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量:〔古文〕𨤦𨤥《广韵》《集韵》《韵会》力让切《正韵》力仗切,𠀤音亮。《集韵》斗斛曰量。《·舜典》协时月正日,同律度量衡。《释文》量,力尚切,斗斛也。《左传·昭三年》齐旧四量,豆区釜锺。《礼·明堂位》颁度量,而天下大服。《注》量,谓豆、区、斗、斛、筐、筥所容受。《前汉·律历志》量者,龠、合、升、斗、斛也。又《正韵》度量,能容之谓量。《蜀志·黄权传》魏文帝察其有局量。《程子遗书》或问:量可学乎。曰:可。学进则识进,识进则量进,人量随识长,亦有识高而量不长者,识未至也。又限也。《礼·礼运》月以爲量。《疏》量,犹分限也。又《礼·曲礼》凡祭宗庙之礼币曰量币。《释文》量,音亮。又音良。又审也。《礼·少仪》事君者量而后入,不入而后量。《释文》量,音亮。又酒量。《论语》惟酒无量不及乱。《东都事略》太祖谓王审琦曰:天必赐卿酒量。又《唐韵》《集韵》《韵会》吕张切《正韵》龙张切,𠀤音良。《说文》称轻重也。《冯衍·遂志赋》弃衡石而意量兮。又《广韵》度多少也。《增韵》槪量多寡也。《唐书·武后纪》补阙连车载,拾遗平斗量。又度长短也。《周礼·夏官》量人。《注》量,犹度也。谓以丈尺度地。《前汉·枚乗传》铢铢而称之,至石必差。寸寸而度之,至丈必过。石称丈量,径而寡失。又《韵会》商量。又《博雅》量,度也。《左传·隐十一年》度德而处之,量力而行之。《释文》量,音良。《韩愈诗》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按古文亮、良二音通,今读度量,器量爲亮,读丈量,商量爲良,二音遂分。又《山海经》犬封国有文马,缟身朱𩯡,目若黄金,名曰吉量。《注》郭璞曰:一作良。又《字汇补》与緉同。双履也。《世说》阮孚曰:未知能著几量屐。
考证:〔《礼·檀弓》凡祭宗庙之礼币曰量币。〕谨照原书檀弓改曲礼。

2 五:
𨤦:《玉篇》古文量字。注详量。

URN: ctp:kangxi-zidian/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