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酉部》

電子圖書館
1 酉部:
酉:〔古文〕丣《廣韻》與九切《集韻》《韻會》以九切《正韻》云九切,𠀤音牖。《說文》就也。八月黍成,可爲酎酒。《徐曰》就,成熟也。丣爲春門,萬物已出。酉爲秋門,萬物已入。一,閉門象也。《廣韻》飽也,老也。《爾雅·釋天》太歲在酉曰作噩。《史記·律書》八月也。律中南呂,其於十二子爲酉。酉者,萬物之老也。《淮南子·天文訓》指酉。酉者,飽也。律受南呂。又《時則訓》仲秋之月,招搖指酉。《釋名》酉,秀也。秀者,物皆成也。於《》爲兌。又大酉、小酉,山名。在辰州沅陵。相傳石穴中有書千卷。又水名。《後漢·郡國志》武陵郡酉陽縣,酉水所出,東入湘。又《字彙補》五酉,怪名,孔子在𨻰所見也。見《衝波集》。又姓。《正字通》魏有酉牧。

URN: ctp:kangxi-zidian/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