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五

《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五:
鑕:《廣韻》之日切《集韻》《韻會》《正韻》職日切,𠀤音質。《玉篇》鐵鑕砧。《廣韻》斧也。《增韻》斧鑕,椹也。《公羊傳·襄二十七年》負羈縶,執鈇鑕。《註》鑕,之實反。一作鈇質。

2 十五:
䥯:《唐韻》彼爲切《集韻》班糜切,𠀤音陂。《說文》耜屬。《廣雅》耕也。《集韻》或作𨰟。今耕者,先以耜起土,次瀦水用䥯平之,柄似耒平底有齒。或作。又《廣韻》薄蟹切《集韻》部買切,𠀤音罷。大鐵杖。又《集韻》補買切,音擺。義同。又《集韻》步化切,音杷。耕也。

3 十五:
鑖:《集韻》莫結切,音蔑。《博雅》鑖,䥡鋌也。又《集韻》彌計切,音謎。小釜。

4 十五:
𨮸:《字彙》初角切,音戳。鐵𨮸。見釋典。

5 十五:
鑗:《廣韻》郞兮切《集韻》憐題切,𠀤音黎。《說文》金屬。一曰剝也。又《廣韻》力脂切《集韻》良脂切,𠀤音棃。義同。亦作鋫。

6 十五:
鑘:《廣韻》魯回切《集韻》盧回切,𠀤音雷。《玉篇》劒首飾也。又《集韻》與櫑同。龜目酒尊,刻木作雲雷象,施不窮也。又《廣韻》落猥切,音磥。鍡鑘,不平也。

7 十五:
𨮹:《字彙》丁歷切,音的。龍鎖。

8 十五:
鑙:《廣韻》古奚切《集韻》堅奚切,𠀤音雞。《揚子·方言》堅也。吳揚江淮之閒曰鑙。又《博雅》𩋆也。又《集韻》遣禮切,音啓。義同。

9 十五:
鑚:《正字通》俗鑽字。

10 十五:
鑛:〔古文〕𨥥《集韻》古猛切,音懭。鑛,鐵也。又金璞也。《王褒·四子講德論》精練藏於鑛朴。

11 十五:
𨮻:《字彙》呈延切,音纏。𨮻釧。

12 十五:
鑜:《集韻》同銄。

13 十五:
鑝:《集韻》蒲蒙切,音蓬。首著兜鉾也。引莊子鑝頭。◎按莊子說劒篇作蓬頭。

14 十五:
鑞:《廣韻》盧盍切《集韻》《韻會》力盍切《正韻》落合切,𠀤音𦡳。《玉篇》錫鑞也。《集韻》本作𨭛。《爾雅·釋器·錫謂之鈏註》白鑞。

15 十五:
𨮼:《集韻》同鍼。

16 十五:
鑟:《類篇》徒谷切,音獨。印匱也。

17 十五:
䥰:《廣韻》武庚切《集韻》眉耕切,𠀤音盲。銷也。又《正字通》卽今之飛矛也。東觀記:光武作飛蝱,攻赤眉賊。蝱,當作䥰。

18 十五:
䥱:《集韻》洗野切,音寫。範金也。

19 十五:
鑠:《唐韻》書藥切《集韻》《韻會》《正韻》式灼切,𠀤音爍。《說文》銷也。《孟子》非由外鑠我也。《史記·張儀傳》衆口鑠金。又《爾雅·釋詁》美也。《·周頌》於鑠王師。《傳》鑠,美也。《史記·李斯傳》鑠金百鎰。《註》索隱曰:鑠,美也。又《揚子·方言》摩也。又《後漢·馬援傳》矍鑠哉是翁也。《註》矍鑠,勇貌。又好目也。《揚子·方言》宋衞韓鄭之閒曰鑠。《註》言光明也。又《何晏·景福殿賦》故其華表,則鎬鎬鑠鑠。《註》皆謂光顯昭明也。又《集韻》或作燿。《前漢·藝文志》燿金爲刃。又《集韻》弋灼切,音藥。烙也。《莊子·胠篋篇》鑠絕竽瑟。又一曰銷也。又《集韻》狼狄切,音秝。鼎屬也。本作䰛。

20 十五:
鑡:《集韻》測角切,音娕。人名。王莽時有廉斯鑡。又《玉篇》鉼鑡也。

21 十五:
鑢:《唐韻》《韻會》《正韻》𠀤良據切,音慮。《說文》錯銅鐵也。《詩·大雅·尚可磨也箋》尚可磨鑢而平。《釋文》鑢,音慮。又治也。《揚子·太𤣥經》躬自鑢。《註》自治其身。又姓。《前漢·古今人表》鑢金。《註》鑢,音慮。楚大夫。又與鑪通。見後鑪字註。《玉篇》或作鋁。

22 十五:
鑣:《唐韻》補嬌切《集韻》《韻會》悲嬌切,𠀤音瀌。《說文》馬銜也。《正韻》一名扇汗,一名排沫。《爾雅·釋器》鑣謂之钀。《註》馬勒旁鐵。《釋名》鑣,苞也。所以在旁苞斂其口也。《曹植·應詔詩》𤣥駟藹藹,揚鑣漂沫。又《博雅》鑣鑣,盛也。《詩·衞風》朱幩鑣鑣。《傳》鑣鑣,盛貌。又《韻補》叶必幽切,音彪。《韓愈·祭穆員外文》草生之春,鳥鳴之朝。我轡在手,君揚其鑣。朝,讀若舟。

23 十五:
𨮽:《字彙》俗𨫼字。

24 十五:
𨮾:《字彙》俗鑄字。

25 十五:
𨮿:《集韻》陟略切,音𥗁。與櫡同。○按廣韻作鐯。詳前鐯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16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