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七》

電子圖書館
1 十七:
醽:《廣韻》《集韻》《韻會》郞丁切《正韻》離呈切,𠀤音靈。《玉篇》淥酒也。《集韻》湘東美酒。《抱朴子·嘉遁卷》寒泉旨於醽醁。《潘尼·應令詩》羽觴飛醽醁,芳饌備奇珍。《集韻》或作𨤍。亦作𨣖、𨠎。通作酃。

2 十七:
䤗:《唐韻》古禫切,音感。《說文》酒味淫也。又《五音集韻》徒紺切,音醰。義同。

3 十七:
醾:《集韻》《韻會》《正韻》𠀤忙皮切,音糜。《集韻》酴醾,酒名。一曰麥酒不去滓而飮。《增韻》重釀酒。或作𨣿、醾。又花名。《歲時記》本酒名,以花色似,故名。《六書故》或謂取其芬以漬酒。亦作荼𧃲。

4 十七:
醿:《集韻》同醾。

5 十七:
釀:《唐韻》《集韻》女亮切《韻會》汝亮切《正韻》魚向切,𠀤音𥽬。《說文》醞也。作酒曰釀。《廣韻》醞酒也。《史記·孟嘗君傳》乃多釀酒買肥牛。《貨殖傳》通邑大都酤一歲千釀。《前漢·食貨志》一釀用麤米二斛,麴一斛,得成酒六斛六斗。又《增韻》後人因謂酒爲釀。《世說新語》劉惔曰:見何次道飮,令人欲傾家釀。又《禮·內則》鶉羹、雞羹、鴽,釀之蓼。《註》釀謂切雜之也。

6 十七:
𨣾:《集韻》緜批切,音迷。麴蘖謂之𨣾。

7 十七:
䤘:《唐韻》初減切《集韻》楚減切,𠀤音䑎。《說文》酢也。《廣韻》酢味。又《廣韻》《集韻》𠀤七漸切,音塹。又《集韻》初斂切,音䑎。義𠀤同。或作醦。

8 十七:
𨣿:《集韻》同醾。

URN: ctp:kangxi-zidian/1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