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八》

電子圖書館
1 十八:
酄:《唐韻》《集韻》《韻會》𠀤呼官切,音歡。《說文》魯下邑。《玉篇》濟北蛇丘縣。《正字通》一作讙。《左傳·定十年》齊人來歸鄆、讙、龜隂之田。《說文》引《傳》作酄。又《集韻》驅圓切,音弮。鄕名,在聞喜縣。

2 十八:
酅:《廣韻》《集韻》《韻會》𠀤𤣥圭切,音攜。《玉篇》紀邑。《春秋·莊三年》紀季以酅入于齊。《註》地在齊國東安平鄕。又齊地。《春秋·僖二十六年》齊人侵我西鄙,公追齊師至酅。《註》酅,齊地。濟北穀城縣西有地,名酅下。又《正字通》城濮之戰,楚師背酅而舍。《註》酅,丘陵險阻名。一說山名或地名。俗作𨟎。
考證:〔《正字通》城濮之戰,楚師背酅而合。〕謹照左傳原文合改舍。

3 十八:
酆:《廣韻》敷空切《集韻》《韻會》敷馮切,𠀤音豐。《集韻》周文王所都。《左傳·昭四年》康有酆宮之朝。《註》酆,在始平鄠縣東,有靈臺,康王於是朝諸侯也。又國名。《左傳·僖二十四年》畢、原、酆、郇,文之昭也。又姓。《左傳》有酆舒。又水名。《後漢·馮衍傳》西顧酆、鄗。《註》酆、鄗,二水名。◎按《·大雅》作邑于豐。豐水東注。《·武成》王來自商,至于豐。俱作豐。後人加阝作酆,無二義。

4 十八:
𨟠:《廣韻》去約切《集韻》乞約切,𠀤音郤。鄕名。又地名。在江東。又《廣韻》丘員切,音圈。《集韻》厥縛切,音矍。義𠀤同。《正字通》䣤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