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鏀:《廣韻》郞古切《集韻》籠五切,𠀤音魯。《玉篇》釜也。《集韻》本作鐪。又《廣韻》以木爲刀柄。

2 十一:
鏁:《集韻》損果切。同鎖。鋃鐺也。《潘岳·馬汧督誄》𦉹以鐵鏁。

3 十一:
鏂:《廣韻》《集韻》𠀤烏侯切,音謳。《玉篇》鉜鏂。《集韻》門鋪謂之鏂銗。《博雅》錏鍜謂之鏂銗。又《集韻》墟侯切,音彄。剜也。本作剾。

4 十一:
鏃:《唐韻》《集韻》《韻會》𠀤作木切,音𨄕。《說文》利也。《玉篇》箭鏃也。《書·禹貢·礪砥砮丹傳》砮石中矢鏃。《釋文》鏃,子木反。《賈誼·過秦論》秦無亡矢遺鏃之費。《集韻》或作鉃。又《集韻》《正韻》𠀤千木切,音蔟。又《集韻》側角切,音捉。又千𠋫切,音湊。義𠀤同。又《集韻》昨木切,音族。與銼同。又《集韻》測角切,音娕。鋤也。諺曰:欲得穀,馬耳鏃。賈思勰說:或作鋜。

5 十一:
䥈:《廣韻》模朗切《集韻》《韻會》母朗切《正韻》母黨切,𠀤音莽。鈷䥈,溫器。又《集韻》滿補切《正韻》莫補切,𠀤音姥。義同。

6 十一:
䥉:《集韻》於袁切,音鴛。《玉篇》鋤頭曲鐵。

7 十一:
鏄:《集韻》徒官切,音團。塊鐵。

8 十一:
鏅:《集韻》思留切,音脩。《博雅》鏅,鉏鋌也。又《集韻》息救切,音秀。鍜也。

9 十一:
鏆:《廣韻》《集韻》𠀤古玩切,音貫。《玉篇》穿也。《集韻》鐶手謂之鏆。

10 十一:
鏇:《唐韻》辭戀切,音㳬。《說文》圜鑪也。《廣韻》轉軸裁器。《六書故》溫器也,旋之湯中以溫酒。或曰今之銅錫盤曰鏇,取旋轉爲用也。又《廣韻》似宣切《集韻》旬宣切,𠀤音旋。轆轤也。

11 十一:
鏈:《唐韻》力延切《集韻》陵延切,𠀤音連。《說文》銅屬。《玉篇》鉛鑛也。又《正字通》通作連。《史記·貨殖傳》江南出金錫連。《註》徐廣曰:鉛未煉者。又《六書故》今人以鋃鐺之類相連屬者爲鏈。又《集韻》抽延切,音脠。義同。一曰卝也。

12 十一:
𨫏:《集韻》鋝古作𨫏。註詳七畫。

13 十一:
鏉:《唐韻》所右切《集韻》所救切,𠀤音𤸃。《說文》利也。《集韻》一曰鏉鏽,鐵上衣。又《廣韻》蘇奏切《集韻》先奏切,𠀤音漱。義同。又《廣韻》速侯切《集韻》先侯切,𠀤音涑。彫也。或作鎪。又《集韻》蘇谷切,音速。義同。

14 十一:
鏊:《廣韻》五到切《集韻》《正韻》魚到切,𠀤音傲。《廣韻》餠鏊。《集韻》燒器。又山名。《山海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鏖鏊鉅。又《集韻》牛召切,音𧇠。亦燒器。又牛刀切,音敖。釜屬。

15 十一:
鏋:《廣韻》莫旱切《集韻》母伴切,𠀤音滿。《玉篇》金也。《集韻》金精謂之鏋。

16 十一:
鏌:《唐韻》慕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末各切,𠀤音莫。《說文》鏌釾也。《玉篇》鏌釾,劒名。《莊子·大宗師》我必且爲鏌鋣。《註》鏌,音莫。鏌鋣,劒名。《揚雄·羽獵賦》杖鏌邪而羅者以萬計。

17 十一:
鏍:《集韻》同𨰠。

18 十一:
鏎:《廣韻》𤰞吉切《集韻》壁吉切,𠀤音必。𥳑也。

19 十一:
鏏:《唐韻》《集韻》𠀤于歲切,音衞。《說文》鼎也。《玉篇》銅器。三足有耳也。又《廣韻》祥歲切《集韻》旋芮切,𠀤音彗。又《集韻》胡桂切,音慧。義𠀤同。

20 十一:
𨫐:《集韻》同銍。

21 十一:
鏐:《唐韻》《集韻》𠀤力幽切,音蟉。《說文》弩眉也。又《說文》黃金之美者。《廣韻》紫磨金。《爾雅·釋器》黃金謂之璗,其美者謂之鏐。《註》鏐卽紫磨金。《詩·小雅·鞞琫有珌箋》大夫鐐琫而鏐珌。《釋文》鏐,力幽反。又力幼反,又力虬反。黃金之美者。又人名。《五代史》吳越王錢鏐。又與璆通。《·禹貢》厥貢璆鐵銀鏤砮磬。《註》璆,紫磨金。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求切,音留。又《集韻》渠幽切,音虯。又力救切,音溜。義𠀤同。又《集韻》憐蕭切,音聊,白金也。
考證:〔《詩·小雅·鞸琫有珌箋》大夫鐐琫而鏐珌。〕謹照原文鞸琫改鞞琫。

22 十一:
鏑:《唐韻》都歷切《集韻》《韻會》《正韻》丁歷切,𠀤音的。《說文》矢鏠也。《釋名》鏑,敵也。可以禦敵也。《史記·秦楚之際月表》銷鋒鏑。《註》鏑,音的。一作鍉。又《匈奴傳》作爲鳴鏑。《註》鏑,箭也。如今鳴射。

23 十一:
䥊:《五音集韻》千羊切,音瑲。俗同錆。

24 十一:
鏒:《玉篇》思感切,音糂。金鏒也。《五音集韻》鐵器之貌。又《集韻》千遙切,音𣂁。以箴紩衣。通作繰。又五音集韻》七紺切,音謲。鋤也。

25 十一:
𨫑:《正字通》俗鐶字。《顏之推·書證篇》或問:東宮舊事,何以呼鴟尾爲祠尾。答曰:張敝吳人,不堪稽古,隨宜記註,沿鄕俗訛謬,造作書字。吳人呼祠祀爲鴟祀,故以祠代鴟,呼鑊爲霍,故以𨯟代鑊。又金㫄作患爲鐶字,火旁作庶爲炙字。

26 十一:
䥋:《集韻》披庚切,音磅。鍊金也。

27 十一:
鏓:《唐韻》倉紅切,音悤。《說文》鎗鏓也。一曰大鑿平木者。俗作鍯。

28 十一:
𨫒:《集韻》大透切,音豆。鏉𨫒,鐵生衣。又《廣韻》盧𠋫切《集韻》郞豆切,𠀤音陋。義同。

29 十一:
鏔:《廣韻》以脂切《集韻》延知切,𠀤音夷。戟無刃者。《揚子·方言》戟,秦晉之閒謂之𨥂。或謂之鏔。又《集韻》夷眞切,音寅。《博雅》鏔,矛戟也。

30 十一:
鏕:《廣韻》《集韻》𠀤盧谷切,音祿。《玉篇》鉅鹿,鄕名。俗作鏕。又《集韻》釜名。

31 十一:
鏖:《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刀切,音䥝。《集韻》盡死殺人曰鏖。《前漢·霍去病傳》合短兵,鏖臯蘭下。《註》鏖,謂苦擊而多殺也。又山名,見前鏊字註。又《字彙補》器也。亦銅盆也。又《集韻》悲嬌切,音鑣。津名。

32 十一:
䥌:《字彙》古文證字。○按古文無䥌。互詳𨧭字註。

33 十一:
鏗:《廣韻》口莖切《集韻》《韻會》丘耕切《正韻》丘庚切,𠀤音䃘。《玉篇》鏗鏘,金石聲。《禮·樂記》鐘聲鏗。《疏》言金鐘之聲鏗鏗然。《前漢·禮樂志》但能紀其鏗鎗鼓舞。《註》鏗鎗,金石之聲。《集韻》或作鍞銵。又《韻會》琴聲。《論語》鼓瑟希,鏗爾。又《廣韻》撞也。《楚辭·招魂》鏗鍾搖簴。《註》鏗,撞也。《班固·東都賦》發鯨魚,鏗華鍾。又人名。《楚辭·天問》彭鏗斟雉帝何饗。《註》彭鏗,彭祖也。《神仙傳》彭祖,姓籛名鏗。
考證:〔《前漢·𠛬法志》但能紀其鏗鎗鼓舞。〕謹按所引出禮樂志不出𠛬法志。謹照原書𠛬法志改禮樂志。

34 十一:
鏘:〔古文〕𢐓《廣韻》七羊切《集韻》《正韻》千羊切,𠀤音瑲。《玉篇》鏘鏘,聲也。《廣韻》鏗鏘。《集韻》玉聲也。一曰樂聲。《·大雅》八鸞鏘鏘。《箋》鏘鏘,鳴聲。《左傳·莊二十二年》鳳凰于飛,和鳴鏘鏘。《禮·玉藻》然後玉鏘鳴也。《註》鏘,聲也。又《後漢·張衡傳》踰高閣之鏘鏘。《註》鏘鏘,高貌。又與蹌通。《禮·曲禮》士蹌蹌。《註》蹌,本又作鶬。或作鏘。《疏》容貌舒揚也。又《集韻》初耕切,音琤。義同。

35 十一:
鏙:《玉篇》七回切,音摧。鏙錯也。《集韻》一曰文采貌。《郭璞·江賦》鱗甲鏙錯。又《廣韻》七罪切《集韻》取猥切,𠀤音漼。義同。

36 十一:
鏚:《廣韻》《集韻》《韻會》𠀤倉歷切,同戚。《廣韻》干鏚,斧鉞也。《左傳·昭十二年》君王命剝圭以爲鏚柲。《註》鏚,斧也。柲,柄也。《淮南子·本經訓》干鏚羽旄。

37 十一:
鏛:《集韻》辰羊切,音常。磨也。一曰車輪繞鐵。

38 十一:
鏜:《唐韻》土郞切《集韻》《韻會》《正韻》他郞切,𠀤音湯。《說文》鐘鼓之聲。《·邶風》擊鼓其鏜。《傳》鏜然,擊鼓聲也。又《韻會》亦作闣。《摯虞·思遊賦》闣𦐇兮識故居。又《集韻》亦作閶。《司馬法》鼓聲不過閶。又《廣韻》以鐵貫物也。

39 十一:
鏝:《唐韻》母官切《集韻》《韻會》謨官切,𠀤音瞞。《說文》鐵杇也。與槾同。《廣韻》泥鏝。《爾雅·釋宮》鏝謂之杇。《註》泥鏝。《疏》鏝者泥鏝也。一名杇。塗工之作具也。又《韻會》亦作墁。《孟子》毀瓦畫墁。又《揚子·方言》戟,東齊秦晉之閒謂其大者曰鏝胡。《註》卽今雞鳴鉤是也。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莫半切,音縵。同墁。又鏝刀,工人器。

40 十一:
鏞:《唐韻》余封切《集韻》餘封切,𠀤音容。《說文》大鐘。《爾雅·釋樂》大鐘謂之鏞。《·益稷》笙鏞以閒。《註》鏞,大鐘。又通作庸。《·周頌》庸鼓有斁。《傳》大鐘曰庸。《廣韻》或作銿。

41 十一:
𨫓:《集韻》同鐵。

42 十一:
鏟:《唐韻》初限切《集韻》《韻會》楚限切《正韻》楚𥳑切,𠀤音剗。《說文》鏶也。一曰平䥫。《韻會》平木鐵器。又《正韻》與剗同。《木華·海賦》鏟臨崖之阜陸。《杜甫詩》意欲鏟𤴁障。又損削也。《唐書·高竇傳》埋光鏟采。《𨻰子昂傳》鏟山輦石。又與產同。《鮑照·蕪城賦》鏟利銅山。又《廣韻》初雁切《集韻》《韻會》初諫切,𠀤音羼。義同。又《集韻》齒善切,音闡。《博雅》籤謂之鏟。

43 十一:
鏠:《唐韻》《集韻》𠀤敷容切,音峰。《說文》兵耑也。《史記·東方朔傳》變詐鏠出,莫能窮者。又旗名。《前漢·郊祀志》爲泰乙鏠旗,命曰靈旗,爲兵禱,則太史奉以指所伐國。《說文》或作鋒。

44 十一:
鏡:《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慶切,音竟。《說文》取景之器也。《玉篇》鑑也。《釋名》鏡,景也。言有光景也。《前漢·韓安國傳》淸水明鏡,不可以形逃。又明也。《前漢·衞姬傳》深說經義,明鏡聖法。又石鏡,山名。《潯陽記》石鏡山之東,一圓石縣厓,明淨照人見形。又石名。《述異記》饒州舊傳,軒轅氏鑄鏡於湖邊,今有軒轅磨鏡石。又破鏡,獸名。《前漢·郊祀志》人有言,古天子常以春解祠,祠黃帝用一梟破鏡。《註》祠祭以解罪求福,梟鳥食母,破鏡似貙食父,黃帝欲絕其類,故使百吏祠皆用之。又姓。《姓苑》漢河內令鏡斂,後唐同光中媵臣鏡新磨。又《韻補》叶居亮切,姜去聲。《道藏歌》風雲隱宛微,講論五岳匠。硨磲精琉璃,琥珀金剛鏡。

45 十一:
鏢:《唐韻》撫招切《集韻》紕招切,𠀤音漂。《說文》本作𨰐。刀削末銅也。《廣韻》刀劒鞘下飾也。又《集韻》𤰞遙切,音猋。與𨭚同。刀鋒也。

46 十一:
䥍:《正字通》𨬝字之譌。

47 十一:
𨫔:《正字通》𨬝字之譌。《說文》本作𨬝,十二畫。字彙省作𨫔,又分䥍、𨫔爲二,非。

48 十一:
𨫕:《集韻》墟侯切,音彄。與鏂同。剜也。

49 十一:
鏣:《集韻》商署切,音恕。器名。

50 十一:
䥎:《集韻》殊倫切,音純。器名。

51 十一:
䥏:《唐韻》魚舉切《集韻》偶舉切,𠀤音語。《說文》鉏䥏也。《玉篇》樂器也。《集韻》一曰白錫謂之䥏。或作𨯣鋙。又《集韻》牛居切,音魚。鉏䥏,機具也。一曰釜屬。

52 十一:
鏤:《唐韻》盧𠋫切《韻會》《正韻》郞豆切,𠀤音漏。《說文》剛鐵可以刻鏤。《·禹貢》厥貢璆鐵銀鏤砮磬。《傳》鏤,剛鐵。又《說文》一曰釜也。《博雅》鬴也。《揚子·方言》鍑,江淮𨻰楚之閒或謂之鏤。又《正韻》彫刻也。《爾雅·釋器》䤹也。《註》刻鏤物爲䤹。《又》金謂之鏤。《註》冶器之名。《·秦風》虎韔鏤膺。《箋》鏤膺,刻金飾也。《左傳·哀元年》器不彤鏤。《註》鏤,刻也。又《前漢·司馬相如傳》鏤靈山。《師古往》鏤,謂疏通之以開道也。又姓。出《姓苑》。又《唐韻》力朱切《集韻》《韻會》龍珠切,𠀤音慺。劒名。《史記·吳太伯世家》賜子胥屬鏤之劒。《註》屬鏤,劒名。又《韻補》叶凌如切,音廬。《王延壽·魯靈光殿賦》綠房紫菂,窋䆛垂珠。雲楶藻梲,龍角雕鏤。
考證:〔《左傳·哀元年》器不彫鏤。〕謹照原文彫鏤改彤鏤。

53 十一:
鏥:《集韻》息救切,音秀。鐵生衣也。或作銹鏽。

54 十一:
鏦:《唐韻》《集韻》𠀤七恭切,音樅。《說文》矛也。《集韻》一曰矟小者。《揚子·方言》矛,吳揚江淮南楚五湖之閒。謂之鍦,或謂之鋋,或謂之鏦。又《前漢·南粵傳》欲鏦嘉以矛。《註》鏦,音蔥。謂撞刺之也。又《吳王濞傳》使人鏦殺吳王。《註》蘇林曰:鏦,音從容之從。師古曰:鏦,謂以矛戟撞之,音楚江反,鄒氏又音舂。又《廣韻》楚江切《集韻》《韻會》初江切,𠀤音囪。義同。《後漢·馬融傳》鏦特肩。《註》楚江反。撞也。又《廣韻》打鐘鼓也。《說文》或作䤸。《集韻》亦作𥎋𨦱。

55 十一:
鏧:《集韻》盧冬切,音隆。鼓聲。或作䥢。

56 十一:
鏨:《唐韻》藏濫切《集韻》《韻會》昨濫切,𠀤音暫。《廣韻》鐫石。又《說文》小鑿也。又《廣韻》才敢切《集韻》在敢切,𠀤音槧。又《廣韻》慈染切《集韻》疾染切,𠀤音漸。又《廣韻》士咸切《集韻》鋤咸切,𠀤音讒。又《集韻》財甘切,音蠶。義𠀤同。

57 十一:
鏩:《集韻》疾染切,音漸。鏩鏩,銳進貌。《揚子·太𤣥經》銳鏩鏩。《註》進無二也。又《揚子·太𤣥經》挫厥鏩鏩。《註》火性炎上曰鏩鏩。又《集韻》鋤咸切,音讒。義同。

58 十一:
鏪:《集韻》財勞切,音𣍘。穿也。

59 十一:
𨫖:《五音集韻》他浪切,音儻。工人治木器。◎按卽鐋字之譌。

60 十一:
𨫗:《字彙補》音未詳。鉤鎖千佛名。出賢愚經。

61 十一:
鏫:鑗字重文。見《字彙補》。

62 十一:
𨫘:《字彙補》卽鍔字。《吳越春秋》季孫拔劒逐之,𨫘中缺者,大如黍米。

63 十一:
𨫙:《說文》鍑本字。

64 十一:
𨫚:《博雅》低也。《音釋》𨫚,是聞反。○按此字韻書不載。

65 十一:
䥐:《韻會》迷浮切,音謀。鞮鞪,首鎧也。《後漢·袁紹傳》紹脫兜䥐抵地。○按卽鍪字之譌。

66 十一:
鏬:《左思·蜀都賦》樼栗鏬發。《註》謂栗皮拆鏬而發也。○按卽罅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