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𨠷:《集韵》籀文糟字。亦作醩。

2 七:
䣺:《唐韵》古悬切《集韵》圭悬切,𠀤音涓。《说文》𨢌酒也。《玉篇》以孔下酒也。又《广韵》古县切《集韵》扃县切,𠀤音睊。义同。

3 七:
𨠸:《玉篇》五鼎切,音䀴。醒也。

4 七:
酲:《唐韵》直贞切《集韵》《韵会》驰贞切《正韵》时贞切,𠀤音呈。《说文》病酒也。一曰醉而觉也。《玉篇》醉未觉也。《·小雅》忧心如酲。《传》病酒曰酲。《前汉·礼乐志》泰尊柘浆析朝酲。《注》应劭曰:酲,病也。析,解也。言柘浆可以解朝酲也。《张衡·南都赋》其甘不爽,醉而不酲。又《博雅》酲,长也。又《集韵》痴贞切,音柽。病也。
考证:〔《前汉·礼乐志》柘浆析朝酲。〕谨照原文柘浆上增泰尊二字。

5 七:
酳:《广韵》羊晋切《集韵》羊进切,𠀤引去声。《广韵》酒漱口也。《礼·乐记》执爵而酳。《疏》谓食讫,天子亲执爵而酳口也。又《昏礼》合卺而酳。《疏》酳,演也。谓食毕飮酒演安。《仪礼·士昏礼》赞洗爵酌酳主人。《注》酳,漱也。酳之言演也,安也。《嵆含·伉俪诗》挹用合卺酳,受以连理盘。又《仪礼·特牲馈食礼》主人洗角,升酌酳尸。《注》酳,犹衍也,是献尸也。又《士虞礼》主人洗废爵酌酒酳尸。《注》酳,安食也。又《集韵》士靳切,又士刃切。义𠀤同。《玉篇》与𨟴同。

6 七:
酴:《唐韵》《集韵》𠀤同都切,音徒。《说文》酒母也。又《玉篇》麦酒不去滓飮也。又《广韵》酒名。《正字通》重酘,酒名,酴釄。《扬雄·蜀都赋》藒浆酴淸。《注》酴淸,酴釄酒。《辇下岁时记》寒食赐宰臣以下酴釄酒。《白帖》赐李绛酴釄,卽重酿酒也。

7 七:
酵:《广韵》古孝切《集韵》居效切,𠀤音敎。《广韵》酒酵。《集韵》酒滓。《正字通》以酒母起麪曰发酵,萧子显《齐书》:永明九年正月诏太庙四时祭荐宣皇帝起麪餠。注:发酵也。韦巨源食单,有婆罗门轻高麪,今俗笼蒸馒头发酵浮起者是也。金天历元年有额外课,其十八曰酵。泰和四年定糟酵钱。辽元志有酵课。

8 七:
酶:《集韵》谟杯切《韵会》谋桮切《正韵》谋杯切,𠀤音枚。《集韵》酒本曰䊈。或作酶。《五音集韵》酒母也。又《韵会》通作媒。《前汉·李陵传》媒蘖其短。《注》孟康曰:媒,酒敎。糵,麴也。谓酿成其罪。师古曰:齐人名麴餠曰媒。

9 七:
酷:《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沃切,音焅。《说文》酒厚味也。又《玉篇》熟也。《扬子·方言》自河以北赵、魏之闲,谷熟曰酷。又《广韵》虐也。《增韵》惨也。《白虎通》极也,敎令穷极也。《史记·曹相国世家》百姓离秦之酷后参与休息无爲。《前汉·𠛬法志》穷民犯法,酷吏击断。又《集韵》甚也。《晋书·何无忌传》酷似其舅。《韩愈·文集序》酷排释氏。又《韵会》香气醲冽。《史记·司马相如传》芬香沤鬰,酷烈淑郁。《后汉·张衡传》美襞积以酷裂兮。《注》酷裂,香气盛也。又《正字通》痛恨也。《颜氏家训》吾家世文章甚爲典正,未及编次,遭火荡尽。衔酷茹恨,彻于心髓。又《集韵》黑各切,音𦞦。虐也。

10 七:
酸:〔古文〕𨢽《唐韵》素官切《集韵》《韵会》《正韵》苏官切,𠀤音𩆑。《说文》酢也。关东谓酢曰酸。《广韵》醋也。《·洪范》曲直作酸。《礼·月令》孟春之月,其味酸。《周礼·天官·疡医》凡药,以酸养骨。《注》酸,木味。木根立地中似骨。《前汉·百官公卿表》广安侯任越人爲太常,坐庙酒酸论。又《释名》酸,逊也。逊,遯在后也。言脚疼力少,行遁在后,以逊遁者也。《嵆康诗》自致力所难,临文情辛酸。又《正字通》悲痛曰酸。《后汉·公孙述传》放兵纵火,闻之可爲酸鼻。又《韵会》寒酸也。今作寒畯。《范成大诗》洗尽书生气味酸。又地名。《史记·秦始皇纪》将军鷔攻魏,定酸枣。《前汉·地理志》𨻰留有酸枣县。又水名。《山海经》少阳之山,酸水出焉。《注》其味微酸,流入文谷水。又木名。《尔雅·释木》樲,酸枣。又草名。《博雅》酸木,狐桃也。又《山海经》鼓锺之山,有草焉,方茎而黄花,员叶而三成,其名曰焉酸。又鸟名。《山海经》景山有鸟焉,其状如蛇而四首、六目、三足,名曰酸与。《注》𤣥览云:三足之鸟,有酸𪇬焉。又《正字通》酸角,果名,生云南临安诸处,状如猪牙,皂荚浸木和羹,酸美如醋。又《字汇补》酸鸡,虫名。又《韵补》叶荀缘切,音宣。《韩愈·秋怀诗》作者非今士,相去时已千。其言有感触,使我复凄酸。

11 七:
酹:《唐韵》郞外切《集韵》鲁外切,𠀤音頪。《说文》缀祭也。《玉篇》以酒祭地也。《广韵》以酒沃地也。《后汉·桥𤣥传》不以斗酒只鸡过相沃酹。又《张奂传》召主簿于诸羌前,以酒酹地。又《集韵》卢活切,音捋。又《广韵》《集韵》卢对切《正韵》力遂切,𠀤音纇。义𠀤同。

12 七:
䣻:《集韵》呼含切,音㟏。《玉篇》酒色也。《集韵》面赭色。

13 七:
酺:《唐韵》薄乎切《集韵》《韵会》蓬逋切《正韵》薄胡切,𠀤音蒲。《说文》王德布,大㱃酒也。《广韵》大酺,飮酒作乐。《史记·秦始皇纪》天下大酺。《注》天下欢乐,大飮酒也。《前汉·文帝纪》酺五日。《注》汉律,三人以上无故羣飮酒,罚金四两。今诏横赐得令会聚飮酒五日也。师古曰:酺之爲言布也。王德布于天下,而合聚飮食爲酺。唐无酺禁,亦赐酺者,盖聚作伎乐,高年赐酒麪。《集韵》或作𤗃。又《周礼·地官·族师》春秋祭酺亦如之。《注》酺者,爲人物烖害之神也。又《集韵》《韵会》蒲故切《正韵》薄故切,𠀤音步。义同。
考证:〔《说文》王德广布,大㱃酒也。〕谨照原文德下省广字。

14 七:
酻:《字汇补》将类切,音醉。酒过昏也。◎按卽醉字之譌。

15 七:
𨠹:《字汇补》女盏切,音赧。面上酒𨠖也。◎按卽𩈶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