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采部

《采部》

Library Resources
1 采部:
采:〔古文〕𤓳《唐韵》蒲苋切。辨本字。《说文》辨别也。象兽指爪分别也。《六书正譌》本兽指爪,借爲别辨字。凡审、释、悉、番之类从此。

2 采部:
采:《唐韵》仓宰切《集韵》《韵会》此宰切,𠀤音采。《说文》捋取也。《·周南》采采卷耳。《朱注》采采,非一采也。又择也。《礼·昏义》昏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徵、请期。《释文》采,择也。《疏》纳采者,谓采择之礼。《史记·秦始皇纪》采上古帝位号,号曰皇帝。《班固·西都赋》奚斯鲁颂,同见采于孔氏。又采色。《·益稷》以五采彰施于五色。《史记·项羽纪》吾令人望其气,皆爲龙虎,成五采,此天子气也。又物采。《左传·隐五年》取材以章物,采谓之物。《疏》取鸟兽之材以章明物色,采饰谓之爲物。《文六年》分之采物。《疏》采物,谓采章物也。又《鲁语》天子大采朝日,少采夕月。《注》大采,衮职也。少采,黼衣也。又《左思·蜀都赋》符采彪炳。《注》符采,玉横文也。又事也。《史记·司马相如传》使获耀日月之末光绝炎,以展采错事。《注》采,官也。展其官职,设厝其事业者也。又官也。《·尧典》帝曰:畴咨若予采。《传》采,事也。马云:官也。《礼·明堂位》九采之国。《疏》各掌当州诸侯之事。又采地。《礼·礼运》大夫有采,以处其子孙。《前汉·地理志》大夫韩武子食采于韩原。又饰也。《前汉·严助传》乐失而淫,礼失而采。《注》如淳曰:采,饰也。师古曰:采者,文过其实。又墓地。《扬子·方言》冢,秦晋之闲谓之坟,或谓之采。《注》古者卿大夫有采地,死葬之,因名。又风采。《前汉·霍光金日磾传》政自己出,天下想闻其风采。《左思·魏都赋》极风采之异观。又《·秦风》蒹葭采采。《传》采采,犹萋萋,盛也。又《·曹风》蜉蝣之翼,采采衣服。《传》采采,衆多也。《朱注》采采,华饰也。《谢灵运·缓歌行》采采彤云浮。又币也。《史记·周本纪》召公奭赞采。《注》正义曰:采,币也。又诗篇名。《礼·玉藻》趋以《采齐》,行以《肆夏》。又姓。《风俗通》汉度辽将军采皓。又地名。《左传·僖八年》晋里克帅师,败狄于采桑。《注》平阳北屈县西南有采桑津。又玉名。《司马相如·上林赋》晁采、琬琰,和氏出焉。《注》晁采,玉名。又木名。《史记·秦始皇纪》尧舜采椽不刮。《注》索隐曰:采,木名。卽今之栎木也。又草名。《博雅》采,䆃采也。又《韵会》《正韵》𠀤仓代切,音菜。臣食邑。《周礼·天官·八则注》公卿大夫采邑。音菜。《孟子·元士受地视子男注》所受采地之制。音菜。《前汉·食货志注》采,官也。因官食地,故曰采地。又与菜同。《周礼·春官·大胥》春入学,舍采合舞。《注》舍采,谓舞者皆持芬香之采。郑康成曰:舍卽释也,采读爲菜。始入学,必舍菜,礼先师也。菜,苹、蘩之属。又《五音集韵》子苟切,音走。采取也。
考证:〔《礼·明堂位》九采之图〕谨照原文图改国。

URN: ctp:kangxi-zidian/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