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䤁:《唐韻》余箴切《集韻》夷針切,𠀤音淫。《說文》𦏧𥵱也。又《集韻》時任切,音諶。又持林切,音沈。又《廣韻》昨淫切《集韻》才淫切,𠀤音鬵。義𠀤同。又《博雅》䤁,幽也。《釋文》才心反。

2 九:
𨡩:《字彙》與醱同。

3 九:
䤂:《廣韻》莫杯切《集韻》謨杯切,𠀤音枚。《廣韻》醋之別名。

4 九:
䤃:《廣韻》《集韻》𠀤於金切,音音。醉聲。又《集韻》烏含切,音諳。醉謂之䤃。又於禁切,音䕃。釀氣。《正字通》按《炎徼紀聞》:南蠻以蕎灰和秫粥,釀爲臭瀋,魚肉雜物投之,曰䤃蛆蚋,叢嘬以爲珍具。富羨者則曰蓄䤃桶幾世矣。㨿此說,䤃與醃音別義通。凡物漬藏揜覆不泄氣者謂之䤃。

5 九:
𨡪:《集韻》與酏同。

6 九:
醍:《唐韻》《正韻》他禮切《集韻》《韻會》土禮切,𠀤音體。《說文》淸酒也。《玉篇》酒紅色。《禮·禮運》粢醍在堂。《註》酒成而紅赤色也。又《韻會》通作緹。《周禮·天官·酒正》四曰緹齊。《註》緹者成而紅赤,如今下酒。《疏》下酒,謂糟牀下酒,其色紅赤。又《廣韻》杜奚切《集韻》田黎切,𠀤音題。醍醐。《本草綱目》𡨥宗奭曰:酪上一重凝者爲酥,酥上如油者爲醍醐,甚甘美。𨻰藏器曰:性滑,物盛皆透,獨雞卵殻及壷蘆盛之乃不出。梵書以醍醐喩佛性。從乳出酪,從酪出酥,從生酥出熟酥,從熟酥出醍醐也。

7 九:
𨡫:《廣韻》胡本切《集韻》戸袞切,𠀤音混。《廣韻》醨酒相沃。又《集韻》王問切,音運。義同。

8 九:
醎:《廣韻》俗鹹字。《戰國策》晝游乎茂樹,夕調乎酸醎。

9 九:
醏:《廣韻》當孤切《集韻》東徒切,𠀤音都。《玉篇》𨣱醏也。《廣韻》𨣱醏,醬也。

10 九:
𨡬:《集韻》許亥切,音海。酒器。

11 九:
䤄:《集韻》彌兗切,音緬。與湎同。沈於酒也。《淮南子·修務訓》沈䤄酖荒,不可敎以道,不可喩以德。

12 九:
醐:《唐韻》戸吳切《集韻》《韻會》《正韻》洪孤切,𠀤音胡。《說文》醍醐,酪之精者。《廣韻》酥屬也。《集韻》酥之精液。互詳醍字註。《類篇》或作𨠂。

13 九:
𨡭:《唐韻》《集韻》𠀤莫𠋫切,音茂。《說文》𨡭䤅,楡𤖕也。又《廣韻》莫胡切《集韻》蒙晡切,𠀤音模。又《集韻》迷浮切,音謀。義𠀤同。

14 九:
䤅:《唐韻》田𠋫切《集韻》大透切,𠀤音豆。《說文》𨡭,䤅也。《玉篇》𨡭䤅,楡醬也。《釋名》䤅,投也。味相投成也。《齊民要術》二月楡莢收乾,可作𨡭䤅。又《梵書》美味曰麼䤅。又天酒名䤅䤅。又《廣韻》度侯切《集韻》徒侯切,𠀤音頭。又《廣韻》《集韻》𠀤同都切,音徒。又《集韻》通都切,音瑹。義𠀤同。

15 九:
𨡮:《集韻》麤叢切,音怱。醪謂之𨡮𨣘。或作𨣭。

16 九:
醑:《廣韻》《正韻》私呂切《集韻》《韻會》寫與切。𠀤與湑同。《集韻》釃酒也。《增韻》酒之泲者。又《玉篇》美酒也。《正字通》俗呼醨爲尾酒,醑爲頭酒。《庾信·燈賦》中山醑淸。

17 九:
醒:《唐韻》《集韻》《韻會》桑經切《正韻》先靑切,𠀤音星。《說文》醉解也。《左傳·僖二十三年》醒,以戈逐子犯。《前漢·蓋寬饒傳》次公醒而狂,何必酒也。《楚辭·漁父》衆人皆醉我獨醒。又《增韻》夢覺也。又《廣韻》蘇挺切《集韻》《韻會》銑挺切《正韻》息井切,𠀤星上聲。義同。又《廣韻》蘇佞切《集韻》《韻會》新佞切《正韻》息正切,𠀤星去聲。《韓愈·東都遇春詩》朝曦入牖來,鳥喚昏不醒。又《字彙補》子淸切,音精。星名。《孫氏瑞應圖》大醒,景星也。

18 九:
𨡯:《集韻》乃感切,音湳。《玉篇》煑也。《集韻》𦞦也。《五音集韻》煑肉。《玉篇》亦作腩。

19 九:
䤆:《玉篇》居誄切,音癸。醥也。

20 九:
𨡰:《玉篇》籀文醬字。

21 九:
𨡱:《集韻》荒故切。與𧃗同。韭鬱也。一曰菹也。

22 九:
醓:《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感切,貪上聲。《說文》血醢也。本作𥁺,今文作醓。《博雅》醓,醬也。《·大雅》醓醢以薦。《疏》用肉爲醢,特有多汁,故以醓爲名。◎按朱註:醓作平聲,音貪。又《周禮·天官·醢人》深蒲醓醢。《註》醓醢,肉醬也。又《玉篇》酷也,酸也。《集韻》或作𥁭、𨡍。

23 九:
醔:《集韻》將由切,音湫。酒官。本作酋,亦作𨡲。又慈秋切,音酋。義同。

24 九:
䤇:〔古文〕𨤇《廣韻》所鳩切《集韻》《韻會》《正韻》疏鳩切,𠀤音𢯱。《廣韻》白酒。《集韻》一曰黍酒。《儀禮·聘禮》醙黍淸皆兩壺。《註》醙,白酒也。又《集韻》《正韻》𠀤所九切,音溲。又《集韻》息有切,音滫。義𠀤同。

25 九:
䤈:《正韻》虛宜切,音僖。《玉篇》同醯。《博雅》䤈,酢也。《王延壽·王孫賦》豁盱〈門内鬼〉以瑣䤈。《註》䤈,呼啼反。若吸酸,攢鎖眉目也。《唐書·來俊臣傳》以䤈灌鼻。又人名。《史記·扁鵲傳》秦太醫令李䤈,自知伎不如扁鵲也。

26 九:
𨡲:《集韻》同篘。又《五音集韻》所鳩切。義同。又《類篇》與醔同。

27 九:
𨡳:《說文》古文飮字。註詳食部四畫。

28 九:
醕:《字彙補》與醇同。

29 九:
𨡴:《五音集韻》與九切,音酉。酒名。

30 九:
𨡵:《集韻》同𨣘。

31 九:
𨡶:《廣韻》諸盈切,音征。同𦙫。

32 九:
𨡷:《說文長箋》與醐同。

33 九:
𨡸:《集韻》朱劣切,音拙。鹹葅。

URN: ctp:kangxi-zidian/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