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八》

電子圖書館
1 十八:
釁:《唐韻》虛振切《集韻》許愼切《韻會》許刃切,𠀤興去聲。《說文》血祭也。象祭竈也。《廣韻》牲血塗器祭也。《禮·月令》孟冬之月,命大史釁龜筴。《疏》謂殺牲以血塗釁其龜及筴。又《雜記》成廟則釁之。《疏》謂宗廟初成,則殺牲取血以釁之,尊而神之也。《史記·高祖紀》祭蚩尤於沛庭而釁鼓。《註》釁,祭也。殺牲以血塗鼓曰釁。又罪也。《左傳·宣十二年》觀釁而動。《註》釁,罪也。又瑕也。《左傳·桓八年》讐有釁,不可失也。《註》釁,瑕隙也。《史記·李斯傳》成大功者,在因瑕釁而遂忍之。《註》索隱曰:言因諸侯有瑕釁,則忍心而剪除也。又兆也。《魯語》若鮑氏有釁,吾不圖矣。《註》釁,兆也。《陸機·答賈長淵詩》天厭霸德,黃祚告釁。又塗也。一曰熏也。《齊語》比至,三釁三浴之。《註》以香塗身曰釁。《周禮·春官·肆師》共其釁鬯。《註》以鬯塗尸,使之香美也。《周禮·春官》女巫掌歲時祓除釁浴。《註》釁浴,謂以香薰草藥沐浴。《前漢·賈誼傳》釁面吞炭。《註》漆面以易貌。一曰熏也,以毒熏入之。又動也。《左傳·襄二十六年》夫小人之性釁於勇。《註》釁,動也。又《爾雅·釋獸》獸曰釁。《疏》獸之自奮迅動作名釁。又姓。《正字通》周有釁夏。又《正字通》通作舋。《韓非子》旣蓄王資而承敵國之舋。《前漢·高帝紀》乗舋而運。又或作衅。《禮·樂記》車甲衅而藏之府庫。《註》衅,釁字也。包干戈以虎皮,明能以武服兵也。又或作興。《禮·禮器》旣興器用幣。《註》興,當爲釁字之誤。
考證:〔《禮·樂記》車甲衅而藏之武庫。〕謹照原文武庫改府庫。

2 十八:
釂:《唐韻》《正韻》𠀤子肖切,音醮。《說文》㱃酒盡也。《博雅》釂,盡也。《禮·曲禮》長者舉未釂,少者不敢飮。《註》盡爵曰釂。《前漢·游俠傳》郭解𡛷子負解之勢,與人飮,使之釂,非其任,强灌之。《註》盡爵曰釂。其人不飮而使盡爵,乃强灌之。《張協·七命》酒駕芳軒,千鍾電釂。又《韻補》叶卽略切,音爵。《班固·西都賦》陳輕騎以行炰,騰酒車以斟酌。割鮮野食,舉烽命釂。
考證:〔《班固·西都賦》陣輕騎以爲炰,騰酒車以斟酌。割鮮飮食,舉烽命釂。〕謹照原文陣改陳。爲改行。飲改野。

URN: ctp:kangxi-zidian/1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