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𨠷:《集韻》籀文糟字。亦作醩。

2 七:
䣺:《唐韻》古懸切《集韻》圭懸切,𠀤音涓。《說文》𨢌酒也。《玉篇》以孔下酒也。又《廣韻》古縣切《集韻》扃縣切,𠀤音睊。義同。

3 七:
𨠸:《玉篇》五鼎切,音䀴。醒也。

4 七:
酲:《唐韻》直貞切《集韻》《韻會》馳貞切《正韻》時貞切,𠀤音呈。《說文》病酒也。一曰醉而覺也。《玉篇》醉未覺也。《·小雅》憂心如酲。《傳》病酒曰酲。《前漢·禮樂志》泰尊柘漿析朝酲。《註》應劭曰:酲,病也。析,解也。言柘漿可以解朝酲也。《張衡·南都賦》其甘不爽,醉而不酲。又《博雅》酲,長也。又《集韻》癡貞切,音檉。病也。
考證:〔《前漢·禮樂志》柘漿析朝酲。〕謹照原文柘漿上增泰尊二字。

5 七:
酳:《廣韻》羊晉切《集韻》羊進切,𠀤引去聲。《廣韻》酒漱口也。《禮·樂記》執爵而酳。《疏》謂食訖,天子親執爵而酳口也。又《昏禮》合卺而酳。《疏》酳,演也。謂食畢飮酒演安。《儀禮·士昏禮》贊洗爵酌酳主人。《註》酳,漱也。酳之言演也,安也。《嵆含·伉儷詩》挹用合卺酳,受以連理盤。又《儀禮·特牲饋食禮》主人洗角,升酌酳尸。《註》酳,猶衍也,是獻尸也。又《士虞禮》主人洗廢爵酌酒酳尸。《註》酳,安食也。又《集韻》士靳切,又士刃切。義𠀤同。《玉篇》與𨟴同。

6 七:
酴:《唐韻》《集韻》𠀤同都切,音徒。《說文》酒母也。又《玉篇》麥酒不去滓飮也。又《廣韻》酒名。《正字通》重酘,酒名,酴釄。《揚雄·蜀都賦》藒漿酴淸。《註》酴淸,酴釄酒。《輦下歲時記》寒食賜宰臣以下酴釄酒。《白帖》賜李絳酴釄,卽重釀酒也。

7 七:
酵:《廣韻》古孝切《集韻》居效切,𠀤音敎。《廣韻》酒酵。《集韻》酒滓。《正字通》以酒母起麪曰發酵,蕭子顯《齊書》:永明九年正月詔太廟四時祭薦宣皇帝起麪餠。註:發酵也。韋巨源食單,有婆羅門輕高麪,今俗籠蒸饅頭發酵浮起者是也。金天曆元年有額外課,其十八曰酵。泰和四年定糟酵錢。遼元志有酵課。

8 七:
酶:《集韻》謨杯切《韻會》謀桮切《正韻》謀杯切,𠀤音枚。《集韻》酒本曰䊈。或作酶。《五音集韻》酒母也。又《韻會》通作媒。《前漢·李陵傳》媒蘖其短。《註》孟康曰:媒,酒敎。糵,麴也。謂釀成其罪。師古曰:齊人名麴餠曰媒。

9 七:
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沃切,音焅。《說文》酒厚味也。又《玉篇》熟也。《揚子·方言》自河以北趙、魏之閒,穀熟曰酷。又《廣韻》虐也。《增韻》慘也。《白虎通》極也,敎令窮極也。《史記·曹相國世家》百姓離秦之酷後參與休息無爲。《前漢·𠛬法志》窮民犯法,酷吏擊斷。又《集韻》甚也。《晉書·何無忌傳》酷似其舅。《韓愈·文集序》酷排釋氏。又《韻會》香氣醲冽。《史記·司馬相如傳》芬香漚鬰,酷烈淑郁。《後漢·張衡傳》美襞積以酷裂兮。《註》酷裂,香氣盛也。又《正字通》痛恨也。《顏氏家訓》吾家世文章甚爲典正,未及編次,遭火蕩盡。銜酷茹恨,徹于心髓。又《集韻》黑各切,音𦞦。虐也。

10 七:
酸:〔古文〕𨢽《唐韻》素官切《集韻》《韻會》《正韻》蘇官切,𠀤音𩆑。《說文》酢也。關東謂酢曰酸。《廣韻》醋也。《·洪範》曲直作酸。《禮·月令》孟春之月,其味酸。《周禮·天官·瘍醫》凡藥,以酸養骨。《註》酸,木味。木根立地中似骨。《前漢·百官公卿表》廣安侯任越人爲太常,坐廟酒酸論。又《釋名》酸,遜也。遜,遯在後也。言脚疼力少,行遁在後,以遜遁者也。《嵆康詩》自致力所難,臨文情辛酸。又《正字通》悲痛曰酸。《後漢·公孫述傳》放兵縱火,聞之可爲酸鼻。又《韻會》寒酸也。今作寒畯。《范成大詩》洗盡書生氣味酸。又地名。《史記·秦始皇紀》將軍鷔攻魏,定酸棗。《前漢·地理志》𨻰留有酸棗縣。又水名。《山海經》少陽之山,酸水出焉。《註》其味微酸,流入文谷水。又木名。《爾雅·釋木》樲,酸棗。又草名。《博雅》酸木,狐桃也。又《山海經》鼓鍾之山,有草焉,方莖而黃花,員葉而三成,其名曰焉酸。又鳥名。《山海經》景山有鳥焉,其狀如蛇而四首、六目、三足,名曰酸與。《註》𤣥覽云:三足之鳥,有酸𪇬焉。又《正字通》酸角,果名,生雲南臨安諸處,狀如豬牙,皁莢浸木和羹,酸美如醋。又《字彙補》酸雞,蟲名。又《韻補》叶荀緣切,音宣。《韓愈·秋懷詩》作者非今士,相去時已千。其言有感觸,使我復悽酸。

11 七:
酹:《唐韻》郞外切《集韻》魯外切,𠀤音頪。《說文》綴祭也。《玉篇》以酒祭地也。《廣韻》以酒沃地也。《後漢·橋𤣥傳》不以斗酒隻雞過相沃酹。又《張奐傳》召主簿於諸羌前,以酒酹地。又《集韻》盧活切,音捋。又《廣韻》《集韻》盧對切《正韻》力遂切,𠀤音纇。義𠀤同。

12 七:
䣻:《集韻》呼含切,音㟏。《玉篇》酒色也。《集韻》面赭色。

13 七:
酺:《唐韻》薄乎切《集韻》《韻會》蓬逋切《正韻》薄胡切,𠀤音蒲。《說文》王德布,大㱃酒也。《廣韻》大酺,飮酒作樂。《史記·秦始皇紀》天下大酺。《註》天下歡樂,大飮酒也。《前漢·文帝紀》酺五日。《註》漢律,三人以上無故羣飮酒,罰金四兩。今詔橫賜得令會聚飮酒五日也。師古曰:酺之爲言布也。王德布於天下,而合聚飮食爲酺。唐無酺禁,亦賜酺者,蓋聚作伎樂,高年賜酒麪。《集韻》或作𤗃。又《周禮·地官·族師》春秋祭酺亦如之。《註》酺者,爲人物烖害之神也。又《集韻》《韻會》蒲故切《正韻》薄故切,𠀤音步。義同。
考證:〔《說文》王德廣布,大㱃酒也。〕謹照原文德下省廣字。

14 七:
酻:《字彙補》將類切,音醉。酒過昏也。◎按卽醉字之譌。

15 七:
𨠹:《字彙補》女盞切,音赧。面上酒𨠖也。◎按卽𩈶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