵令。《註》逆受而鉤考之。又河名。《·禹貢》同爲逆河,入于海。《註》言九河合爲一,大河逆之而入海也。又曲逆,地名。《史記·𨻰平傳》封平爲曲逆侯。又叶宜脚切,音虐。《·魯頌》孔淑不逆,淮夷卒獲。獲叶音霍。

33 六:
𨒭:《正字通》與恢同。《成湯·靈臺碑》𨒭踐帝丘。

34 六:
𨒮:《集韻》與趑同。詳走部趑字註。

35 六:
𨒯:《字彙補》古文逃字。註詳本畫。𨒯字从𡴂,古攀字。𨒽字古文造,从艸聲。

36 六:
𨒰:《字彙補》古文遊字。註詳九畫。又人名。《宋史·世系表》宗室趙與𨒰。

URN: ctp:kangxi-zidian/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