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䣴:《正字通》俗酗字。

2 六:
䣵:《廣韻》《集韻》𠀤仍吏切,音餌。《廣韻》重釀。《集韻》酘酒也。一曰次釀。又《廣韻》《集韻》𠀤女利切,音膩。義同。

3 六:
酧:《正字通》俗酬字。

4 六:
酨:《唐韻》徒柰切《集韻》徒戴切,𠀤音代。《說文》酢醬也。《玉篇》釋米汁也。《博雅》酨,漿也。《前漢·食貨志》魯匡言酒酤法,一斛之平,除米麴本價,計其利而什分之,以其七入官,其三及醩酨灰炭給工器薪樵之費。《註》師古曰:酨,漿也。又《集韻》作代切,音再。義同。《周禮·天官·酒正·三曰漿註》酨漿,酨之言載也。米汁相載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昨代切,音在。又《集韻》將遂切,音醉。義𠀤同。

5 六:
𨠤:《集韻》思融切,音嵩。酒名。

6 六:
䣶:《集韻》戸栝切,音活。未泲酒。《抱朴子·百家卷》偏嗜酸䣶甜者,莫能賞其味也。又《字學指南》與甜同。甘也。

7 六:
䣷:《字彙》專於切,音諸。酌也。又醅也。

8 六:
酩:《唐韻》莫迥切《集韻》《韻會》母迥切,𠀤音茗。《說文》酩酊,醉也。詳前酊字註。又《鄴中註》寒食爲醴酩,又煑粳米及麥爲酩。《前漢·鼂錯傳》食肉而飮酩。《集韻》或作佲、𠋶。通作茗。

9 六:
酪:《唐韻》盧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歷各切,𠀤音洛。《說文》乳漿也。《玉篇》漿也,乳汁作。《釋名》酪,澤也。乳作汁,所以使人肥澤也。《禮·禮運》以爲醴酪。《註》烝釀之也,酪,酢酨。《前漢·食貨志》又分遣大夫謁者,敎民煑木爲酪。《註》如淳曰:作杏酪之屬也。《李陵·答蘇武書》羶肉酪漿,以充𩚑渴。《潘岳·閒居賦》牧羊酤酪,以俟伏𦡳之費。又《六書故》酒類也。北方以馬乳爲酪,故因謂湩酪,而酥與醍醐皆因之。《禮·雜記》功衰,飮水漿。無鹽酪不能食,食鹽酪可也。《註》酢酨也。與乳漿異。𨻰澔集說,訓乳漿,非。又《正字通》酪有乾濕二種。《元·飮膳正要》造法,用乳半杓,鍋內炒過,入餘乳熬數十沸,頻以杓縱橫攪之,傾出,罐盛待冷,略取浮皮爲酥,入舊酪少許,紙封貯卽成酪。又乾酪法,以酪就日,曝使結,掠去浮皮,再曝,至皮盡却入釜,炒少時,器盛,再曝作塊,收用。又《集韻》魯故切,音路。醴屬。《集韻》或作𠄇,亦作嗠。

10 六:
䣸:《唐韻》而琰切《集韻》時染切,𠀤音冉。《玉篇》䤔䣸。《廣韻》䤔䣸,味薄。又《集韻》奴紺切,音妠。䬼也。又《類篇》乃感切,南上聲。醬也。

11 六:
酫:《字彙》昌悅切,川入聲。鹹葅也。

12 六:
酬:《廣韻》市流切《集韻》時流切,𠀤音讐。同醻。《儀禮·鄕飮酒禮》主人實觶酬賔。《註》酬,勸酒也。酬之言周,忠信爲周。又《士冠禮》主人酬賔,束帛儷皮。《註》飮賔客而從之以財貨曰酬。又《集韻》𨻰留切《正韻》除留切,𠀤音儔。《易·繫辭》是故可與酬酢,可與祐神矣。《註》酬酢,猶應對也。徐邈讀。

13 六:
酭:《集韻》尤救切《正韻》爰救切,𠀤音宥。《玉篇》報也。《集韻》醻酒也。《韓愈·南山詩》惟用贊報酭。或作侑。

14 六:
酮:《廣韻》《正韻》徒摠切《集韻》《韻會》杜孔切,𠀤音動。《廣韻》酒壞。《集韻》酒酢壞。《博雅》酮,酢也。又《集韻》傳容切,音重。義同。又《集韻》《韻會》徒東切《正韻》徒紅切,𠀤音同。馬酪也。一曰酢也。

15 六:
𨠥:《集韻》五回切,音鮠。醉貌。

16 六:
𨠦:《廣韻》胡茅切,音肴。沽也。《集韻》或作𨟿。

17 六:
𨠧:《字彙補》女利切,音膩。重酒也。與䣵同。

18 六:
䣹:《廣韻》《集韻》𠀤房越切,音伐。《廣韻》酒一䣹也。《類篇》俗謂釀酒一成曰䣹。

URN: ctp:kangxi-zidian/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