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九》

電子圖書館
1 十九:
𨰞:《玉篇》莫羅切,音磨。金也。

2 十九:
鑻:《字彙》普諫切,攀去聲。腰帶鑻面。《正字通》按六書通作𥜳。俗加金旁,非。

3 十九:
鑼:《廣韻》魯何切《集韻》《韻會》良何切《正韻》郞何切,𠀤音羅。《廣韻》鈔鑼,器也。《正字通》築銅爲之,形如盆,大者聲揚,小者聲殺。樂書有銅鑼。自後魏宣武以後,有銅鈸沙羅,沙羅卽䤬鑼。《六書故》今之金聲,用於軍旅者。亦以爲盥盆。

4 十九:
鑽:《唐韻》借官切《集韻》《韻會》《正韻》祖官切,𠀤音劗。《說文》所以穿也。又《前漢·𠛬法志》其次用鑽鑿。《註》鑽,臏𠛬也。師古曰:鑽,鑽去其臏骨也。又《史記·禮書》施鑽如蠭蠆。《註》鑽,謂矛矢及鏃也。又《正字通》金剛鑽生水底,如鐘乳,體似紫石英,惟安南高石山羚羊角能碎之。又《廣韻》刺也。《爾雅·釋木》樝棃曰鑽之。《莊子·外物篇》神龜知能七十二鑽而無遺筴,不能避刳腸之患,如是則知有所困,神有所不及也。又凡深入者,借用鑽。《論語》鑽之彌堅。《爾雅序》沈硏鑽極,二九載矣。又《班固·答賔戲》商鞅挾三術以鑽孝公。《註》帝王霸三策,鑽者,取必入之義。又《廣韻》子算切《集韻》祖算切,𠀤音䂎。義同。《六書故》去聲借貫切,穿器也。用之穿物曰鑽,平聲。《正字通》按以鑿鑿木皆讀昨,不聞鑿一音,鑿物又一音,鑽亦如之。必分平去二聲,泥。

5 十九:
鑾:《唐韻》洛官切《集韻》盧丸切《正韻》盧官切,𠀤音鸞。《說文》人君乗車四馬,鑣八鑾,鈴象鸞鳥聲,和則敬也。又《翰林志》翰林院與金坡殿相接,故學士院號金鑾。《又》德宗移學士院於金鑾坡。又《集韻》通作鸞。《古今注》禮記云:行前朱鳥鸞也。前有鸞鳥,故謂之鸞。鸞口銜鈴,故謂之鑾鈴。今或爲鑾,或爲鸞,事一而義異也。又《韻補》叶閭員切,音攣。《劉邵·七華賦》載金鉦,鳴玉鸞。鼓興雷起,野火雲延。

6 十九:
鑿:〔古文〕𨰒《唐韻》在各切《集韻》《韻會》《正韻》疾各切,𠀤音昨。《廣韻》鏨也。《古史考》孟莊子作鑿。《師古曰》鑿所以穿木也。又《說文》穿木也。《易·繫辭·刳木爲舟疏》刳鑿其中。又《·豳風》二之日鑿冰冲冲。《朱註》鑿冰,取冰於山也。又黥𠛬。《前漢·𠛬法志》其次用鑽鑿。《註》鑿,黥𠛬也。又開也。《前漢·張騫傳》然騫鑿空。《註》鑿,開也。空,通也。騫始開通西域道也。又造也。《公羊傳·成十三年》公鑿行也。《註》鑿,猶更造之意。《釋文》鑿,在洛反。猶造意也。又《韻會》六情曰六鑿。《莊子·外物篇》心無天游,則六鑿相攘。《註》六情也。又《正字通》恣意不求合義理,謂之鑿。《孟子》爲其鑿也。《前漢·禮樂志》以意穿鑿。又書名。緯書有《乾坤鑿度》。又《廣韻》則落切《集韻》《韻會》《正韻》卽各切,𠀤音作。《集韻》鮮明貌。《·唐風》白石鑿鑿。《傳》鑿鑿,鮮明貌。《釋文》鑿,子洛反。又《九章算術》粟率五十,鑿二十四。言粟五斗,爲米二斗四升。《左傳·桓二年》粢食不鑿。《註》不精鑿。《釋文》鑿,子洛反。《杜甫詩》秋菰成黑米,精鑿傳白粲。又《廣韻》《集韻》𠀤昨木切,音族。《廣韻》鑿鏤花葉。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在到切,漕去聲。《集韻》穿空也。《增韻》孔寵。《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凡輻,量其鑿深以爲輻廣。《釋文》鑿,曹報反。又如字。《前漢·楚元王傳》羊入其鑿。《師古註》鑿,在到反。謂所穿冢藏者。《楚辭·九辯》何時俗之工巧兮,滅規矩而攺鑿。獨耿介而不隨兮,願慕先聖之遺敎。又《集韻》七到切,音操。宂也。又《唐韻正》平聲,音漕。《水經注》桓𤣥有問鼎之志,乃漕一洲,以充百數。漕卽鑿字。又《韻補》叶脞五切,租上聲。《易林》鉛刀攻玉,無不鑽鑿。龍體具舉,魯班爲輔。

7 十九:
𨰟:《廣韻》彼爲切《集韻》班糜切,𠀤音陂。耜屬。與䥯同。

8 十九:
𨰠:《唐韻》魯戈切《集韻》《韻會》盧戈切,𠀤音蠃。《說文》銼𨰠也。《廣韻》小釜。《集韻》溫器。《博雅》鎢錥謂之銼𨰠。《集韻》或作𨭞鏍。《字彙》譌作𨰊。
考證:〔《集韻》《韻會》盧戈切,𠀤音羸。〕謹按羸音盈與盧戈切不同音,惟蠃字正音係盧戈切。謹据改爲𠀤音蠃。

URN: ctp:kangxi-zidian/167/19