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五

《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五:
鑕:《广韵》之日切《集韵》《韵会》《正韵》职日切,𠀤音质。《玉篇》铁鑕砧。《广韵》斧也。《增韵》斧鑕,椹也。《公羊传·襄二十七年》负羁絷,执鈇鑕。《注》鑕,之实反。一作鈇质。

2 十五:
䥯:《唐韵》彼爲切《集韵》班糜切,𠀤音陂。《说文》耜属。《广雅》耕也。《集韵》或作𨰟。今耕者,先以耜起土,次潴水用䥯平之,柄似耒平底有齿。或作。又《广韵》薄蟹切《集韵》部买切,𠀤音罢。大铁杖。又《集韵》补买切,音摆。义同。又《集韵》步化切,音杷。耕也。

3 十五:
鑖:《集韵》莫结切,音蔑。《博雅》鑖,䥡铤也。又《集韵》弥计切,音谜。小釜。

4 十五:
𨮸:《字汇》初角切,音戳。铁𨮸。见释典。

5 十五:
鑗:《广韵》郞兮切《集韵》怜题切,𠀤音黎。《说文》金属。一曰剥也。又《广韵》力脂切《集韵》良脂切,𠀤音棃。义同。亦作鋫。

6 十五:
鑘:《广韵》鲁回切《集韵》卢回切,𠀤音雷。《玉篇》劒首饰也。又《集韵》与櫑同。龟目酒尊,刻木作云雷象,施不穷也。又《广韵》落猥切,音磊。鍡鑘,不平也。

7 十五:
𨮹:《字汇》丁历切,音的。龙锁。

8 十五:
鑙:《广韵》古奚切《集韵》坚奚切,𠀤音鸡。《扬子·方言》坚也。吴扬江淮之闲曰鑙。又《博雅》𩋆也。又《集韵》遣礼切,音啓。义同。

9 十五:
鑚:《正字通》俗钻字。

10 十五:
鑛:〔古文〕𨥥《集韵》古猛切,音懭。鑛,铁也。又金璞也。《王褒·四子讲德论》精练藏于鑛朴。

11 十五:
𨮻:《字汇》呈延切,音缠。𨮻钏。

12 十五:
鑜:《集韵》同銄。

13 十五:
鑝:《集韵》蒲蒙切,音蓬。首著兜鉾也。引庄子鑝头。◎按庄子说劒篇作蓬头。

14 十五:
鑞:《广韵》卢盍切《集韵》《韵会》力盍切《正韵》落合切,𠀤音𦡳。《玉篇》锡鑞也。《集韵》本作𨭛。《尔雅·释器·锡谓之鈏注》白鑞。

15 十五:
𨮼:《集韵》同针。

16 十五:
鑟:《类篇》徒谷切,音独。印匮也。

17 十五:
䥰:《广韵》武庚切《集韵》眉耕切,𠀤音盲。销也。又《正字通》卽今之飞矛也。东观记:光武作飞蝱,攻赤眉贼。蝱,当作䥰。

18 十五:
䥱:《集韵》洗野切,音写。范金也。

19 十五:
铄:《唐韵》书药切《集韵》《韵会》《正韵》式灼切,𠀤音烁。《说文》销也。《孟子》非由外铄我也。《史记·张仪传》衆口铄金。又《尔雅·释诂》美也。《·周颂》于铄王师。《传》铄,美也。《史记·李斯传》铄金百镒。《注》索隐曰:铄,美也。又《扬子·方言》摩也。又《后汉·马援传》矍铄哉是翁也。《注》矍铄,勇貌。又好目也。《扬子·方言》宋衞韩郑之闲曰铄。《注》言光明也。又《何晏·景福殿赋》故其华表,则镐镐铄铄。《注》皆谓光显昭明也。又《集韵》或作耀。《前汉·艺文志》耀金爲刃。又《集韵》弋灼切,音药。烙也。《庄子·胠箧篇》铄绝竽瑟。又一曰销也。又《集韵》狼狄切,音秝。鼎属也。本作䰛。

20 十五:
鑡:《集韵》测角切,音娕。人名。王莽时有廉斯鑡。又《玉篇》鉼鑡也。

21 十五:
鑢:《唐韵》《韵会》《正韵》𠀤良据切,音虑。《说文》错铜铁也。《诗·大雅·尚可磨也笺》尚可磨鑢而平。《释文》鑢,音虑。又治也。《扬子·太𤣥经》躬自鑢。《注》自治其身。又姓。《前汉·古今人表》鑢金。《注》鑢,音虑。楚大夫。又与炉通。见后炉字注。《玉篇》或作铝。

22 十五:
镳:《唐韵》补娇切《集韵》《韵会》悲娇切,𠀤音瀌。《说文》马衔也。《正韵》一名扇汗,一名排沫。《尔雅·释器》镳谓之钀。《注》马勒旁铁。《释名》镳,苞也。所以在旁苞敛其口也。《曹植·应诏诗》𤣥驷蔼蔼,扬镳漂沫。又《博雅》镳镳,盛也。《诗·衞风》朱幩镳镳。《传》镳镳,盛貌。又《韵补》叶必幽切,音彪。《韩愈·祭穆员外文》草生之春,鸟鸣之朝。我辔在手,君扬其镳。朝,读若舟。

23 十五:
𨮽:《字汇》俗𨫼字。

24 十五:
𨮾:《字汇》俗铸字。

25 十五:
𨮿:《集韵》陟略切,音𥗁。与櫡同。○按广韵作鐯。详前鐯字注。

URN: ctp:kangxi-zidian/16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