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𨟴:《唐韻》余刃切《集韻》羊進切,𠀤音鈏。《說文》少少㱃也。

2 四:
𨟵:《五音集韻》𤰞履切,音匕。酒名。或省作䣥。

3 四:
𨟶:《集韻》古禾切,音戈。酒色。

4 四:
𨟷:《集韻》同醅。

5 四:
䣩:《廣韻》直倫切《集韻》重倫切,𠀤音㡒。《玉篇》美也。《廣韻》純美酒也。《集韻》純酒。又《集韻》船倫切,音脣。義同。又《廣韻》常倫切《集韻》殊倫切,𠀤音純。與醇同。

6 四:
𨟸:《集韻》文運切,音問。酒器名。

7 四:
酓:《廣韻》《集韻》𠀤於琰切,音黶。與檿同。《史記·夏本紀》其篚酓絲。《註》孔安國曰:酓,桑蠶絲,中爲琴瑟絃。又《廣韻》酒味苦也。又《集韻》徒南切,音覃。又呼含切,音㟏。又於念切,音𨡎。義𠀤同。又《集韻》於豔切,音厭。酒盈量也。又於錦切。同飮。

8 四:
𨟹:《玉篇》於琰切,音檿。酒也。又於林切,音隂。義同。

9 四:
酔:《字彙》俗醉字。

10 四:
𨟺:《集韻》同湎。

11 四:
𨟻:《集韻》醬,古作𨟻。註詳酉部十一畫。
《集韻》醬古作𨟻。註詳十畫。

12 四:
酕:《廣韻》莫袍切,音毛。酕醄,醉也。《類篇》極醉貌。

13 四:
𨟼:《廣韻》同䴚。

14 四:
酖:《唐韻》丁含切《集韻》他含切《韻會》都含切,𠀤音貪。《說文》樂酒也。《徐曰》酖酖然安且樂也。《廣韻》嗜酒。又《韻會》或作沈。《前漢·五行志》荒沈於酒。又《韻會》《正韻》𠀤直禁切。與鴆通。《韻會》酒有鴆毒。《左傳·莊三十二年》使鍼季酖之。《註》酖,鳥名。其羽有毒,畫酒飮之則死。又《閔元年》宴安酖毒,不可懷也。

15 四:
酗:《廣韻》香句切《集韻》吁句切,𠀤音煦。《玉篇》同䣱。《廣韻》醉怒也。《·微子》我用沈酗于酒。《釋文》酗,况具反。以酒爲凶曰酗。

16 四:
𨟽:《玉篇》似由切,音囚。酒色也。

17 四:
䣪:《唐韻》普活切,音鏺。酒色也。《廣韻》酒氣。

18 四:
酘:《廣韻》田侯切《集韻》徒侯切,𠀤音頭。《廣韻》酘酒。《集韻》酒再釀。《抱朴子·金丹卷》猶一酘之酒,不可以方九醞之醇耳。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大透切,音豆。義同。

19 四:
䣫:《五音集韻》呂支切,音離。乳腐。

20 四:
𨟾:《五音集韻》章移切,音支。乳腐名。

21 四:
𨟿:《集韻》同𨠦。

22 四:
𨠀:《集韻》同醐。

23 四:
𨠁:《字彙補》同酖。《抱朴子·知止卷》李業煎蹙以吞𨠁。

24 四:
𨠂:《韻會》同醐。

URN: ctp:kangxi-zidian/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