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䣮:《广韵》蒲拨切,音跋。酒气。

2 五:
𨠋:《集韵》攻乎切,音孤。酒爵也。本作觚。

3 五:
𨠌:《集韵》徒冬切,音彤。酒醋坏。

4 五:
䣯:《正字通》丛无切,音雏。䣯𨢢,羹浆之属。《王褒·僮约》沃不酪住䣯𨢢。

5 五:
𨠍:《集韵》待戴切,音代。与䣧同。

6 五:
酟:《韵会》他兼切,音添。和也。《张协·七命》燀以秋橙,酟以春梅。《注》谓和羹也。

7 五:
䣰:《集韵》求于切,音渠。与醵同。合钱飮酒。又《集韵》臼许切,音巨。又其据切,音遽。又极虐切,音噱。义𠀤同。

8 五:
酠:《五音集韵》苦下切,音跒。苦酒也。

9 五:
𨠎:《集韵》同醽。

10 五:
𨠏:《集韵》与醍同。

11 五:
䣱:《唐韵》香遇切《集韵》吁句切《正韵》许御切,𠀤音煦。《说文》醉醟也。《玉篇》凶酒曰䣱醟。《前汉·赵充国传》数醉䣱羌人。《注》䣱,卽酗字。醉怒曰酗。

12 五:
𨠐:《五音集韵》此移切,音雌。糟也。

13 五:
酡:《广韵》徒何切《集韵》《韵会》《正韵》唐何切,𠀤音酡。《玉篇》飮酒朱颜貌。《集韵》飮而赭色著面也。《增韵》酒容也。《楚辞·招魂》美人旣醉,朱颜酡些。《谢惠连·雪赋》朱颜酡兮思自亲。《集韵》或作𨠑。又《集韵》待可切,音拕。将醉谓之酡。

14 五:
𨠑:《集韵》同酡。又《集韵》余支切,音移。与酏同。飮粥稀之淸也。又商之切,音施。义同。

15 五:
酢:《唐韵》《集韵》《正韵》𠀤仓故切,音措。《说文》醶也。《徐曰》今人以此爲酬酢字,反以醋爲酢字,时俗相承之变也。《玉篇》酸也。《急就篇》酸醎酢淡辨浊淸。《马第伯·封禅记》酢棃酸枣。《隋书·酷吏传》长安语曰:宁飮三升酢,不见崔弘度。又《广韵》在各切《集韵》《韵会》《正韵》疾各切,𠀤音昨。客酌主人也。《广韵》酬酢。《仓颉篇》主答客曰酬,客报主人曰酢。《易·系辞》是故可与酬酢,可与佑神矣。《·小雅》君子有酒,酌言酢之。《传》酢,报也。又器名。《扬子·方言》甑自关而东谓之甗,或谓之酢镏。

16 五:
酣:《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甘切,音邯。《说文》酒乐也。《徐曰》飮洽也。《玉篇》乐酒也,不醉也。《·伊训》酣歌于室。《传》乐酒曰酣。《战国策》平原君乃置酒,酒酣起前,以千金爲鲁连寿。《韵会》俗作呼甘切者,非。又《集韵》呼绀切,音顑。飮酒未旣也。

17 五:
䣲:《正字通》同𨠒。

18 五:
𨠒:《唐韵》芳万切《集韵》孚万切,𠀤音娩。《说文》酒疾熟也。《广韵》一宿酒也。《集韵》一曰不择米而酿。或书作䣲。又《集韵》翻阮切,音䫶。《类篇》方愿切,音贩。义𠀤同。

19 五:
酤:《唐韵》古乎切《集韵》《韵会》《正韵》攻乎切,𠀤音孤。《说文》一宿酒也。《徐曰》谓造之一夜而熟,若今鸡鸣酒也。又《玉篇》卖酒也。《淮南子·泛论训》出于屠酤之肆。《史记·吴王濞传》周丘者,下邳人,亡命吴,酤酒无行。《前汉·武帝纪》初榷酤。《注》以木渡水曰榷,谓禁民酤酿,独官开置,如道路设木爲榷,独取利也。又《集韵》一曰买酒。《·小雅》无酒酤我。《传》酤,一宿酒也。《笺》酤,买也。《史记·高祖纪》高祖每酤留飮酒讐数倍。又通作沽。《论语》沽酒市脯不食。又《广韵》《正韵》侯古切《集韵》《韵会》后五切,𠀤音戸。《广韵》一宿酒。《·商颂》旣载淸酤。《传》酤,酒也。《释文》音戸。又《集韵》《韵会》果五切《正韵》公土切,𠀤音古。《集韵》一宿酒。《韵会》又卖酒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慕切,音顾。《广韵》卖也。《集韵》略也。

20 五:
𨠓:《正字通》䣪字之譌。

21 五:
𨠔:《广韵》毗必切,音邲。飮酒俱尽。

22 五:
𨠕:《集韵》与醟同。

23 五:
𨠖:《集韵》皮敎切,音疱。酒之色。《楚辞·招魂》美人旣醉,朱颜酡些。《注》美人醉𨠖,则面著赤色而鲜好也。又《玉篇》面上疮。

24 五:
𨠗:《集韵》与醠同。《淮南子·说林训》淸𨠗之美,始于耒耜。

25 五:
酥:《集韵》《韵会》《正韵》𠀤孙租切,音苏。《玉篇》酪也。《韵会》酪属,牛羊乳爲之,牛酥差胜。《臞仙神隐书》造法,以乳入釜,煎二三沸,倾入盆内,冷定,待面结皮,取皮再煎,油出去滓,入锅内卽成酥油。北方名马思哥。又《正韵》酴酥,酒名。亦药名。《集韵》或作𦣑𨣺𨢭。

26 五:
䣳:《字汇补》音未详。醅也,见《酉阳杂俎》。

27 五:
𨠘:《字汇补》与粕同。《理学汇编》时所资以进身者,皆古人之糟粕。

URN: ctp:kangxi-zidian/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