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𨠷:《集韻》籀文糟字。亦作醩。

2 七:
䣺:《唐韻》古懸切《集韻》圭懸切,𠀤音涓。《說文》𨢌酒也。《玉篇》以孔下酒也。又《廣韻》古縣切《集韻》扃縣切,𠀤音睊。義同。

3 七:
𨠸:《玉篇》五鼎切,音䀴。醒也。

4 七:
酲:《唐韻》直貞切《集韻》《韻會》馳貞切《正韻》時貞切,𠀤音呈。《說文》病酒也。一曰醉而覺也。《玉篇》醉未覺也。《·小雅》憂心如酲。《傳》病酒曰酲。《前漢·禮樂志》泰尊柘漿析朝酲。《註》應劭曰:酲,病也。析,解也。言柘漿可以解朝酲也。《張衡·南都賦》其甘不爽,醉而不酲。又《博雅》酲,長也。又《集韻》癡貞切,音檉。病也。
考證:〔《前漢·禮樂志》柘漿析朝酲。〕謹照原文柘漿上增泰尊二字。

5 七:
酳:《廣韻》羊晉切《集韻》羊進切,𠀤引去聲。《廣韻》酒漱口也。《禮·樂記》執爵而酳。《疏》謂食訖,天子親執爵而酳口也。又《昏禮》合卺而酳。《疏》酳,演也。謂食畢飮酒演安。《儀禮·士昏禮》贊洗爵酌酳主人。《註》酳,漱也。酳之言演也,安也。《嵆含·伉儷詩》挹用合卺酳,受以連理盤。又《儀禮·特牲饋食禮》主人洗角,升酌酳尸。《註》酳,猶衍也,是獻尸也。又《士虞禮》主人洗廢爵酌酒酳尸。《註》酳,安食也。又《集韻》士靳切,又士刃切。義𠀤同。《玉篇》與𨟴同。

6 七:
酴:《唐韻》《集韻》𠀤同都切,音徒。《說文》酒母也。又《玉篇》麥酒不去滓飮也。又《廣韻》酒名。《正字通》重酘,酒名,酴釄。《揚雄·蜀都賦》藒漿酴淸。《註》酴淸,酴釄酒。《輦下歲時記》寒食賜宰臣以下酴釄酒。《白帖》賜李絳酴釄,卽重釀酒也。

7 七:
酵:《廣韻》古孝切《集韻》居效切,𠀤音敎。《廣韻》酒酵。《集韻》酒滓。《正字通》以酒母起麪曰發酵,蕭子顯《齊書》:永明九年正月詔太廟四時祭薦宣皇帝起麪餠。註:發酵也。韋巨源食單,有婆羅門輕高麪,今俗籠蒸饅頭發酵浮起者是也。金天曆元年有額外課,其十八曰酵。泰和四年定糟酵錢。遼元志有酵課。

8 七:
酶:《集韻》謨杯切《韻會》謀桮切《正韻》謀杯切,𠀤音枚。《集韻》酒本曰䊈。或作酶。《五音集韻》酒母也。又《韻會》通作媒。《前漢·李陵傳》媒蘖其短。《註》孟康曰:媒,酒敎。糵,麴也。謂釀成其罪。師古曰:齊人名麴餠曰媒。

9 七:
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沃切,音焅。《說文》酒厚味也。又《玉篇》熟也。《揚子·方言》自河以北趙、魏之閒,穀熟曰酷。又《廣韻》虐也。《增韻》慘也。《白虎通》極也,敎令窮極也。《史記·曹相國世家》百姓離秦之酷後參與休息無爲。《前漢·𠛬法志》窮民犯法,酷吏擊斷。又《集韻》甚也。《晉書·何無忌傳》酷似其舅。《韓愈·文集序》酷排釋氏。又《韻會》香氣醲冽。《史記·司馬相如傳》芬香漚鬰,酷烈淑郁。《後漢·張衡傳》美襞積以酷裂兮。《註》酷裂,香氣盛也。又《正字通》痛恨也。《顏氏家訓》吾家世文章甚爲典正,未及編次,遭火蕩盡。銜酷茹恨,徹于心髓。又《集韻》黑各切,音𦞦。虐也。

10 七:
酸:〔古文〕𨢽《唐韻》素官切《集韻》《韻會》《正韻》蘇官切,𠀤音𩆑。《說文》酢也。關東謂酢曰酸。《廣韻》醋也。《·洪範》曲直作酸。《禮·月令》孟春之月,其味酸。《周禮·天官·瘍醫》凡藥,以酸養骨。《註》酸,木味。木根立地中似骨。《前漢·百官公卿表》廣安侯任越人爲太常,坐廟酒酸論。又《釋名》酸,遜也。遜,遯在後也。言脚疼力少,行遁在後,以遜遁者也。《嵆康詩》自致力所難,臨文情辛酸。又《正字通》悲痛曰酸。《後漢·公孫述傳》放兵縱火,聞之可爲酸鼻。又《韻會》寒酸也。今作寒畯。《范成大詩》洗盡書生氣味酸。又地名。《史記·秦始皇紀》將軍鷔攻魏,定酸棗。《前漢·地理志》𨻰留有酸棗縣。又水名。《山海經》少陽之山,酸水出焉。《註》其味微酸,流入文谷水。又木名。《爾雅·釋木》樲,酸棗。又草名。《博雅》酸木,狐桃也。又《山海經》鼓鍾之山,有草焉,方莖而黃花,員葉而三成,其名曰焉酸。又鳥名。《山海經》景山有鳥焉,其狀如蛇而四首、六目、三足,名曰酸與。《註》𤣥覽云:三足之鳥,有酸𪇬焉。又《正字通》酸角,果名,生雲南臨安諸處,狀如豬牙,皁莢浸木和羹,酸美如醋。又《字彙補》酸雞,蟲名。又《韻補》叶荀緣切,音宣。《韓愈·秋懷詩》作者非今士,相去時已千。其言有感觸,使我復悽酸。

11 七:
酹:《唐韻》郞外切《集韻》魯外切,𠀤音頪。《說文》綴祭也。《玉篇》以酒祭地也。《廣韻》以酒沃地也。《後漢·橋𤣥傳》不以斗酒隻雞過相沃酹。又《張奐傳》召主簿於諸羌前,以酒酹地。又《集韻》盧活切,音捋。又《廣韻》《集韻》盧對切《正韻》力遂切,𠀤音纇。義𠀤同。

12 七:
䣻:《集韻》呼含切,音㟏。《玉篇》酒色也。《集韻》面赭色。

13 七:
酺:《唐韻》薄乎切《集韻》《韻會》蓬逋切《正韻》薄胡切,𠀤音蒲。《說文》王德布,大㱃酒也。《廣韻》大酺,飮酒作樂。《史記·秦始皇紀》天下大酺。《註》天下歡樂,大飮酒也。《前漢·文帝紀》酺五日。《註》漢律,三人以上無故羣飮酒,罰金四兩。今詔橫賜得令會聚飮酒五日也。師古曰:酺之爲言布也。王德布於天下,而合聚飮食爲酺。唐無酺禁,亦賜酺者,蓋聚作伎樂,高年賜酒麪。《集韻》或作𤗃。又《周禮·地官·族師》春秋祭酺亦如之。《註》酺者,爲人物烖害之神也。又《集韻》《韻會》蒲故切《正韻》薄故切,𠀤音步。義同。
考證:〔《說文》王德廣布,大㱃酒也。〕謹照原文德下省廣字。

14 七:
酻:《字彙補》將類切,音醉。酒過昏也。◎按卽醉字之譌。

15 七:
𨠹:《字彙補》女盞切,音赧。面上酒𨠖也。◎按卽𩈶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