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三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
鐩:《玉篇》同鐆。

2 十三:
䥝:《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刀切,音鏖。《說文》溫器也。一曰銅器。《五音集韻》銅瓮。《博雅》鬴也。又《六書故》今人以慢火爛煑肉物爲䥝。又《集韻》乙六切,音㦽。義同。本作鐭。

3 十三:
鐪:《唐韻》郞古切《集韻》籠五切,𠀤音魯。《說文》煎膠器也。又《集韻》一曰刀柄。《集韻》或作鏀。

4 十三:
鐫:《唐韻》《正韻》子全切《集韻》《韻會》遵全切,𠀤音鋑。《說文》穿木鐫也。《釋名》鐫,鐏也。有所鐏入也。又《廣韻》鑽也,斲也。《揚子·方言》㧻也。晉趙謂之鐫。《前漢·溝洫志》可鐫廣之。《註》鐫,謂琢鑿之。《淮南子·本經訓》鐫山石。《註》鐫,猶鑿也。《抱朴子·臣節卷》昆吾彝器,能者鐫勳。《庾信·枯樹賦》雕鐫始就,剞劂仍加。又《正韻》謫也。《正字通》中外官,降級曰鐫級。又《說文》一曰瑑石也。《正字通》瑑圭璧上起𠧞瑑也。今刻石文曰瑑石。又《集韻》將廉切,音尖。錐也。亦作鋑𥍯。又《集韻》子兗切,音臇。《博雅》鑿也。

5 十三:
鐬:《廣韻》呼會切《集韻》呼外切,𠀤音𧬨。《玉篇》鈴聲。又《博雅》鐬鐬,盛也。

6 十三:
鐭:《集韻》乙六切,音㦽。溫器。或作𨪎䥝。又《五音集韻》烏到切,音奧。義同。

7 十三:
鐮:《集韻》同鎌。

8 十三:
鐯:《廣韻》張略切《正韻》職略切,𠀤音灼。钁也。《爾雅·釋器》斫謂之鐯。《註》钁也。《疏》《說文》云钁,大鉏也。又《集韻》直略切,音著。義同。

9 十三:
鐰:《廣韻》七遙切《集韻》千遙切。𠀤同鍫。又《集韻》先到切,音喿。金鐵大剛曰鐰。《博雅》鐰,燥也。又《集韻》財勞切,音曹。鐵剛折也。

10 十三:
𨭕:《正字通》俗鐙字。

11 十三:
𨭖:《唐韻》《集韻》𠀤旨善切,音戰。《說文》伐擊也。《玉篇》割也。又《集韻》式戰切,音扇。齊謂相𥬸曰𨭖。

12 十三:
𨭗:《集韻》古獲切,音聝。鐵器。

13 十三:
𨭘:《字彙》同繩。

14 十三:
鐱:《集韻》千廉切,音籤。臿也。又《玉篇》渠驗切,音儉。金也。

15 十三:
䥞:《字彙》吉了切,音皎。䥞耳也。

16 十三:
𨭙:《正字通》俗鍵字。

17 十三:
鐲:《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直角切,音濁。《說文》鉦也。从金蜀聲。軍法,司馬執兩鐲。《周禮·地官·鼓人》以金鐲節鼓。《註》鐲,鉦也。形如小鍾,軍行鳴之,以爲鼓節。《釋文》鐲,直角反。又《集韻》竹角切,音斲。義同。又《廣韻》市玉切《集韻》《韻會》殊玉切,𠀤音蜀。鎢錥,溫器也。又《正韻》藥名。又《廣韻》陟玉切,音瘃。與劚同。
考證:〔《周禮·地官·封人》以金鐲節鼓。〕謹照原文封人改鼓人。

18 十三:
𨭚:《集韻》𤰞遙切,音猋。刀鋒曰𨭚。《後漢·輿服志》皆以白珠鮫爲𨭚口之飾。《註》通俗文曰:刀鋒曰𨭚。或省作鏢。

19 十三:
𨭛:《集韻》與鑞同。

20 十三:
鐳:《廣韻》魯回切《集韻》盧回切,𠀤音雷。《廣韻》瓶也,壷也。《集韻》古缾也。《潘岳·馬汧督誄》寘壷鐳瓶甒以偵之。又《字彙補》鐳柚,大橘也。見臨海志。

21 十三:
䥟:《集韻》於歇切,音謁。以鐵爲揭也。

22 十三:
䥠:《集韻》職任切,音枕。縫也,刺也。

23 十三:
鐴:《廣韻》《集韻》𠀤必益切,音辟。犂耳也。又《集韻》必歷切,音壁。義同。又蒲計切,音薜。治刀使利。

24 十三:
𨭜:《正字通》俗鏝字。

25 十三:
鐵:〔古文〕銕䥫《唐韻》天結切《集韻》《韻會》《正韻》他結切,𠀤天入聲。《說文》黑金也。《·禹貢》厥貢璆鐵銀鏤砮磬。《史記·貨殖傳》邯鄲郭縱以冶鐵成業,蜀卓氏之先趙人也。用冶鐵富魯人,曹邴氏亦然。《江淹·銅劒讚序》古以銅爲兵,至於秦時,攻爭紛亂,兵革互興,銅旣不克給,故以鐵足之。又黃鐵,銅也。《書·呂𠛬·其罰百鍰傳》鍰,黃鐵也。《疏》古者金銀銅鐵,總號爲金,此傳言黃鐵,舜典傳言黃金,皆是今之銅也。古人贖罪,悉皆用銅,而傳或稱黃金,或言黃鐵,謂銅爲金爲鐵耳。又《禮·月令》孟冬駕鐵驪。《註》鐵驪,色如鐵。《·秦風》駟鐵孔阜。《傳》鐵驪也。《疏》鐵者,言其黑色如鐵。◎按今集註作驖。又地名。《春秋·哀二年》戰于鐵。《註》鐵,衞地,在戚城南。又水名。《山海經》敝鐵之水出焉。又獸名。《神異經》南方有獸,名曰齧鐵,大如水牛,色如漆,食鐵,飮水,其糞可作兵器,其利如鋼。又書名。《前漢·藝文志》桓寬鹽鐵論六十篇。又姓。《正字通》宋鐵南仲,明鐵鉉。又《廣韻》複姓。赫連勃勃,攺其支庶爲鐵伐氏,云庶朕宗族,剛銳如鐵,皆堪伐人。又《集韻》徒結切,音耊。利鐵也。

26 十三:
鐶:《廣韻》戸關切《集韻》《正韻》胡關切,𠀤音還。《廣韻》指鐶。《集韻》金鐶。《正字通》凡圜郭有孔,可貫繫者謂之鐶。《揚子·太𤣥經》錘以玉鐶。又《集韻》隨戀切,音㳬。車鐶也。本作鋗。

27 十三:
䥡:《廣韻》徒協切,音牒。《廣雅》鋌也。

28 十三:
鐷:《集韻》虛涉切,音偞。鋌也,鐶也。

29 十三:
𨭝:《集韻》與鎩同。

30 十三:
䥢:《廣韻》力冬切《集韻》盧冬切,𠀤音䃧。鼓聲,本作鏧。又《集韻》魯宋切,䃧去聲。又《五音集韻》七役切,音𥄎。義𠀤同。

31 十三:
鐸:《唐韻》待各切《集韻》《韻會》《正韻》達各切,𠀤音度。《說文》大鈴也。軍法,五人爲伍,五伍爲兩,兩司馬執鐸。《玉篇》所以宣敎令也。《釋名》鐸,度也。號令之限度也。《·胤征》遒人以木鐸徇于路。《傳》木鐸,金鈴木舌,所以振文敎。《周禮·天官·小宰》徇以木鐸。《註》古者將有新令,必奮木鐸以警衆。木鐸,木舌也。文事奮木鐸,武事奮金鐸。又《地官·鼓人》以金鐸通鼓。《註》鐸,大鈴也。振之以通鼓。又牛鐸。《世說》晉荀勗逢趙賈人牛鐸鳴,識其聲,及掌樂,音未調,曰得趙賈牛鐸則諧矣。下郡國,悉送牛鐸,得之果諧。又《開元遺事》宮中簷閒縣碎玉片,風搖如環珮聲,名占風鐸。又地名。《左傳·僖十六年》狄侵晉,取狐㕑受鐸。《註》受鐸,晉地,在汾北。又國名。《左傳·宣十六年》晉士會帥師,滅赤狄甲氏,及留吁鐸辰。《註》鐸辰,留吁之屬。又宮名。《左傳·哀三年》司鐸火。《註》司鐸,宮名。又姓。《左傳·成十八年》鐸遏𡨥爲上軍尉。《前漢·藝文志》鐸氏微三篇。《註》楚太傅鐸椒也。又人名。《左傳·僖二十八年》曹叔振鐸。又《昭十三年》司鐸射。《註》魯大夫。
考證:〔《周禮·地官·封人》以金鐸通鼓。〕謹照原文封人改鼓人。〔《左傳·宣十六年》晉士會帥師,滅赤甲狄氏,及留吁鐸辰。〕謹照原文赤甲狄氏改赤狄甲氏。

32 十三:
鐹:《廣韻》《集韻》𠀤古火切,音果。刈鉤。《揚子·方言》刈鉤,江淮𨻰楚之閒,或謂之鐹。《註》音果。又《集韻》古禾切,音戈。《廣韻》鐹錕,釭也。又《集韻》古臥切,音過。車釭也。

33 十三:
䥣:《五音集韻》與鑿同。

34 十三:
鐺:《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郞切,音當。《說文》鋃鐺,鎖也。互詳鋃字註。又《集韻》《韻會》𠀤他郞切,音湯。與鏜同,鼓聲也。《史記·司馬相如傳》鏗鎗鐺䶀。《註》鐺䶀,鼓音。又《廣韻》楚庚切《集韻》《韻會》楚耕切,𠀤音鎗。𤤎屬。《通俗文》鬴有足曰鐺。《緯略》三足溫酒器也。唐薛大鼎、賈敦頤、鄭德本,號鐺脚御史。《宋史·太祖紀》雷德驤判大理寺,言趙普強市人第宅。上怒叱曰:鼎鐺猶有耳,汝不聞普吾社稷臣乎。
考證:〔《史記·司馬相如傳》鏗鎗鐺䥢。《註》鐺䥢,鼓音。〕謹照原文兩䥢字𠀤改䶀。

35 十三:
𨭞:《字彙》力戈切,音羅。銼𨭞,小釜。

36 十三:
䥤:《集韻》弼角切,音雹。杵頸謂之䥤。或省作鉋。

37 十三:
鐻:《廣韻》其呂切《集韻》《正韻》臼許切,𠀤音巨。與簴同。鍾鼓之柎也。《史記·秦始皇紀》收天下兵,聚之咸陽。銷以爲鍾鐻。《註》鐻,音巨。又《廣韻》《集韻》𠀤居御切,音據。樂器。形似夾鍾,削木爲之。《莊子·達生篇》梓慶削木爲鐻,鐻成,見者驚猶鬼神。《註》鐻,音據。樂器也。又《集韻》《正韻》𠀤求於切,音渠。《集韻》金銀器名。《山海經》靑要之山,䰠武羅司之,穿耳以鐻。《郭璞曰》鐻,金銀器名。《後漢·張奐傳》遺金鐻八枚。《註》鐻,音渠。食器名。未詳形制。《左思·魏都賦》鐻耳之傑。又《廣韻》九魚切《韻會》斤於切,𠀤音居。義同。

38 十三:
鐼:《唐韻》火運切《集韻》吁運切,𠀤音訓。《說文》鐵屬。又《廣韻》《集韻》𠀤符分切,音文。又《類篇》許云切,音薰。義𠀤同。又《集韻》逋昆切,音奔。平木器。或从奔作錛。○按字彙从賁,列十二畫,非,今攺正。

39 十三:
鐽:音未詳。《佩觿集》鎗鐽之鐽,其備率有如此者。

40 十三:
鐾:《字彙補》音避。治刀使利也。◎按卽鐴字重文。

41 十三:
𨭟:鏚字之譌。見《字彙補》。

URN: ctp:kangxi-zidian/1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