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𨮒:《广韵》武亘切《集韵》母亘切,𠀤音懜。《博雅》镅𨮒,钚也。《广韵》重钚。又《集韵》莫凤切,音梦。义同。

2 十四:
鑂:《集韵》呼运切,音训。金色渝也。

3 十四:
䥧:《字汇》俗璇字。

4 十四:
䥨:《集韵》《正韵》𠀤良据切,音虑。《玉篇》错也。《集韵》错铜铁也。本作铝。《周礼·冬官考工记·秦无庐注》庐,或曰摩䥨之器。《疏》柄须摩䥨使滑。又《集韵》凌如切,音胪。矛戟受柄处。

5 十四:
鑃:《集韵》徒吊切,音调。烧器。本作铫。或作罐。

6 十四:
𨮓:《类篇》同镤。

7 十四:
铸:〔古文〕𤎧《唐韵》之戍切《集韵》朱戍切,𠀤音注。《说文》销金成器也。《玉篇》熔铸也。《左传·宣三年》铸鼎象物。《注》象所图物,著之于鼎。又《昭二十一年》天王将铸无射。又国名。《左传·襄二十三年》臧宣叔娶于铸。《注》铸国,济北蛇丘县所治。又地名。《后汉·郡国志》济北国有铸鄕城。又与祝通。《礼·乐记》封帝尧之后于祝。《注》祝,或爲铸。又姓。《姓苑》尧后。以国爲氏。又《字汇补》照秀切,音呪。《淮南子·俶眞训》今夫冶工之铸器。《注》铸,读作祝。

8 十四:
鑅:《集韵》胡盲切,音横。钟声。

9 十四:
𨮔:《集韵》羊茹切,音豫。钿谓之𨮔。或书作𨮖。

10 十四:
鑆:《五音集韵》直类切,音坠。铜半熟。

11 十四:
鑇:《集韵》笺西切,音赍。地也。

12 十四:
鑈:《广韵》奴协切《集韵》诺叶切,𠀤音捻。《扬子·方言》鑈,正也。《注》谓坚正也。又《集韵》昵辄切,音聂。同镊。又《广韵》奴礼切《集韵》乃礼切《正韵》乃里切,𠀤音祢。同檷,络丝具也。

13 十四:
䥩:《广韵》无非切,音微。悬物钩。《扬子·方言》钩,自关而西或谓之䥩。《注》悬物者。

14 十四:
䥪:《集韵》呼典切,音显。削也。

15 十四:
鑉:《集韵》托盍切,音榻。鑉炉,箭也。又辖𦡳切,音盍。义同。

16 十四:
镬:《广韵》胡郭切《集韵》《韵会》黄郭切,𠀤音获。《说文》镌也。从金蒦声。《广韵》鼎镬。《增韵》釜属。《周礼·天官·亨人》掌共鼎镬。《注》镬,所以煑肉及鱼腊之器。《前汉·𠛬法志》有凿顚抽胁镬亨之𠛬。《师古注》鼎大而无足曰镬,以𩱍人也。又《韵补》叶胡麦切,音获。《柳宗元·惩咎赋》进与退吾无归兮,甘脂润兮鼎镬。幸皇鉴之明宥兮,累郡印而南适。
考证:〔《师古注》鼎大而无足曰镬,以鬻人也。〕谨按汉书注作鬻同煑鬻音义别。今据原文鬻改𩱍。

17 十四:
鑋:《唐韵》苦定切《集韵》诘定切,𠀤音罄。《说文》金声也。读若春秋传,𨆪而乗于他车。◎按今本左传昭二十六年作鑋,注,鑋,一足行也。又《集韵》牵正切,轻去声。义同。又《广韵》去盈切《集韵》牵盈切,𠀤音轻。义同。又断也。又《五音集韵》去挺切,音謦。一足行也。《正字通》按说文金声也。读若春秋传,𨆪而乗他车。盖鑋训金声,金薄则声越,故从轻。𨆪,一足行也。鑋𨆪同音,故云读若𨆪,非鑋卽𨆪也。俗本左传社预注,𨆪譌作鑋。诸韵书误合𨆪鑋爲一,不知从金与从足音通义别也。

18 十四:
镔:《广韵》必邻切《集韵》《韵会》《正韵》𤰞民切,𠀤音宾。镔铁爲刀甚利。

19 十四:
鑍:《集韵》伊盈切,音婴。《博雅》鑍谓之钫。

20 十四:
鑎:《集韵》求位切,音溃。与匮同。匣也。

21 十四:
鑏:《广韵》女耕切《集韵》尼耕切,𠀤音儜。《广韵》铁鑏。《集韵》刃柄。又《集韵》乃挺切,音𩕳。吴俗谓刀柄入处爲鑏。

22 十四:
鑐:《广韵》相俞切《集韵》询趋切,𠀤音须。《集韵》锁牡也。或作𨬗。又《集韵》汝朱切,音儒。金铁销而可流者。通作濡。又而由切,音柔。与鍒同。铁之耎也。

23 十四:
鉴:《唐韵》革忏切《集韵》《韵会》居忏切,𠀤音监。《说文》大盆也。又《说文》鉴诸,可以取明水于月。《周礼·秋官·司烜氏》以鉴取明水于月。《注》鉴,镜属。取水者,世谓之方诸。又《广韵》镜也。《左传·庄二十一年》王以后之鞶鉴予之。《注》鉴,工暂反,镜也。《文子·符书篇》人举其疵则怨,鉴见其丑则自善,以鉴无心故也。又《广韵》照也。《左传·昭二十八年》光可以鉴。《吴语》王盍亦鉴于人,无鉴于水。又《广韵》诫也。《正字通》考观古今成败爲法戒者,皆曰鉴。因鉴能照物取义。《唐书·张九龄传》𤣥宗千秋节,九龄述前兴废之原,爲书五卷,号千秋金鉴录,以申讽谕。《宋史·司马光传》光编年史,名资治通鉴。又《韵会》通作监。《·泰誓》厥监惟不远,在彼夏王。又《酒诰》人无于水监,当于民监。又鉴寐,假寐也。《齐武帝诏》永思民瘼,弗忘鉴寐。《梁武帝诏》兴言夕惕,无忘鉴寐。又《广韵》《正韵》古衔切《集韵》居衔切《韵会》居咸切,𠀤监平声。义同。又《集韵》胡暂切,音𤑃。陶器,如甀大口,以盛冰。《正字通》冰鉴,盛冰器。上体如斗,有疏棱。镂底如风窗,承以大盘,置食于上,设冰于盘,使寒气通彻,以御暑。《周礼·天官·凌人》春始治鉴。《注》鉴,如甀大口,以盛冰,置食物于中,以御温气,春而始治之。《疏》汉时名爲甀,卽今之瓮是也。《释文》胡暂反。本或作监。《又》祭祀共冰鉴。又《集韵》胡忏切。与㽉同。《博雅》瓽𤬪,㽉也。又《韵补》叶经𩃓切,音见。《张衡·七辩》淑性窈窕,秀色美艳。鬒发𤣥髻,光可以鉴。
考证:〔《君奭》人无于水监,当于民监。〕谨照原书君奭改酒诰。

24 十四:
鉴:《广韵》同鉴。

25 十四:
𨮕:《正字通》俗斫字。

26 十四:
𨯩:《唐韵》则参切《集韵》《韵会》《正韵》祖含切,𠀤音簪。《说文》可以缀著物者。《玉篇》无盖钉。《礼·丧大记》用杂金𨯩。《注》𨯩,子南反。钉也。又《集韵》一曰缀衣。又《博雅》磨也。又《集韵》缁岑切,音兂。可以缀著物者。又《集韵》徂感切,音歜。缀物也。又与攒通。《班固·西都赋》列刃𨯩鍭。《注》𨯩与攒通,聚也。○按《字汇》作𨯩,譌入十二画,《正字通》驳之是也。然《正字通》从㬱,亦与十四画不符,应是刊刻之误。今遵《说文》攺正。

27 十四:
䥫:《集韵》铁古作䥫。注详十三画。《抱朴子·金丹卷》以䥫匕搅之十日,还爲丹。

28 十四:
䥬:《集韵》同鑮。

29 十四:
𨮖:《玉篇》翌恕切,音豫。义阙。《集韵》同𨮔。

30 十四:
𨮗:《字汇补》与虡同。见集韵。◎按今本集韵作𨯼。

31 十四:
䥭:《六书略》唐武后攺证字作䥭。

URN: ctp:kangxi-zidian/1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