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䣴:《正字通》俗酗字。

2 六:
䣵:《广韵》《集韵》𠀤仍吏切,音饵。《广韵》重酿。《集韵》酘酒也。一曰次酿。又《广韵》《集韵》𠀤女利切,音腻。义同。

3 六:
酧:《正字通》俗酬字。

4 六:
酨:《唐韵》徒柰切《集韵》徒戴切,𠀤音代。《说文》酢酱也。《玉篇》释米汁也。《博雅》酨,浆也。《前汉·食货志》鲁匡言酒酤法,一斛之平,除米麴本价,计其利而什分之,以其七入官,其三及醩酨灰炭给工器薪樵之费。《注》师古曰:酨,浆也。又《集韵》作代切,音再。义同。《周礼·天官·酒正·三曰浆注》酨浆,酨之言载也。米汁相载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昨代切,音在。又《集韵》将遂切,音醉。义𠀤同。

5 六:
𨠤:《集韵》思融切,音嵩。酒名。

6 六:
䣶:《集韵》戸栝切,音活。未泲酒。《抱朴子·百家卷》偏嗜酸䣶甜者,莫能赏其味也。又《字学指南》与甜同。甘也。

7 六:
䣷:《字汇》专于切,音诸。酌也。又醅也。

8 六:
酩:《唐韵》莫迥切《集韵》《韵会》母迥切,𠀤音茗。《说文》酩酊,醉也。详前酊字注。又《邺中注》寒食爲醴酩,又煑粳米及麦爲酩。《前汉·鼂错传》食肉而飮酩。《集韵》或作佲、𠋶。通作茗。

9 六:
酪:《唐韵》卢各切《集韵》《韵会》《正韵》历各切,𠀤音洛。《说文》乳浆也。《玉篇》浆也,乳汁作。《释名》酪,泽也。乳作汁,所以使人肥泽也。《礼·礼运》以爲醴酪。《注》烝酿之也,酪,酢酨。《前汉·食货志》又分遣大夫谒者,敎民煑木爲酪。《注》如淳曰:作杏酪之属也。《李陵·答苏武书》膻肉酪浆,以充𩚑渴。《潘岳·闲居赋》牧羊酤酪,以俟伏𦡳之费。又《六书故》酒类也。北方以马乳爲酪,故因谓湩酪,而酥与醍醐皆因之。《礼·杂记》功衰,飮水浆。无盐酪不能食,食盐酪可也。《注》酢酨也。与乳浆异。𨻰浩集说,训乳浆,非。又《正字通》酪有乾湿二种。《元·飮膳正要》造法,用乳半杓,锅内炒过,入馀乳熬数十沸,频以杓纵横搅之,倾出,罐盛待冷,略取浮皮爲酥,入旧酪少许,纸封贮卽成酪。又乾酪法,以酪就日,曝使结,掠去浮皮,再曝,至皮尽却入釜,炒少时,器盛,再曝作块,收用。又《集韵》鲁故切,音路。醴属。《集韵》或作𠄇,亦作嗠。

10 六:
䣸:《唐韵》而琰切《集韵》时染切,𠀤音冉。《玉篇》䤔䣸。《广韵》䤔䣸,味薄。又《集韵》奴绀切,音妠。䬼也。又《类篇》乃感切,南上声。酱也。

11 六:
酫:《字汇》昌悦切,川入声。咸葅也。

12 六:
酬:《广韵》市流切《集韵》时流切,𠀤音讐。同醻。《仪礼·鄕飮酒礼》主人实觯酬賔。《注》酬,劝酒也。酬之言周,忠信爲周。又《士冠礼》主人酬賔,束帛俪皮。《注》飮賔客而从之以财货曰酬。又《集韵》𨻰留切《正韵》除留切,𠀤音俦。《易·系辞》是故可与酬酢,可与佑神矣。《注》酬酢,犹应对也。徐邈读。

13 六:
酭:《集韵》尤救切《正韵》爰救切,𠀤音宥。《玉篇》报也。《集韵》醻酒也。《韩愈·南山诗》惟用赞报酭。或作侑。

14 六:
酮:《广韵》《正韵》徒摠切《集韵》《韵会》杜孔切,𠀤音动。《广韵》酒坏。《集韵》酒酢坏。《博雅》酮,酢也。又《集韵》传容切,音重。义同。又《集韵》《韵会》徒东切《正韵》徒红切,𠀤音同。马酪也。一曰酢也。

15 六:
𨠥:《集韵》五回切,音鮠。醉貌。

16 六:
𨠦:《广韵》胡茅切,音肴。沽也。《集韵》或作𨟿。

17 六:
𨠧:《字汇补》女利切,音腻。重酒也。与䣵同。

18 六:
䣹:《广韵》《集韵》𠀤房越切,音伐。《广韵》酒一䣹也。《类篇》俗谓酿酒一成曰䣹。

URN: ctp:kangxi-zidian/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