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酊:《唐韻》《集韻》《韻會》都挺切《正韻》都領切,𠀤音頂。《說文》酩酊,醉也。《集韻》酩酊,醉甚。《襄陽兒童歌》日夕倒載歸,酩酊無所知。又《韻會》通作艼。《晉書·山𥳑傳》作茗艼。

2 二:
酋:《韻會》《正韻》𠀤慈秋切,音遒。《說文》繹酒也。从酉,水半見於上,酒久則水上見而糟少也。《周禮·天官·酒正二曰昔酒註》昔酒,今之酋久白酒。《疏》酋,亦遠久之義。又《博雅》酋,熟也。《揚子·方言》自河以北,趙魏之閒,火熟曰爛,氣熟曰糦,久熟曰酋,穀熟曰酷,熟,其通語也。又酒官之長。《禮·月令》仲冬之月,乃命大酋。《註》酒熟曰酋。大酋者,酒官之長。酋者,久遠之稱。久熟者善,故名酒官爲大酋。又《揚子·太𤣥經》酋,西方也,夏也,物皆成象而就也。《註》酋,聚也。物已成就,可蓄聚也。又《爾雅·釋詁》酋,終也。《·大雅》似先公酋矣。《傳》酋,終也。嗣先君之功而終成之。又雄也。《前漢·敘傳》《說難》旣酋,其身廼囚。《註》酋,雄也。又矛名。《周禮·冬官考工記》酋矛常有四尺。《疏》酋,矛二丈也。又酋長,魁帥之名。《左思·吳都賦》儋耳黑齒之酋,金鄰象郡之渠。《註》酋,渠,皆豪帥也。又《韻會》酋者,語發聲也。又《五音集韻》似由切,音囚。義同。《集韻》或作醔。
考證:〔《前漢·敘傳》說難旣酋其身。〕謹按原文其身逎囚四字爲句,逎囚二字不可省。謹照原文其身下增逎囚二字。

3 二:
䣥:《類篇》補履切,音比。酒名。與𨟵同。

URN: ctp:kangxi-zidian/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