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一》

电子图书馆
1 十一:
𨢡:《唐韵》《集韵》𠀤蒲计切,音薜。《说文》擣楡𤖕也。《集韵》或作𨡕。

2 十一:
𨢢:《字汇》莫胡切,音模。䣯𨢢,美浆。

3 十一:
𨢣:《正字通》呼孔切,烘上声。《王延寿·王孙赋》𨢣陋䣱以迷醉。《注》著酒顚顿状。

4 十一:
𨢤:《正字通》𨢋字之譌。

5 十一:
䤍:《广韵》莫兮切《集韵》緜批切,𠀤音迷。《广韵》醭䤍,酱上白也。《集韵》白生酱酢上。又《集韵》谟官切,音瞒。义同。《集韵》亦作𨢥。

6 十一:
𨢥:《集韵》同䤍。

7 十一:
𨢦:《广韵》《集韵》𠀤所卖切,音晒。箦酒。又《集韵》侧驾切,音诈。酒𥂖也。与醡同。又《集韵》侧卖切,音债。义同。

8 十一:
𨢧:《正字通》醡字之譌。

9 十一:
醥:《广韵》敷沼切《集韵》匹沼切《正韵》普沼切,𠀤音缥。《集韵》酒淸谓之醥。《左思·蜀都赋》觞以淸醥,鲜以紫鳞。

10 十一:
𨢨:《字汇》𨡮本字。

11 十一:
醦:《广韵》《集韵》𠀤所斩切,音掺。醋味。《博雅》醦,酢也。又《广韵》初朕切《集韵》楚锦切,𠀤音墋。义同。又《广韵》醉甚。又《集韵》初敛切,音䤘。酢貌。

12 十一:
醧:《唐韵》《集韵》𠀤依据切,音𩜈。《说文》私燕飮也。《玉篇》私也。《左思·魏都赋》愔愔醧宴,酣湑无哗。《注》韩诗云:賔尔笾豆,飮酒之醧。能者飮,不能者已谓之醧。又《广韵》《集韵》𠀤乌侯切,音讴。义同。又《集韵》于侯切,音沤。酒味和。

13 十一:
𨢩:《集韵》同觞。《礼·投壶》行觞。《释文》觞或作𨢩。

14 十一:
醨:《唐韵》吕支切《集韵》《韵会》邻知切《正韵》邻溪切,𠀤音离。《说文》簿酒也。《楚辞·渔父》衆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醨。《抱朴子·名实卷》醨酪专灌于圆丘。又《韵会》通作漓。今俗用爲醇漓字。

15 十一:
𨢪:《玉篇》士孝切,巢去声。醉𨢪也。

16 十一:
醩:《玉篇》籀文糟字。《前汉·食货志》鲁匡言酒酤法:一斛之平除米麴本价,计其利而什分之,以其七入官,其三及醩酨灰炭给工器薪樵之费。

17 十一:
醪:《唐韵》鲁刀切《集韵》《韵会》郞刀切,𠀤音劳。《说文》汁滓酒也。《广韵》浊酒。《史记·袁盎传》乃悉以其装赍,置二石醇醪。《张华·轻薄篇》浮醪随觞转,素蚁自跳波。又地名。《寰宇记》会稽县西三里有投醪河。

18 十一:
𨢫:《说文》醻本字。

19 十一:
医:《唐韵》《韵会》于其切《正韵》于宜切,𠀤音翳。《说文》治病工也。《礼·曲礼》医不三世,不服其药。《史记·扁鹊传》爲医或在齐,或在赵。又官名。《周礼·天官》医师掌医之政令,聚毒药以供医事。注医师,衆医之长也。《后汉·百官志》太医令一人六百石。《注》掌诸医。又虫名。《崔豹·古今注》蝘蜓,一名蛇医。又《集韵》或作医。《后汉·郭玉传》医之爲言意也。又《集韵》《正韵》𠀤隐绮切,音倚。《韵会》飮也。《五音集韵》梅浆也。《周礼·天官·酒正》辨四飮之物,二曰医。《注》醴浊酿酏爲之则少淸矣。又《集韵》或作醷,亦作臆。《周礼·天官·酒正注》郑司农说,《内则》浆水臆,医与臆音亦相似,文字不同,记之者各异耳。此皆一物。《释文》醷,本又作臆。又《集韵》壹计切,音医。《周礼·六飮》一曰医。徐仙民读。
考证:〔《周礼·天官》医师。《注》医师,衆医之长。《疏》掌医之政令,聚毒药以供医事。〕谨照原文改医师掌医之政令,聚毒药以供医事。注医师,衆医之长也。

20 十一:
𨢬:《正字通》同酴。

21 十一:
𨢭:《集韵》与酥同。

22 十一:
𨢮:《唐韵》陟离切《集韵》珍离切,𠀤音知。《说文》酒也。或作䣽。

23 十一:
酱:〔古文〕𨟻《广韵》《正韵》子亮切《韵会》卽亮切,𠀤音将。《说文》醢也。《韵会》醢,肉酱也。又豉酱。又菜茹亦谓之酱。《正字通》麦麪米豆皆可罨黄,加盐曝之成酱。《礼·曲礼》醯酱处内。《周礼·天官·膳夫》酱用百有二十瓮。《注》酱,谓醯醢也。《史记·西南夷传》南越食蒙蜀枸酱。《注》刘德云:枸树如桑,其椹长二三寸,味酢,取其实以爲酱。《枚乗·七发》熊蹯之臑,芍药之酱。《说文》本作𤖕。

24 十一:
𨢯:《集韵》乃玷切,音淰。消也。又奴店切,音念。义同。

25 十一:
𨢰:《说文长笺》与𨢮同。

URN: ctp:kangxi-zidian/1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